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探照燈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探照燈,是一種裝置,具有強大的光源以及一面能將光線集中投射於特定方向的凹面鏡,用於遠距離照明和搜索的用途。考慮裝置的體積、重量與操作方便,探照燈多數附有腳架或是可移動的載具,大型探照燈甚至有專用的卡車做為載具。

歷史

探照燈在軍事方面的使用開始於19世紀,日俄戰爭時雙方的海軍戰艦都用探照燈於夜間搜尋敵方小型魚雷艇。探照燈也常見于海防岸炮陣地與空防部隊。第一次世界大戰約翰·弗雷德里克·查爾斯·富勒首次使用探照燈製造所謂的「人造月光」來輔助夜戰,第二次世界大戰時也曾使用相同的戰術

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期探照燈曾被大量使用於對抗敵方的夜間空襲。當時的防空炮兵同時使用兩具探照燈,由探照燈的仰角可以用三角函數計算出敵方轟炸機的確實高度,然後用以設定高射炮彈信管,達到最大的效果。探照燈對使用光學式投彈瞄準器的轟炸機也能造成相當程度的干擾。

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期通用電氣製造的探照燈使用陀螺儀式的燈架,直徑達152.4公分鍍銠的盤狀凹面鏡,尖峰輸出達8億蠋光的碳電弧光源,專用的15千瓦的發電機[1]

由於雷達人造衛星等電子監視設備技術的發展,探照燈的軍事用途日漸減少。現今,多數用於廣告,例如汽車經銷商的促銷活動、電影的首映等。

結構和功能

探照燈由光源和反射器構成,在其前段一般還包含一個或多個光學透鏡。光線先通過反射器曲面鏡球面鏡)聚集成束,再利用光學透鏡位 置和組合的不同來進行控制,最後投射出去[2]

視頻

探照燈 相關視頻

經歷了100多年的探照燈,如今翻新之後依然能亮,太牛了!
大功率探照燈直入雲霄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