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指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指紋是靈長類動物手指末端指腹上由凹凸的皮膚所形成的紋路,也可指這些紋路在物體上印下的印痕。

當人的手指接觸到物品時,指紋會增加手指與物品之間摩擦力,使人可以抓緊物體,而且會在該物品上留下指紋,這些印痕最常在犯罪學、法醫學上被當作證據,廣義的指紋也包括了手掌紋、腳紋、腳掌紋。

極少數皮紋病(adermatoglyphia)患者並無指紋,這可能與基因SMARCAD1的突變有關。 指紋形狀與DNA有關,卻無法通過DNA分析重建指紋紋樣。

迄今為止,沒有發現過兩個人擁有一模一樣的指紋[1]。即使是同卵雙胞胎的指紋因為受環境的影響也是有差異的,只是比普通人的差異要小而已。

概述

拇指

拇指反應我們大腦前額葉區的功能,從皮紋學的研究得知,拇指可以顯示我們的精神力量,是大腦的指揮中樞。

在先天傾向的表現上:左手拇指,代表創造力、領導力、想象力、目標力、直覺力、群體的成就動機等開創智能,也與內省智能相關。右手拇指,代表溝通力、管理力、計畫力、判斷力、個體的成就動機、也與人際智能相關。

食指

食指反應我們大腦後額葉區的功能,從皮紋學的研究得知,食指可以顯示我們的思維能力。

在先天傾向的表現上:左手食指,代表空間心像、想象思考、空間藝術概念、自我期許等心像智能發展相關。右手食指,代表邏輯推理、概念理解、計算分析、語言表達等邏輯/推理智能發展相關。

中指

反應我們大腦頂葉區的功能,從皮紋學的研究得知,中指可以顯示我們的感官知覺、體覺能力[2]

在先天傾向的表現上:左手中指,代表肢體律動、藝術學習與感受欣賞等律動智能、藝術智能發展相關。右手中指,代表分辨動作、操控肢體、理解操作、分解結合等操控智能、運作的肢體動覺智能發展相關。

無名指

無名指反應我們大腦顳葉區的功能,從皮紋學的研究得知,無名指可以顯示我們的感官知覺、聽覺能力。

在先天傾向的表現上:左手無名指,代表聲音感受、音樂欣賞等音受智能、音用的音樂智能發展相關。右手無名指,代表辨識聲音、理解語言、學習記憶等語文、記憶的語言智能發展相關。

小指

小指反應我們大腦枕葉區的功能,從皮紋學的研究得知,小指可以顯示我們的感官知覺、視覺能力。

在先天傾向的表現上:左手小指,代表視覺感受、圖像欣賞等圖像、認知的空間智能發展相關。右手小指,代表視覺辨識、觀察理解、閱讀能力等觀察、閱讀的自然觀察智能發展相關。

視頻

指紋 相關視頻

為什麼每個人的指紋不一樣
認識指紋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