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插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插拳,中國拳術名稱。又叫「叉捶」。音轉為查。現在,有人(廣義)說查拳是中國東北部回民地區武術之一個統稱。在山東河北河南、北京,山西回族聚居地流行。拳種包括有華、花、路、洪、炮、彈腿長拳及短打等等。特點是:姿勢舒展挺拔,發力迅猛,步法靈活,進退起伏,表現驃悍矯捷,現已發展成較有系統的拳術。

查拳

原為山東冠縣任城一帶的地方拳術,因為清朝末期,當地拳會大多數都加入了義和團。他們的拳術來自不同拳社,包括回民的四粑(拳)八勢(式)(請參考河北(馬學禮)心意拳)、紅拳長拳等。清乾隆後,民團自保,各式拳社開始在山東冠縣、任城逐漸流行。清朝當時著名者有滑宗岐之滑拳,後有南宮孟六。根據地方傳說,查拳起源是明朝末年的中亞新疆回人將領查密爾(疑似阿拉伯語常見的男性名Sameer/Samir的漢語音譯)。傳說,查密爾應召抗擊倭寇,經過山東時病倒,被當地的回族民眾細心照顧病癒後,將畢身武功傳給當地的回人.當地回人為了紀念他所以稱此武術為查拳[1]

清初因為嚴禁漢人聚眾習武,傳統的漢人拳術如紅拳、炮拳、彈腿及長拳遂傳入回民區。至嘉慶後漢人武禁漸漸鬆懈,外教(漢)人也有學之。

光緒年間,形成了冠縣的張式、楊式,及任城的李式三派。義和團事件後,始有查拳名稱。

形意拳五行拳(套路)里之炮拳,即下插捶。炮拳有劈壓下砸截之功。

查拳名稱

大東書局吳志清先生於1928年出版了《六路查拳》一書。由馬金鏢、于振聲校閱。江蘇繆省飛亦於1933年出版了《六路查拳》教材一本,在自序中提到:馬金鏢授繆以六路短打[2]

查拳馬金鏢

1881年初出生,山東濟南人,回族,終生教授拳術。少年愛武,曾拜洪拳名家白子敬和賽和洪門下,後又從楊鴻修、張崇生、沙正濤等學習多元拳術。採集眾長,而成一家。1928年杭州擂台賽時,初露頭角。1947年其子馬峻岭,門人宛長勝、張孝才等人在上海會同拳友沙家四兄弟成立群英武術社。訂立查拳教材。

視頻

插拳 相關視頻

中國拳法匯宗--查拳
查拳套路演練

參考文獻

  1. 回族武術查拳源於中國本土,清真網,2010-4-22
  2. 查拳基本套路,古武網 , 2016-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