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措那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措那湖位於西藏自治區那曲地區安多縣。措那湖是怒江的源頭湖,海拔4800米,面積約300平方公里,是世界海拔最高的淡水湖。唐古拉山山脈南部河溪均匯入措那湖流入怒江。措那湖是青藏鐵路上的一顆明珠,和納木錯一樣,這是一個信徒經常會來朝拜的湖泊。傳說它曾是西王母的沐浴之地。錯那湖在當地藏族人民的心目中,錯那湖是一個「神湖」。

概況

措那湖,位於安多縣城西南20公里處,位於念青唐古拉山和崑崙山山脈之間,屬高原湖泊型自然風景區。是安多縣青藏鐵路沿線最著名景點之一。

措那湖是怒江源頭湖,唐古拉山脈南部河溪均匯入措那湖流入怒江。

是當地藏族群眾心目中的「聖湖」,每到藏曆龍年有成千上萬的信徒前來朝拜,是安多及青藏鐵路沿線最著名的景點之一。

在湖的東面,青藏鐵路與寧靜美麗的神湖貼身而過,近處僅20米。在此還設立有觀景台。

發源於此的怒江、聯通河、那曲河養育着沿岸的人民。

在藍天白雲和一望無垠的草原的映襯下,夏季清澈碧綠的措那湖顯得分外美麗。

湖中水產豐富,吸引了黑頸鶴、天鵝、野鴨鴛鴦等國家級重點野生保護動物,綠草如茵的湖邊草地則是藏羚羊和藏原羚棲息的家園。

唐古拉山脈南部河溪均匯入措那湖再流入怒江。

相關傳說

措那湖相傳是金剛魯姆女神的瑤池,是當地的"神湖"。安多縣牧民在藏曆正月初一早早起床來接受金剛魯姆女神的降福。

神山聖湖是一個部落或地區共同崇拜的神靈的所在地,每至藏曆龍年,會有成千上萬的信徒前來朝拜神湖,他們成群結隊的轉措那湖,有的在正月初一轉湖,當天返回;有的路途較遠,需要幾天、十幾天或更長的時間。

朝拜神湖是多數牧民一生的心愿,也是為了祈禱風調雨順,牛羊興旺。

最佳旅遊時

措那湖地處西藏安多縣,屬高原亞寒帶半濕潤季風氣候區。空氣稀薄,晝夜溫差大,四季不分明,縣城年平均氣溫—2.8℃,最冷的一月份平均氣溫—14.6℃,最熱的七月份平均氣溫7.8℃,適合夏季旅遊。歷史文化措那湖是當地藏族群眾心目中的「聖湖」,每到藏曆龍年有成千上萬的信徒前來朝拜,是安多及青藏鐵路沿線最著名的景點之一。 [1]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