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政府飛行服務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政府飛行服務隊(簡稱飛行服務隊;英文:Government Flying Service,縮寫:GFS)前身為皇家香港輔助空軍,香港主權移交後為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保安局轄下的紀律部隊之一,專門負責執行空中運員、空中測量、支援位處偏遠山區及離島,以至香港飛行情報區(包括南中國海東亞東南亞)的搜索及拯救和空中救護任務等等。現任政府飛行服務隊總監為胡偉雄,領導247名人員。

理想

「被舉世公認為優秀的空中搜救及飛行支援部隊[1]。」

職責

進行滅火任務的超級美洲豹直升機

掛吊消防桶的超級美洲豹直升機(編號B-HRM)在吐露港海面取水。

超級美洲豹直升機(編號B-HRN)利用單缸滅火系統撲滅山火。

超級美洲豹直升機執行高空拯救任務。

政府飛行服務隊的責任是為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部門提供行動性的航空支援服務,負責香港飛航情報區周圍400哩以內的搜索及拯救、空中救護、警察支援、消防、空中測量及其他一般政府支援事務[2],例如協助政府進行要員運輸等等。早上的搜索及拯救直升機的警戒時間為15分鐘,夜間為45分鐘。政府飛行服務隊負責的範圍實際上遠達700海里(1,300公里),包括香港飛航情報區和香港海事救援協調中心的負責範圍。其他紀律部隊

警察支援服務

政府飛行服務隊經常支援其他紀律部隊執行維持香港治安的職務。香港警務處警察機動部隊及轄下的特別任務連經常召喚政府飛行服務隊的直升機以進行訓練及行動。由於捷流41型定翼機設備先進,並且可以用作長途飛行,因此警察海關經常借用此作巡邏,以偵緝嚴重走私、偷渡及販毒等罪行。

空中救護服務

支援香港消防處救護總區、醫療輔助隊及民眾安全服務隊等。

消防服務

超級美洲豹L2直升機可以運載大量的,特別適宜用以撲滅山火。政府飛行服務隊會與漁農自然護理署及香港消防處進行聯合滅火行動。超級美洲豹L2直升機除了設備一般的消防桶裝置外,亦可於機腹下裝上單缸滅火系統和滅火泡沫釋放系統,以加強滅火功能。EC155 B1直升機亦可於機腹下裝水用以撲滅山火。

空中測量服務

所有捷流41型定翼機均經過改裝,以增設新型的 Zeiss RMKTOP 15,RMKTOP30 及舊型號 Leica RC-10A 高質素空中測量攝影機,供拍攝彩色及偽色紅外線照片作繪製地圖、土地管理環境監察、填海工程測量和進行有關工作之用。

一般政府支援服務

政府飛行服務隊的直升機也為各政府部門提供支援服務,包括接載貴賓遊覽香港、接送太平紳士前往偏遠地區、替建築工程攝影,以及運送工作人員及設備以支援位于山上及香港離島的多項政府設施。

視頻

政府飛行服務隊 相關視頻

首家飛行服務隊成立
SRVF交流531HR飛行服務隊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