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控制 (2014年電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控制
圖片來自arielhsu

控制是一部於2014年上映的美國驚悚懸疑片,改編自美國女作家吉莉安·弗琳所著的2012年同名小說

電影由大衛·芬奇執導,弗琳編劇,弗琳表示劇本會與原著有所區別[1]。本片由班·艾佛列克羅莎蒙·派克尼爾·派屈克·哈里斯泰勒·派瑞主演,2014年9月26日在第52屆紐約電影節上作為開幕片首映[2],香港、美國和台灣分別於10月2日、10月3日、10月9日上映。

劇情

尼克·鄧恩(班·艾佛列克 飾)和妻子艾美(羅莎蒙·派克 飾)是一對眾人眼中的「完美夫妻」。尼克外型英俊挺拔,是個社區大學作文課講師,頗富魅力。艾美則享有哈佛大學高學歷,為父母所寫的知名童書之主角,以美豔、優雅、智慧的形象為人所知。

兩人結婚五週年紀念日當天,尼克發現艾美失蹤,而家中茶几被打破。為了找出妻子艾美,尼克聽從警方建議召開記者會並發出協尋公告,深入搜索。警方鑑識中心在廚房中驗出了大量艾美的血跡,而且有人試圖把它擦拭乾淨,隆妲·邦妮警官(金·迪肯斯飾)也覺得非常可疑。

此事件發展在媒體的高度關注之下,尼克被挖出了婚外情失業,加上還有理賠金被提高的保單、尼克積欠的11萬美元信用卡卡債、艾美的懷孕紀錄等,另一方面,負責偵查此案的女警找出了艾美所留下的筆記本,其中記載著兩人的生活細節,講述尼克由愛家好男人變為家暴男的經過。種種跡証都指向兇手就是尼克,尼克變成人人得而誅之的過街老鼠,甚至還有名嘴質疑尼克與自己的孿生妹妹瑪歌(凱莉·庫恩飾)亂倫

為了逃過控訴,尼克只好僱用「專辦殺妻案」的知名律師坦納·博爾特(泰勒·派瑞飾),並聽從律師建議,決定接受高達一千萬人口收看的談話性節目的專訪,將自己的外遇事件公開,並向大眾懺悔,試圖扭轉大眾印象。節目播出後,輿論開始同情尼克。

在坦納的建議之下,尼克找了艾美的前男友們洽詢,她高中時代青梅竹馬的戴西·柯林斯(尼爾·派屈克·哈里斯飾),對尼克更是嗤之以鼻。尼克幾乎被認定就是兇手了。

其實艾美是自己逃走了,她把家偽裝成「命案現場」,讓大家以為自己被丈夫所殺,她沒有懷孕,而是盜用了孕婦朋友諾耶兒·霍桑的尿液拿去檢測。艾美逃走後,認識一個出租房的鄰居少女葛蕾塔,但葛蕾塔發現艾美攜帶很多現金,夥同男友傑夫搶劫了艾美。此時身無分文的艾美只好向高中同學戴西尋求幫助。其實戴西也是個控制狂,從高中起就一直追求她,甚至到她結婚後兩人都有信件來往,所以戴西爽快地答應了,戴西把她安頓在湖邊的別墅。艾美在電視上看到尼克向大眾的懺悔後決定回去找尼克,但別墅內外有很多監視器,艾美就在鏡頭下演戲,顯得好像自己是被綁架了,想要逃出去,又引誘戴西跟自己做愛,趁他盡興時用刀將他刎頸殺死。

艾美滿身是血地回到尼克的家,向記者和警方表示自己被戴西綁架並強姦了,出於自衛殺死了戴西,而之所以消失完全是被該死的戴西綁票禁錮了。儘管尼克想要告訴大眾艾美是個殺人犯、控制狂、神經病,但隆妲警探與律師坦納都愛莫能助,最後艾美盜取了尼克的精液,令自己懷上了尼克的孩子,尼克再也脫不了身,過著被艾美控制與算計的生活。

製作

原著小說主要表達了夫妻之間不誠實的行為方式,媒體偏離正道的報道,以及糟糕的經濟問題會導致麻煩的產生等一些家庭和社會問題。美國女演員瑞絲·薇斯朋首先看中吉莉安·弗琳所寫的原著小說後,因為對這個婚姻故事很感興趣所以買下了改編權,她也想親自主演,但是導演芬奇屬意羅莎蒙·派克擔任女主角。[3]

2013年9月15日在密蘇里州的Cape Girardeau開拍,拍攝了大約五周的時間[4],其他取景地包括洛杉磯

美國音樂人特倫特·雷澤諾與英國作曲家阿提喀斯·羅斯擔任影片配樂工作[5],成為兩人與大衛導演繼《社群網戰》和《龍紋身的女孩》之後的第三次合作。

發行

評價

《控制》上映後大獲好評。爛番茄基於280個專業評論持有88%的新鮮度,平均得分8[6]。在Metacritic上根據49篇影評,得分79。

綜藝》給滿分:如同外科手術一般精準,影片冷酷而又有趣,從頭到尾的149分鐘都十分令人着迷。這部緊張而又豪爽的心理驚悚片代表着電影製作和原材料的超凡整合。《HitFix》給91分:《消失的愛人》不是芬奇最好的作品,也不是傳統的最令人滿意的電影。但是本片完美的代表了好萊塢的絕佳工藝。

參考文獻

  1. Gone Girl Author Says The Film Adaptation Will Deviate From The Book. We Got This Covered. 2013-01-08 [2013-01-08]. 
  2. Pond, Steve. David Fincher's 『Gone Girl』 to Open New York Film Festival. thewrap.com. 2014-07-16 [2014-07-17]. 
  3. 芬奇《消失的愛人》:年度最易導致分手電影?. 南方都市報. 2014-10-21.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4-11-02). 
  4. Producer: 'Gone Girl' filming here. semissourian.com. 2013-09-11 [2013-09-13]. 
  5. Twitter / trent_reznor: and yes, Atticus and I are. Twitter.com. 2014-01-21 [2014-03-03]. 
  6. Gone Girl. Rotten Tomatoes. Flixster. [2015-0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