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放浪男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放浪男孩
圖片來自ruten.com.tw

放浪男孩》(放浪息子)是日本漫畫家志村貴子[1] 的漫畫作品。故事圍繞想要成為女孩的年輕男生二鳥修一以及想要成為男孩的女同學高槻佳乃二人展開,涉及了性別認同跨性別以及青春期等相關的一系列課題。《放浪男孩》在2002年12月開始在《Comic Beam》連載,於2013年8月完結,Enterbrain共發行了十五冊單行本。繁體中文版由長鴻出版社代理發行,後因日方終止授權而只發行了前四冊。北美洲則由Fantagraphics Books代理發行。動畫由AIC Classic製作,青木英擔任導演,於2011年1月在在富士電視台的「NoitaminA」播出。

志村貴子最初是構思一位女高中生想要成為男性的故事,但後來她意識到如果一個男孩子在步入青春期前就想變為女生,那麼他將會有種種成長期的煩惱。於是志村貴子修成了漫畫今貌。性別反轉的故事核心是《放浪男孩》廣受讚譽之處,雖然故事中的年輕角色有着情緒反應與現實年齡不大相符的問題。

故事簡介

想變成女生的男孩二鳥修一,在新轉學到的學校遇到帥氣的女生高槻佳乃。最初修一一直壓抑著想成為女生的心情,不過卻被同學千葉沙織偶然看到他的女裝。之後千葉送了他一件洋裝作為生日禮物。

一日,來遊玩的佳乃發現修一房間裡的那件洋裝。之後,修一發現佳乃經常穿著男生學生服到遠方城鎮。發現彼此秘密的兩人,修一穿著水手服、佳乃穿著男生學生服,一起到遠方的城鎮冒險。

登場角色

主要人物

二鳥修一|二鳥修一(にとり しゅういち)||畠山航輔
主角,常稱呼為(修シュウ)或にとりん,連載開始時是小學5年級10歲。家庭成員有父親(博之)、母親(里美)、姊姊(真穗)。是一個想成為女生的男孩,也不時打扮成女生模樣假想自己為異性。因為嬌小的身材跟臉孔,穿著女裝時不會給認出來,甚至比一般的女生還可愛,受到高槻跟千葉的唆擺而積極模仿成女生,也曾經為男生喜歡上。因進入青春期而開始聲音低沉及長痘痘,使他日漸煩惱,也帶點性別認同障礙的徵狀。喜愛室內活動,但都不是一般男生會參與的,擅長製作點心,但沒有讓其他人看見他烹調其他較古調的食物。跟高槻開始交換日記後,開始對寫作生與趣,並加入了戲劇學會。他做人非常老實隨和,而且文靜,但偶爾會情緒爆發。對事情有時反應過敏,也易於在其他人臉前落淚。朋友大多是女生,跟高槻與末廣安那格外有緣,但與男生相處不洽。常常幻想自己是各式各樣故事的主角。目前和安那交往中。因為安那是藝人的緣故,約會時都會穿女裝。在上大學後決意徹底變成真正的女生。
高槻佳乃|高槻よしの(たかつき よしの)||聲:瀨戶麻沙美
另一個主角。想成為男生的女孩。連載開始時是小學5年級,與修一同年級。家庭成員是父親、母親、姊姊、哥哥。因為長相帥氣,被女生稱呼為「高槻老弟」。
與修一一樣是老實安靜型。內向易害羞的人,不過與修一不同的是,她非常清楚自己的意志。引發出修一「想成為女孩子」念頭的人。青春期時厭惡和煩惱生理痛及胸部的發育。
經常庇護被同年級男同學戲弄的修一及被孤立的千葉。在修一上大學之後傷心欲絕,在末廣安那安慰後兩人逐漸產生曖昧關係。

兩人的朋友圈

千葉沙織|千葉さおり(ちば さおり)||聲:南里侑香
兩人的朋友。連載開始時是小學5年級,與修一同年級。個性直腸直肚,會漠視其他人對自己言論的看法,朋友不多,跟其他人相處困難,可是卻跟修一比較親密。跟高槻一樣積極慫恿修一穿著異常服裝,甚至願意長途跋涉買價值不菲的裙子給修一作為生日禮物。長大後,待人更為冷淡,自己也恬淡寡歡,跟老師關係惡劣,儘管自我中心的態度不為人喜歡,但因容姿端麗在男同學中頗有人氣。
訓斥欺負修一的同學時,會因修一女子的氣質使脾氣反倒轉好,可是又容易受環境影響而情緒起伏,這可能是她在乎修一而導致。有些傾向接觸基督教的信仰,為她先前所作的行為尋求寬恕,但就只在罪咎感萌生時才會參加彌撒。
佐佐加奈子|佐々かなこ(ささ かなこ)||聲:南條愛乃
跟修一同班的小學5年級學生,漫畫第2話登場的角色,但單行本第2冊才命名。身型矮小但很有幹勁的女孩。覺得自己能成為眾人的朋友。會因朋友打架不和而苦惱,所以充當調解人的角色同時,也會避免有人被冷落。學前階段巳跟高槻相識,稍後跟千鶴較為親近。本身個性偏向單純幼稚。除了朋友不和的事外,就再沒有很多煩惱。母親會對她稍為難於調較。洗完的衣服要母親代勞收拾,準備上學也要勞煩母親。本人曾提及若用腦過度,便會感到頭疼。
有賀誠(ありが まこと)||聲:井口祐一
漫畫第3卷才登場的角色。家中獨子,父母經營麵包店。初次登場時跟修一同樣是六年級生,但班別不同,唯兩人都期盼變成女生並交流男扮女裝的心得,因此誠成為修一身邊唯一親近的同性朋友。誠覺得他的圓眼鏡跟臉上的雀斑,使他裝扮成女性時不及修一可愛。曾懷疑自己對男生的吸引力使他愛男扮女裝。為富浪漫感的孩子,想跟冷酷的成熟男士扯上關係。相對同齡男生較為成熟,能客觀分析並給予朋友建議。良好的聆聽技巧使他能跟男女生都相處融洽。故事中較多以旁觀者的立場身份出現,見証其他角色的舉動。
更科千鶴|更科千鶴(さらしな ちづる)||聲:千葉紗子
漫畫第5卷登場,登場時為中一生,與修一同年級。跟桃子為童年朋友。身高跟他的長髮突顯出她個性的行為舉止,尤其是修一和高槻跟她初次見面時便為她的長髮吸引著迷。作品中塑造成不受拘束的角色,享受做非約定俗成的事,但同時毫無節制的處事方式也令身邊人驚訝。多時做事不經大腦思考,使她予人一種天真的印象。激進的行為使她跟別人相處困難重重。當領會其害處時便開始感到慚愧,但沙織仍然對她的衝動非常討厭。為學校女子籃球隊成員,家庭經營麵館。
白井桃子|白井桃子(しらい ももこ)||聲:豊崎愛生
漫畫第5卷首次登場,登場時為中一生,與修一同年級。千鶴的童年朋友、小學同學。常與千鶴在一起,當發覺千鶴與其他人交際時會顯出不悅的樣子。即使是有人靠近千鶴而坐也會觸動她的神經。與沙織不合,還曾經發生肢體衝突,因為沙織對千鶴態度不遜。

概要

2006年,平成18年度(第10回)文化廳媒體藝術節漫畫部門・審查委員會推薦作品。美國青少年圖書館服務協會(YALSA)在2011年選為2012年度最佳青少年圖像小說。2013年,再度成為平成25年度(第17回)文化廳媒體藝術節漫畫部門・審查委員會推薦作品。

動畫部分,因其再現了原作中那種淡淡的水彩畫風,拿下日本電影電視技術協會2011年度第65屆的「映像技術獎勵獎」。

第1至4集為小學篇,第5集開始初中篇(34話-96話),第12集中途至第15集為高中篇(97話-123話)。

放浪息子一名作者說是取自放蕩息子的諧音,並無特別意義。

故事簡介

想變成女生的男孩二鳥修一,在新轉學到的學校遇到帥氣的女生高槻佳乃。最初修一一直壓抑著想成為女生的心情,不過卻被同學千葉沙織偶然看到他的女裝。之後千葉送了他一件洋裝作為生日禮物。

一日,來遊玩的佳乃發現修一房間裡的那件洋裝。之後,修一發現佳乃經常穿著男生學生服到遠方城鎮。發現彼此秘密的兩人,修一穿著水手服、佳乃穿著男生學生服,一起到遠方的城鎮冒險。

參考文獻

  1. 志村貴子,manhuagu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