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故宮外八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故宮外八廟
圖片來自17qq

故宮外八廟是指北京紫禁城周邊的八處清代皇家廟宇,分別為宣仁廟凝和廟普度寺真武廟昭顯廟萬壽興隆寺靜默寺福佑寺

雍正年間,在故宮附近修建了宣仁廟、凝和廟、昭顯廟、福佑寺四座廟宇,分別祭祀風、雲、雷、雨四神,並與已建成的真武廟、萬壽興隆寺、普度寺、靜默寺,合稱「紫禁城外八廟」。這八所廟宇的建築均有嚴格的規制,皇帝每年定期前去祭祀,以求諸神保佑風調雨順、百戰功成。[1]

歷史

宣仁廟

宣仁廟位於東城區北池子大街路東,建於清雍正六年(1728年),祭祀風神,俗稱「風神廟」。現廟宇後部為中醫院針灸科,前部為中醫醫院和婦產醫院的職工宿舍。

凝和廟

凝和廟亦在北池子大街以東,建於清雍正八年(1730年),祭祀雲神,俗稱「雲神廟」。現為北池子小學使用。

普度寺

普度寺位於東城區南池子大街路東的胡同內,明代是皇家東苑內的洪慶宮,清初為睿親王多爾袞府邸。康熙三十三年(1694年)改建為喇嘛廟,專門供奉「大黑天」神,俗稱「瑪哈噶喇廟」。長期被南池子小學、糧店及居民占用。現已重修,開闢為北京稅務博物館。

真武廟

真武廟位於西城區,在紫禁城西華門外的胡同內,又名「王缽庵」,原為明代御用監舊址。現已成民居。

昭顯廟

昭顯廟在西城區北長街路西,建於清雍正十年(1732年),祭祀雷神,俗稱「雷神廟」。是北京市文物保護單位。現為北長街小學使用,除影壁、後殿外,其餘建築均已無存。

萬壽興隆寺

萬壽興隆寺位於北長街西側,原為明兵仗局佛堂,清康熙二十年(1681年)改建為佛寺,今為居民大院。

靜默寺

靜默寺亦在北長街路西,原為明代關帝廟舊址,清康熙五十二年(1731年)重修,賜名靜默寺,今為居民大院。

福佑寺

福佑寺位於北長街北口路東,始建於清初,曾是清聖祖玄燁的讀書處。雍正元年(1723年)曾為寶親王弘曆(即乾隆帝)府邸,但弘曆並未遷入居住,其登基後,將此處改建為喇嘛廟。該廟亦曾祭祀雨神,故俗稱「雨神廟」。現為西藏自治區班禪駐京辦事處。

保護現狀

現在,外八廟均被各種單位、居民占用。宣仁廟、凝和廟、昭顯廟、福佑寺以及普度寺大殿是北京市文物保護單位,萬壽興隆寺是西城區文物保護單位。一些建築已被拆除或改建。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