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摩根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摩根石


頂級摩根石
原圖鏈接  

摩根石(紅綠柱石 Pink Beryl)是祖母綠和海藍寶石的姻親,但其在中國的知名度不及後兩者,在綠柱石家族中有種「處在深閨無人識」之感。摩根石的顏色有橙紅和紫紅色兩種,異常嬌艷。其取名淵源自美國一位著名的寶石愛好收藏家亦是一位銀行家的名字——J·P·Morgan。摩根石因含有錳元素才得以呈現出如此明麗的粉紅色。

基本信息

中 文 名:粉色綠柱石

外 文 名:Morganite

別 稱:摩根石

化 學 式:Be3Al2(SiO3)6

顏 色:粉紅、淺橙紅到淺紫紅、玫瑰色、桃紅色

光 澤:玻璃光澤

透 明 度:透明

晶 系:六方晶系

解 理:一組{0001}不完全

斷 口:斷口貝殼狀至參差狀

硬 度:7.5-8

晶體慣態:六方柱狀晶體,柱面發育縱紋

摩根石寶石
原圖鏈接

比 重:2.80-2.90

折 射 率:Ne560-1.578,No1.572-1.592

雙折射率:0.008-0.009

多 色 性:明顯二色性,淺粉色和深的藍粉色

吸收光譜:不特徵

紫外熒光:弱淡紫紅色

X 光:強熒光,深紅色

摩根石介紹

很少有人聽說過摩根石,更不用說見過實物了。

摩根石又名,紅綠柱石,是綠柱石(Beryl)的一種。由於錳雜質而產生粉色、玫瑰紅和桃紅色的綠柱石被稱為摩根石。

從不同的角度觀察,可發現摩根石呈現出偏向淺粉紅和深粉紅帶微藍這兩種精緻微妙的色彩。由於產量稀少且顏色嬌艷可人,這種獨特的洋紅色寶石價值很高,優質者價格更在普通品質的祖母綠之上。[1] 摩根石,是綠柱石的一種,化學式為Be3Al2(SiO3)6 ,六方晶系,玻璃光澤。因其中含有錳離子而呈粉紅色。

名稱來源是美國金融巨頭、藝術收藏家約翰·皮爾龐特·摩根(John Pierpoint Morgan Sr.,1837年4月17日-1913年3月31日)

由於產量稀少,優質的摩根石價值在普通的祖母綠之上。[2]

功效與作用

摩根石粉紅綠柱石
原圖鏈接

摩根石是一種產量稀少而且顏色嬌艷可人的寶石,從礦物學的角度來說,摩根石是粉色的綠柱石,它的顏色有橙紅和紫紅色兩種,在錳元素的作用下,會呈現出明麗的粉紅色,這種獨特的洋紅色寶石價值很高,優質的品質價格更是在普通品質的祖母綠之上。

從不同的角度觀察,摩根石呈現出偏淺粉紅和深粉紅帶微藍這兩種精緻微妙的色彩上,它所散發着溫和而吸引人的粉紅色光芒,可協助改善人際關係,增進人緣,生意緣,是開門做生意的最佳利器,亦可以招來愛情,是情侶間互贈的佳品,可促進人緣使四周的人喜愛自己,不管是對客戶、上司、下屬、同事間摩根石可以帶來絕佳的輔助及改善效果,使人際關係更加的圓潤,人緣更加暢旺。

摩根石主開發心輪,加強心肺功能的健康,可鬆弛緊張情緒,舒緩煩躁心情,協助深入內心,發現自我提高悟性。粉水晶散發着溫和而吸引人的粉紅色光芒可協助改善人際關係,摩根石可調好夫妻關係,可以改善你與另一半的感情,帶給你愉快的感情生活;對因失戀帶來的愛情創傷,可減少感情煩惱,進而享受愛情,把握愛情,從而獲得美好的愛情姻緣。

摩根石的存在是大自然賦予人類的最珍貴的禮物,無論時間如何變遷,尊貴的摩根石都在靜靜地等待我們的發掘,奢華耀目的摩根石主要出產於巴西、俄羅斯、馬達加斯加等國,最著名的摩根石產地是美國加州聖地亞哥的礦區,那裡出產優質且珍貴的摩根石。

礦物特徵

摩根石的密度較高,折射率也不錯,顏色也會因為密度和折射率的關係有所不同,如粉紅色、桃紅色等,不同的顏色也會影響到摩根石的價格和價值。作為新興寶石之一,摩根石擁有較長的歷史,雖說得到了國際的認可,但其知名度卻沒有其它寶石那麼的高。摩根石也算是系出名門了,它與海藍寶和祖母綠都屬於綠柱石家族,也就是說與這兩種珍貴的寶石有姻親關係,摩根石也是一種非常稀少和珍貴的寶石。

因為摩根石的顏色比較淡,容易與粉晶混淆,所以珠寶生產商經常的以綠柱石系來搭配,於是在寶石世界除了碧璽的手串七彩,用摩根石設計出的水晶手串同樣迷人有光澤,而且是一種非常卡哇伊的糖果色手串,系出名門來自頂頂大名的綠柱石系。海藍寶的藍,摩根石的粉,營造的淡雅和清涼,面對高昂的碧璽價格,摩根石也成為了很多女孩子首選的飾品之一,而且佩戴起來非常的漂亮迷人。[3]

摩根石價格

摩根石曾常被人稱作「粉色祖母綠」,或者是「粉色海藍寶」,作為一種當時還不被很多人知曉的寶石,商家便用這樣一個知名度較高的名字來吸引人們的注意。不過今天,大家已經越來越少用以上兩個名字來稱呼摩根石,而更多的使用「粉色綠柱石」、「桃色綠柱石」、「摩根石」這樣比較正規的名字來稱呼這可愛的石頭。

據悉,目前市場中最受歡迎、最稀缺和價格最高的摩根石為濃粉帶紫色,它的價格可達每克拉數百美元。從收藏的角度來看,由於摩根石常見大克拉淨度也較好,所以應當儘量挑選具有最佳顏色、切工好且重量越大的摩根石作為主要目標。同時,由於摩根石適合各種鑲嵌,在色彩方面搭配不同寶石也不會顯得突兀,所以,摩根石也同樣是諸多大牌以及設計師首選的彩色寶石。

由於天然摩根石的稀缺性,目前市場中常見經過輻照和加熱優化的摩根石,但這種優化處理產生的顏色一般是穩定的,可被人們所接受。然而,在選購時,消費者還是應到正規店家,並索取正規檢測機構出具的鑑定證書。[4]

寓意

當大自然力量創造摩根石時,創造出了完美寶石,以補足世間的色彩。她的顏色組列為稀薄的淡紫色、強紫紅色、混合的輕粉紅杏色以及粉紅色,這一色彩系列極其女性化,賦予陰柔、溫潤的魅力。摩根石的堅韌耐磨、光澤、清澈、明亮的品質使其成為無懈可擊的寶石,為人們所喜愛和佩戴。限制摩根石流行的唯一因素就是她的稀有性。摩根石能讓人了解到愛情的本質。可以使人格更具有深度,就像在一帝不干涉,靜靜守護孩子成長的母親一樣,投以創造性的愛情。適合放不開孩子的母親或是依賴心強的人、無法獨立行動的人等。此外,粉紅摩根石可以讓人更加成熟,帶來洗鍊高雅的優美感覺。

產地分布

摩根石主要產在偉晶岩和雲英岩中,主要的商業產地有巴西、俄羅斯、馬達加斯加、美國、印度和非洲等地。

馬達加斯加延展數百英里的花崗偉晶岩中產生過許多優質的摩根石。納米比亞有好幾個寶石級摩根石大型偉晶岩礦區,非洲的津巴布韋、坦桑尼亞、贊比亞等國也有綠柱石產生。美國許多地方都產出摩根石,加里福尼亞州是著名產地。中國的新疆、雲南、內蒙、海南、四川等地均發現有摩根石,其中新疆和雲南的質量最佳。

優化處理

摩根石常見有兩種優化處理方法:熱處理和輻照處理。

1.熱處理:通過熱處理可改變顏色,綠藍色變為藍色,淡藍色變為深天藍色,黃綠色變為藍色,橙黃色變為粉紅色等等,這些處理通常在400-450℃溫度下進行,其結果是穩定的,屬於優化類型,不需指明。

2.輻照處理:輻照處理是綠柱石常見的處理方式,它可以使無色綠柱石變黃色、綠色變藍色、粉色變橙色等等。最著名的是γ射線輻照的Maxixe型藍色綠柱石,它的顏色呈鈷藍色,這種顏色不穩定,遇熱或暴露在陽光下就會退色。Maxixe型藍色綠柱石二色性與海藍寶石不同,常光方向呈藍色非常光方向無色,海藍寶石與之相反,藍色顯示在非常光方向。吸收光譜在紅區695、655nm有兩個帶,在橙、黃、黃綠區628、615、581、550nm處伴有較弱的帶。[5]

保養

摩根石是一種耐久性較好的寶石,一般不需要特殊的保養。摩根石長期在陽光照射的情況下,顏色穩定,並不會褪色。

需要注意的是,儘量不要將摩根石放在溫度較高的環境中,顏色可能會發生改變。

摩根石的清潔可以採用超聲波清洗劑,但是當內含物較多時,使用熱的肥皂水清洗即可。

相關視頻

摩根石戒指,真好看

摩根石耳墜我的天。也太美了吧,漸變鑽石蝴蝶造型,冰透水潤,真的很好看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