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支氣管擴張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簡稱支擴,是指支氣管持久性擴張並伴有支氣管壁的破壞。病理上支氣管壁毀損,呈持久不可逆的擴張變形,同時伴有周圍肺組織的慢性炎症。是胸外科現在處理的最常見呼吸道慢性化膿性疾病。與功能性支氣管擴張或假性支氣管擴張不同,後者一旦控制了感染,支氣管有望恢復正常。近數十年來藥物治療效果顯著,致病因素明顯減少,發病率大幅度下降, 併發症也明顯下降。支氣管擴張臨床表現主要為慢性咳嗽、咳膿痰及反覆咯血。

本病多見於兒童及青年,可由多種病因引起,有一小部分有先天遺傳因素,有的伴其他先天性異常。治療上藥物雖能控制炎症,由於支擴本身病變為不可逆的,在抵抗力低時仍常有繼發性感染發生,在不少情況下還需要外科治療,最常行肺切除的疾病。

基本信息

主要症狀: 慢性咳嗽,反覆咯血,反覆肺感染

多發群體: 兒童和青年

傳染性: 無傳染性

西醫學名: 支氣管擴張

英文名稱: bronchiectasis

所屬科室: 內科 - 呼吸內科

臨床症狀

男多於女,發病多在兒童期,到手術治療時多已為青壯年。

最常見的症狀為慢性咳嗽、咳痰、咯血和反覆肺部感染,臨床症狀的輕重與支氣管病變的輕重和感染程度有關。

咳嗽是炎症刺激所致,主要為了排痰,當清晨排痰或體位引流時有陣咳,取患側在低位的側臥位,咳嗽即減輕,病變惡化痰增加時咳嗽加劇。咳痰與病變輕重、範圍與支氣管引流是否通暢有關,如病變加重,發熱、支氣管閉塞,痰量反而減少。病變靜止可能無痰,成「乾性支擴」。以咳痰為主的稱為「濕性支氣管擴張」,病變輕的病人每天有少量黃痰,重症痰量1天可達數百毫升。目前由於有多種高效抗生素,大量膿痰的已不多。

部分病人以咯血為惟一症狀。咯血的發生率各家報告不一,占57%~75%,咯血量可從痰中帶血至1次數百毫升,甚至因窒息死亡。咯血量與病情的嚴重程度、病變範圍不一定平行。支擴為良性疾病,可存活多年,但大咯血對生命有很大威脅。

因肺的慢性感染及反覆惡化,常有全身中毒症狀如低熱、乏力、食慾減退、消瘦、貧血等。在兒童可致生長發育及營養不良。病變波及胸膜的有胸膜炎及膿胸,胸痛是患者常有的主訴。病變反覆惡化,最終使全肺或部分肺毀損,能形成肺心病,甚至右心衰竭。在抗生素應用前時代,感染有血行播散,產生腦膿腫的,現已極少見。合併的症狀有上呼吸道感染及鼻竇炎、扁桃體炎等。

體徵

早期及輕症支擴無特異性體徵,一般患者在支擴局部有持久存在的濕囉音,咳嗽排痰後僅暫消失,如雙側叩診呈濁音,有廣泛的乾性囉音,則說明支擴合併支氣管炎。杵狀指多見。偶可見到慢性鼻竇炎所致的鼻息肉,在肺基底部可聞及捻發音、喘鳴音和粗糙的呼氣期干囉音。肺心病和營養不良並不常見,多提示為晚期病例。

病因病理

支擴為兒童時期的獲得性疾病,也可能是一些先天性發育不正常疾病的結果或為遺傳缺陷所致。獲得性病變的主要原因為感染及支氣管堵塞,現在抗生素應用使得大部分感染痊癒,所以先天性或遺傳性因素導致的支擴所占比例相對增多。產生支氣管擴張的有關因素:

1.先天性

(1)大的結構缺陷:氣管、支氣管巨大症,支氣管軟化,肺隔離症等。

(2)超微結構的缺陷:纖毛不動綜合徵,Kartargener綜合徵,Young綜合徵。

(3)新陳代謝缺陷:囊性纖維化,α1抗胰蛋白酶缺乏症。

2.獲得性

(1)原發感染(常在兒童時):麻疹、百日咳、細支氣管炎、支氣管炎、肺炎、結核。

(2)支氣管堵塞的繼發感染:異物、腫瘤。

(3)免疫病的伴發紊亂。

(4)自身免疫性疾病:潰瘍性結腸炎、類風濕病、紅斑狼瘡、特發性纖維化肺泡炎、甲狀腺炎、惡性貧血。

(5)過敏性病:支氣管黴菌病、肺黴菌病。

檢查方法

胸部X線檢查

支擴好發的部位是雙下葉、中葉、左下葉加舌段、右中下葉,因此X線胸片上改變常局限在這幾個部位,有正側位片就能明確範圍,即使雙側廣泛支擴中也常有部分支氣管正常。大約10%的病人X線平片完全正常,大部分X線平片上有些無特異性改變,支擴由輕到重,病理改變非常複雜,X線片表現也是多種多樣。

(1)由於支氣管壁慢性感染、管壁增厚及周圍結締組織增生,病變區肺紋理增多,增粗、排列紊亂,直至肺外帶仍較明顯,增厚的管壁中如含氣,片上可見平行的雙粗線,稱為「雙軌征」,如有膿液瀦留,則呈粗條狀甚至杵狀。擴大的支氣管在斷面上呈圓圈影,如多個小圓圈影聚在一起,就現蜂窩狀。大的囊狀擴張可見多個圓形或卵圓形透亮區,大小可自數毫米至2~3cm,其下緣壁增厚顯影,似捲髮,又稱「捲髮征」,囊腔中有時還有液平。

(2)支擴都伴有肺實質性炎症,急性發作時局部有片狀影,急性感染消失後也常留下小片狀、小塊狀病變及纖維化,因此肺體積常縮小,而伴有相應的改變:肺紋理聚攏、密度增高、肺裂移位、肺門陰影縮小、轉位及移位、無病變區的代償性肺氣腫,最終是肺不張。雙側下葉肺不張,如體積很小,可以貼在縱隔面,在平片上不易發現。右上葉肺不張可似上縱隔增寬。右中葉不張可能只是右心緣的一片模糊影,在側位片上有時與斜裂增厚不好鑑別。

左下葉是支擴好發部位,當下葉體積縮小,平片上與心臟陰影完全重疊,容易漏診,但如有側位片並注意左肺門及左肺紋理的改變,並不難發現。

(3)胸膜改變:支擴患者常反覆肺部感染,有時也波及胸膜產生炎症粘連,因此X線片上見有胸膜改變的不少。廣泛嚴重的支擴、肺不張、纖維化,增厚的胸膜會使一側肺出現緻密陰影、膈肌上升、縱隔移位,在緻密影中能見到支擴的透亮區,成為所謂的「毀損肺」。

(4)晚期支擴可能影響心臟,出現肺動脈高壓,肺門處肺動脈擴張而外周肺紋理纖細,心影也可能增大。

(5)肺結核所致支擴一般在結核好發部位的右上葉或左上尖後段,結核需嚴重至相當的程度才能出現支擴,X線片上能看到結核的纖維乾酪灶。在確定診斷前,最好儘量找到過去所有的X線胸片,如反覆在某一部位出現炎症,可能該處有支擴。

CT斷層片

一般不單靠斷層片診斷支擴,普通後前位或後斜位片上能見到肺內的各種變化、擴張而又通暢的支氣管,但不能明確範圍,現在的薄層CT對支擴的顯示更清楚點,CT掃描更好地顯示了支氣管周圍炎症和肺間質病變。CT影像的特性依賴支氣管擴張的數量、大小、類型和範圍以及病變支氣管的橫斷面與CT斷面的對應程度。但仍不能替代支氣管造影。

支氣造影

可以確診支氣管擴張的存在,病變的類型及分布範圍。因為造影有一定的痛苦及危險,如無手術適應證,僅準備內科治療的,不必造影,因支擴的治療同一般肺化膿症,不是非準確了解其支氣管改變情況不可。只有考慮手術治療,或將來有可能要手術的才必須明確診斷及病變範圍,以便決定能否手術及手術方式。

纖支鏡檢查

診斷支氣管擴張一般不需要行纖維支氣管鏡檢查,但下列幾種情況要查:

(1)除外異物堵塞所致支擴:年老、體弱、小孩、精神病人、麻醉及用安眠藥沉睡的人等可能吞進異物而不自覺,異物長期存留堵塞支氣管可致支擴,取出後或能恢復。

(2)了解有無支氣管內腫物存在:肺癌發病較快,在不長時間中發生阻塞性肺炎或肺不張,良性腫瘤、息肉等因生長緩慢,可能長期堵塞致擴張。

(3)膿痰很多,體位引流及藥物治療效果不好的,纖維支氣管鏡(簡稱纖支鏡)檢查可了解膿痰來源,明確病變部位,確定合適的體位引流位置,並通過吸痰及注入藥物(抗生素,支氣管擴張劑如麻黃鹼等),使病人儘快好轉,便於手術。

(4)大咯血需行支氣管動脈栓塞術的,先檢查了解血來源,便於準確地栓塞出血部位的血管,咯血量太大的栓塞前檢查有危險,可在栓塞畢立即檢查,此時支氣管還殘留血跡,可核實栓塞的部位是否合適。

(5)如果支氣管造影不滿意,如某支充盈不佳或未充盈,纖支鏡檢查可發現為造影技術問題或其他原因,如痰、腫物、肉芽堵塞或開口有瘢痕形成等,必要時隨即行該支的選擇性造影(從纖支鏡的活檢孔中注造影劑)。

(6)支擴術後再咯血或又有較多膿痰,檢查支氣管殘端有無肉芽、線頭、潰瘍等,並了解出血來源,為進一步治療提供材料。

(7)懷疑有某種特異感染如真菌,可通過纖支鏡取支氣管遠端分泌物檢查而不受呼吸道分泌物的污染。

肺功能檢查

包括通氣換氣功能及血氣,內科治療的病人,重複檢查可比較及衡量治療效果,估計預後。考慮外科治療的,可了解能否忍受手術,便於更好地設計手術方案,並作為觀察手術療效的標準。

核素掃描檢查

了解雙側肺血流灌注情況,對切除方式的決定及預測術後情況有幫助。當肺有病變時,肺動脈常有血栓形成,單側毀損肺肺動脈可能在總干處即阻塞不通,切除已無血流灌注的肺,術後恢復預計會好一點。

實驗室檢查

感染明顯時血白細胞升高,核左移。典型的痰液在放置數小時後,可分為3層:上層為泡沫,中層為黏液,下層為黃綠膿性物和壞死組織,在有厭氧菌生長的,痰有惡臭,培養可見致病菌。藥敏的細菌學檢查,針對囊性纖維化的sweat試驗、血清免疫球蛋白測定(B淋巴細胞)、淋巴細胞計數和皮膚試驗(T淋巴細胞)、白細胞計數和分類(吞噬細胞)、補體成分測定(CH50、C3、C4)。

發病機制

典型的支氣管擴張的病理改變是支氣管壁組織破壞,管腔擴大,管壁上皮呈急性及慢性炎症和潰瘍,纖毛柱狀上皮常為鱗狀上皮所替代,支氣管周圍亦有炎症變化、纖維化、機化或肺氣腫。支氣管血管與肺血管之間的交通支開放、吻合增多。肉眼觀察:擴張的支氣管內有膿性黃綠色痰,常見支氣管黏膜水腫、潰瘍或壞死,病變常局限在一或兩個肺段內,而其他肺組織完全正常。顯微鏡下觀察:病變的特徵是纖毛上皮、黏膜彈性組織消失,偶見軟骨。最終,支氣管壁瘢痕將導致支氣管周圍組織收縮,造成支氣管進一步擴張。常見支氣管動脈增生,伴體-肺動脈間異常交通。通常遠端肺組織呈肺不張、慢性炎症、纖維化和無功能表現。

支氣管擴張是近端支氣管異常和不可逆擴張,形態分為囊狀、柱狀和混合狀,先天性支氣管擴張多為囊狀,繼發性多為柱狀。主要累及肺的最低垂部分第2~6級支氣管,如:下葉的後基底段、中葉及舌葉。與先天或家族疾病有關的支氣管擴張常為雙側及瀰漫性的,可累及雙側上葉及下葉的多個肺段,然而單發的上葉支氣管擴張常與以往患有肺結核、麴黴菌性支氣管肺炎或支氣管阻塞有關。1/3的支氣管擴張是單側的單一肺葉;1/3為單側可及1個以上肺葉;1/3為雙側。「中葉綜合徵」是繼發於支氣管周圍腫大淋巴結,外壓支氣管造成的肺葉不張。易造成中葉綜合徵的重要因素有:中葉支氣管成銳角發出、管腔小且長,由於緊鄰葉間裂,故缺乏側支通氣;位於中葉支氣管附近的淋巴結接受右全肺的淋巴引流。許多「中葉綜合徵」病人可能是大多是惡性腫瘤引起的肺不張。

併發症

當支氣管擴張並發代償性或阻塞性肺氣腫時,患者可有呼吸困難、氣急或發紺,晚期可出現肺心病心肺功能衰竭的表現。

用藥治療

支擴的治療包括幾部分:①抗生素治療感染;②治療引起支擴的合併症如鼻竇炎;③對症治療如咯血、大量膿痰;④特殊原因,如免疫缺陷、先天性遺傳病所致支擴,如原來病因無法糾正,只有用一般胸內科治療;⑤呼吸訓練及理療,以改善生活質量及勞動能力;⑥手術切除或肺移植。

一般治療

治療包括控制感染、支氣管擴張藥和積極的物理治療。物理治療包括體位引流、每天拍背數次、呼吸鍛煉、宣教呼吸保健原則等。使用增加黏液流動性的濕化、祛痰藥,還有減少刺激物的接觸。治療相關疾病如:鼻竇炎、胃食管反流、免疫球蛋白缺乏症等,每年注射百日咳、麻疹及流感的疫苗。

咯血的治療

咯血是支擴的常見症狀,且為威脅生命的主要原因,咯血常無明確的誘因,也不一定與其他症狀,如發熱、咳膿痰等平行。少量咯血經休息,鎮靜藥,止血藥,一般都能止住。大量咯血可行支氣管動脈栓塞術。氣管鏡(最好用硬鏡)檢查,局部注冰水,用細長條紗布或Fogarty管堵塞。

手術治療

(1)手術適應證:①病變局限,有明顯症狀,或肺部反覆感染為主要的適應證。手術可以徹底切除病變肺組織,取得良好效果。②雙側均有病變,症狀主要來自病重一側,可以切除嚴重一側,術後如對側病變仍有症狀可藥物治療。③雙側都有局限較重病變,如有大咯血等症狀,先切除重的一側,此後如對側病變穩定,觀察及內科治療,如病變進展,再切除。④大咯血如原無支氣管造影,病變部位及範圍不明,大部分可先用支氣管動脈栓塞術止血後改為擇期手術。原來有支氣管造影,病變明確的,也可以急症切除。⑤雙側有廣泛病變,病人一般情況及肺功能不斷惡化,內科治療無效,估計存活時間不超過1~2年,年齡又在55歲以下的,可以考慮雙側肺移植手術。

(2)手術方案的設計:①如為局限性病變,它處正常,可切除一段至全肺,最常切除的是左下葉加舌段,左或右下葉及右中葉。②下葉基底段有病變,一般也不做單個基底段的切除,因段間界限不太清楚,每個基底段的體積又不大,勉強分離,保留的肺功能有限,併發症則明顯增加。如果背段正常,背段可以保留。③舌下段病變而舌上段未波及,可單獨行舌下段切除。④雙側病變,如都比較局限,患者年輕,一般情況良好的,可以一次同時切除,用前胸雙側前切口,或序貫用雙側側切口手術。如一般情況不允許,先做一側,對側過3~6個月後再做,間隔長短根據體力恢復情況而定,個別患者因術側有併發症或肺功能損害較大,最終可能做不了對側手術。

雙側支擴不少見:如大咯血,肺部又反覆感染,治療困難。因支擴常從小孩發病,只要有足夠的正常肺組織可以留下,可以分次切除。

支擴切除多少肺組織完全根據術前支氣管造影所見而定,手術開胸探查所見僅供參考,有相當一部分患者肺外觀正常,捫診也無異常,不能確定病變範圍。術間所見病理改變由重至輕,可為肺體積縮小,不張或實變;肺實質中有小塊病灶;有時病肺色素明顯減少,呈粉紅氣腫樣,可能因幼年患病,未參與呼吸通氣,未吸入外界灰塵。病變已波及胸膜的有粘連。肺門幾乎都有過炎症,淋巴結增大,各組織間有緊密的粘連。同側正常肺多有代償性氣腫。術間這些所見都對手術方案的決定有影響。左肺上葉舌段在加下葉切除後,如頂區肺也不健康,體積很少,留下的殘腔太大,有時只好改全肺切除,以避免嚴重的併發症。

(3)術前準備:①各種常規化驗,特別注意痰培養及藥物過敏試驗;②肺功能、血氣分析、放射性核素,肺灌注檢查;③支持治療改善營養;④痰量最好減少至30ml/d以下,痰由膿性變為黏液性時再手術;⑤痰多的體位引流;⑥呼吸訓練及理療,以改善肺功能;⑦如近期才做支氣管造影,用碘油的要待碘油排空再做。一般造影后3天手術就沒有什麼影響了。

(4)支擴肺切除術後部分有殘餘症狀其原因:①術前雙側支氣管造影,有的分支充盈不佳,未發現,手術未切除乾淨,殘留支擴有症狀;②原為雙側病變,只切除重的一側,較輕的一側仍有支擴;③一側部分肺切除後,余肺過度膨脹後支氣管扭曲、引流不暢、感染,甚至有新支擴形成;④肺切除後支氣管殘端留得較長,有分泌物瀦留,或因殘端有線頭刺激,肉芽形成,致咳嗽咯血;⑤原引起支擴有關因素,如鼻竇炎、慢性支氣管炎或與免疫有關的缺陷未處理;⑥可能有隱匿性支氣管瘺,支氣管殘端瘺口通向一小膿腔。術後咳嗽咳黃痰有時是一般呼吸道感染,不一定與原來的支擴及手術有關。支擴部分肺切除後的再咯血,甚至大咯血也時有所見,纖支鏡檢查支氣管殘端常正常,余肺造影也不一定有殘留支擴,我們用支氣管動脈栓塞術治療,療效很好,栓塞前的支氣管動脈造影見肺門局部有很多增粗血管,甚至成簇成團,原因有待探索。如栓塞術無效,要是其他條件允許,可切除剩餘肺組織。

預後

因各地病人情況及治療方法都不同。支擴的預後難以估計,但也有些觀察的結論:①支擴是許多不同病原的最後病理結果,各不同疾病預後不一,如結核引起的好,而遺傳的囊性纖維化,至今死亡率仍高。②病變廣的預後差,病變惡化,有時伴肺心病,終致死亡。但個體間差異很大。③1950~1960年廣譜抗生素應用後兒童醫院的支擴明顯下降,Field從小孩起隨訪病人20年,至成年平均28歲時內外科治療的第2個10年,症狀改善,第3,4個10年病變靜止,年過50歲的有些病例能自動改善,許多變成為「乾性支擴」或長期無症狀。④雖症狀漸有好轉,X線胸片可能有病變進展.有人隨訪79例支擴,19%見有新病灶。有一組195例支氣管造影中,見進展的26%,即原來病變不很清楚的,變為明確的擴張(小兒多見),病變擴展,即原來未受侵的支氣管,發生擴張的只有2%,相當罕見。⑤外科治療結果的判斷是相當主觀的,因手術選例標準不一,隨訪年月長短各異,選例嚴格的手術死亡率<1%,術後80%症狀消失,15%改善,仍有點症狀,5%無改善或惡化。 [1]

飲食保健

僅供參考,具體需要詢問醫生! 

百合枇杷膏

新鮮百合3000克,枇杷1000克(去皮、核),蜂蜜300克。百合洗淨與枇杷、蜂蜜同置鍋內加水拌勻,用文火燜酥,然後用微火炒至不粘手為度,取出冷卻。每日2次,每次2食匙,開水沖服。本方適用於咳嗽、咯血鮮紅、口乾咽燥者。 ===銀耳鮮藕粥===  銀耳50克,鮮藕500克(去節),糯米50克。藕洗淨後絞取其汁,銀耳和糯米加水如常法煮粥,粥將稠時加入藕汁,至熟時加入冰糖適量。此方適用於支氣管擴張咯血、乾咳少痰者。   ===虎蕎湯===   虎杖250克,金蕎麥100克,豬肺1具。將上藥加水燉後去藥渣,服湯和肺臟,每日2~3次,每劑服3天。如無豬肺可用豬五花肉代替。為鞏固療效,可將虎杖200克,金蕎麥900克,水煎服2~4周。本方主要用於支氣管咯血,一般服2~3劑可止血。急性發作時,宜配合抗甲素抗感染。 [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