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攝政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攝政王

來自 呢圖網 的圖片

中文名稱;攝政王

外文名稱;prince regent

主要職能;協助暫時不能處理國家事務的君主

擔任成員;通常由君主的親族或實權官員

著名攝政王;周公、王莽、多爾袞、

霍爾蒂·米克洛什(Horthy Miklós)

相關法令;《安民告示》

攝政王   (prince regent),代替或代表出國的、年幼的、生病的或神志不清的及不具備執政能力的君主行使國家領導權的人。通常由君主的親族或戚族擔任。一般情況下攝政王只是當攝政的是皇族親王時的一種稱呼。如中國西周時期周公攝政,漢朝時王莽攝政。古琉球國王位更替之時中國遣使監國,位同攝政王,英國還制定有專門的攝政法。[1]

人物影響

攝政王是皇族充當皇權勢力的一種主要形式。攝政王的問題在於,很容易蛻變為兄終弟及,將皇位留給自己的子孫,而不是還政於上一代皇帝所指定的繼承人。所以縱觀古代歷史,攝政王能夠善始善終的沒有幾個。攝政則大多在國主年幼,無力理政時出現,攝政的可能是太后、皇后,也可能是攝政王、外戚權臣、輔政大臣,攝政王只是當攝政的是皇族親王時的稱呼。

主要職能

代國君處理政事,叫做攝政。攝政王只是當攝政的是皇族親王時的一種稱呼。 周公(對周成王姬誦)

漢朝

王莽(對漢平帝、孺子嬰)

清朝

愛新覺羅·多爾袞(對順治帝) 愛新覺羅·載灃(對宣統帝)

古琉球國

古琉球國自1372年向中國朝貢以來,每逢王位更替之時,中國必遣使冊封。在先王薨去、嗣君尚未接受冊封時以世子身份監國,相當於攝政王。此外,攝政也是古琉球的一種官職。另見「琉球攝政」、「琉球攝政列表」。

英國

威廉·弗里茲朗(William Longchamp,1189年―1199年) 、William Marshal,第一代彭布羅克伯爵(1216年―1219年)及貝爾·德伯格(Hubert de Burgh,第一代肯特伯爵,1219年―1227年)亨利,第三代蘭開斯特伯爵(1327年―1330年)為首的攝政委員會(Regent Committee)、約翰·貝德福德公爵(1422年―1435年)與漢弗萊,格洛斯特公爵(1422年―1437年) 、第三代約克公爵理查·金雀花(1454年―1455年;1455年―1456年)理查德·格洛斯特公爵(1483年) 、愛德華·西摩,第一代薩默塞特公爵(1547年―1550年)、 約翰·達德利,第一代諾森伯蘭公爵(1550年―1553年)、喬治四世(1810年―1820年)。

日本

古代日本,攝政是未成年天皇的執政之臣,天皇成年後稱關白。 神功皇后、聖德太子、藤原氏、裕仁親王

西班牙

佛朗哥

芬蘭

卡爾·古斯塔夫·曼納海姆  

匈牙利

霍爾蒂·米克洛什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