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拉杆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拉杆

來自 呢圖網 的圖片

中文名;拉杆

外文名;pull rod

類別;籃球術語

含義;跳起以後為了躲避蓋帽而做的動作

代表人物;邁克爾·喬丹 科比·布萊恩特

拉杆是用來預緊組合而成,拉杆結構形式、預緊力選取、凸肩布置方式等會對轉子整體動力學特性產生較大影響的一種結構。經常出現的建築材料上一種的結構,同時有許多的建築結構或者材料是會建造成拉杆類型的。如單層柱面網殼、衍射光柵刻劃機等。[1]

拉杆彎曲變形及彎曲應力理論

靜態時,燃氣輪機拉杆凸肩和輪盤拉杆孔之間存在安裝間隙。在高轉速環境工作時,拉杆受離心力作用發生彎曲變形,凸肩與拉杆孔發生接觸,此時凸肩受到較大的擠壓作用,可將凸肩處視為固定鉸支,兩凸肩之間的拉杆視為靜定簡支梁。由經典材料力學中梁的撓曲線近似微分方程口41和本文的簡支梁模型邊界條件,得到兩凸肩之間拉杆的最大撓度為,拉杆變形量與跨距Z的四次方成正比,與拉杆直徑d的四次方成反比。從強度角度進行拉杆結構改進,主要目的是有效地降低拉杆變形和拉杆應力。由於增大拉杆直徑d的方式受到輪盤徑向和周向空間的限制,因此,合理地增加凸肩數,從而減小拉杆凸肩跨距Z,應是實現拉杆結構改進、降低拉杆變形和應力的優化方向。

拉杆最大應力

在低轉速區域,拉杆凸肩未全部與輪盤上的拉杆孑L接觸,此時靜態安裝間隙量越大,拉杆最大等效應力值越高;到達轉折轉速後,所有凸肩均與拉杆孔接觸;在中轉速區域,拉杆最大等效應力隨轉速升高緩慢上升,並不隨靜態安裝間隙量的不同而變化;進入高轉速區域後,拉杆端部的凸肩由於外部有沉頭的限制發生較大翹曲,使得拉杆最大等效應力值隨轉速升高迅速增大。劃分轉速區域的目的是掌握在各轉速區域拉杆應力的變化情況,同時便於設定轉子的運行轉速,使其處於較低應力狀態

約束拉杆的應變特點

在達到極限荷載之前,約束拉杆的應變較小,第一排和第三排的約束拉杆基本上處於彈性工作階段,拉杆對鋼管壁的約束作用比較小在達到極限荷載後,第E排拉杆的應變發展迅速,很快就達到屈服,曲線彎曲,有較長的水平段,說明第三三排拉杆對鋼管壁的約束作用明顯.由於試件第一排拉杆受到加載板的橫向約束,其應變發展緩慢,直到試件完全破壞,第一排拉杆仍然沒有達到屈服。

燃氣輪機周向拉杆轉子拉杆應力

燃氣輪機是一種高溫、高壓燃氣推動旋轉機械,具有高效、潔淨、安全等特性。作為當前重型燃機轉子的主要結構形式,組合式拉杆轉子具有重量輕、冷卻好、易裝配以及輪盤材料選擇靈活等優點。周向拉杆轉子作為最常用的組合式拉杆轉子,各輪盤需要通過拉杆預緊組合而成,拉杆結構形式、預緊力選取、凸肩布置方式等會對轉子整體動力學特性產生較大影響。凸肩作為燃氣輪機周向拉杆上的重要結構,其主要作用是在燃氣輪機旋轉時保持與輪盤接觸,防止拉杆彎曲變形過大或振動過於劇烈。

計算分析不同拉杆凸肩與拉杆孔靜態安裝間隙量、不同拉杆凸肩跨距下,周向拉杆轉子拉杆最大應力值隨轉速的變化,得到主要結論如下:

(1)拉杆凸肩與拉杆孔的靜態安裝間隙量不影響拉杆在正常工作狀態下的應力,但影響轉子升速時拉杆最大應力;

(2)隨着轉速升高,存在周向拉杆轉子拉杆最大應力值變化規律各不相同的低中高3個轉速區域,其根本原因是拉杆凸肩和拉杆孔的接觸狀態的影響;

(3)增加凸肩、減小凸肩跨距能夠有效減小拉杆最大應力,與不等距方案相比,等距增加拉杆凸肩的改進方案具有更顯著的降低應力效果,相對凸肩跨距係數小於0.6時繼續減小凸肩跨距,降低應力效果不明顯。

帶約束拉杆L型鋼管混凝土

鋼管混凝土結構由於具有承載力高、延性好、抗震性能佳等特點,近年來在土木工程中應用越來越廣泛。目前,國內外對鋼管混凝土的試驗和理論研究,主要集中在圓形和方形鋼管混凝土,也有一些針對矩形鋼管混凝土的研究,對L形等其他異形鋼管混凝土的研究還很少.在高層住宅電梯間和角柱採用L形鋼管混凝土,不會外露柱角,獲得更多的建築有效使用空間;L形鋼管混凝土作為組合牆的暗柱先施工,有利於完全逆作法施工的進行,能取

得良好的綜合經濟效益。

衍射光柵刻劃機拉杆結構

衍射光柵作為光譜儀器中的核心元件,被廣泛應用於天文、醫藥、生物、能源、材料、物理和化學等領域。中階梯光柵是一種刻線密度低、閃耀角大、衍射級次高的特殊衍射光柵,具有高色散、高分辨率、全譜段、高效率等優點,被廣泛應用於天文和ICP領域,並越來越受各類光譜儀器地青睞。目前,隨着天文望遠鏡的孔徑越來越大,天文攝譜儀的分辨率要求越來越高,對中階梯光柵的面積和光柵刻劃機精度要求也愈來愈高。

光柵刻劃機由刻劃系統和分度系統組成。刻劃光柵是刻劃機兩系統協同運動下金剛石刻刀在光柵基底鋁膜上擠壓、拋光成的一種平行的、周期性的浮雕結構。雙拉杆結構刻劃系統三維模型,主要由等速凸輪、下推杆、拉簧、調整旋鈕、擺杆、上推杆、雙拉杆系統、鞍形滑塊、玻璃導軌和刀橋底座等組成。等速凸輪與刻劃電機連接,下推杆在等速凸輪和拉簧的作用下將電機的旋轉運動轉化為下推杆的往復直線勻速運動,進而通過擺杆帶動上推杆運動,上推杆通過拉杆結構連接鞍形滑塊,帶動安裝在鞍形滑塊上載有刻刀的刀架沿着石英導軌往復勻速運動。通過調整旋鈕的位置可以改變上推拉杆的行程,進而刻劃出不同刻槽長度的光柵。該刻劃機設計指標是刻劃大面積中階梯光柵,刻劃系統的設計指標為:刻槽長度400mm,刻劃系統在分度方向精度5~10 nm。

單層柱面網殼

中國溫室結構普遍採用輕型鋼結構框架形式,如果過度追求大跨度,並且採用傳統的方法計算這種輕鋼結構的穩定性易導致用鋼量過大,並不經濟實用。近年,因單層網殼受力比較合理、結構剛度大、跨越能力大,及其空間無柱化、造型美觀等特點,被廣泛應用於溫室建築。單層網殼最常見的網格形式包括雙向網格和三向網格,從結構自重、採光等方面考慮,雙向網格型網殼優於三向網格型網殼,但是雙向網格型網殼的面內及面外剛度比較低,如何增強雙向網格型網殼的剛度成為學者們關注的問題,以往的研究多採用在雙向網格的2個對角處布置拉杆來增強其面內剛度,或通過布索方式來提高整體穩定性能,但是有關單層柱面網殼面外布置拉杆的設計方案很少見,並且目前缺乏這種拉杆式單層柱面網殼應用於溫室建築的工程實例。

為了增強雙向網格型柱面網殼的面內及面外剛度,採用在雙向網格的單一對角處及網殼中心橫斷面處布置拉杆,開發拉杆式單層柱面網殼體系,使其更適用於溫室結構的設計。為了深入研究拉杆式柱面網殼失穩前後結構穩定性能,本文利用通用有限元軟件ANSYS,對拉杆式單層柱面溫室網殼開展系統的研究,通過大量的參數化分析,論證了拉杆布置方式的合理性,考察了拉杆預應力、初始缺陷、荷載不對稱分布等因素對溫室結構彈塑性穩定性的影響。在此基礎上,採用原則對塑性折減係數進行重新取值,使其更具有實際意義與實用價值。

拉杆是籃球運動的一個專用術語。就是跳起以後為了躲避蓋帽而做的動作。

此動作兼具難度與美感,是一項高級的籃球技術

拉杆以一個跳投的動作起跳,然後有人蓋帽,則空中變換動作,比如把球收回來到胸前,再變成上籃動作進行上籃,蓋帽的對手的變化一般不及動作的變化,所以拉杆是躲避蓋帽的好辦法。

動作技巧

拉杆需要極強的的腰部力量和至少比較強的彈跳(沒有彈跳的也可以做拉杆,但是由於滯空時間的短暫,拉杆動作必須更快的在更短的時間內完成,動作看上去很彆扭,沒有觀賞性!)

拉杆可以躲避蓋帽,但不要一直拉杆,因為:

第一,只要你不是打街球,籃球進球就可以,不要貪圖帥氣一直拉,別人會覺得你做作,而且也浪費體力,再來拉杆命中率不是很高。沒人防守,你一個人拉杆再不進的話很丟臉。

第二,空中的扭腰動作比較危險,尤其在激烈身體對抗中容易受傷!

發展歷程

最早的拉杆鏡頭是張伯倫,他能做這個動作,不過實而不華,後來冰人喬治·格文改善了這一動作,將動作美化了,再後來,J博士也使用拉杆上籃,從距離上和騰空高度上都有了本質上的提高,給人滑翔般的視覺衝擊,這以後能熟練掌握這個動作的球員越來越多,並且被喬丹發揚光大,喬丹的不同是,喬丹在距離上和騰空高度上並不比J博士有多大不同,但是喬丹拉杆前的假動作讓對方想不到他會拉杆,所以從畫面上看起來喬丹的拉杆更震撼,他曾經從籃筐左側的四名防守隊員同時起跳組成的人牆中飛到籃筐右側完成拉杆動作,堪稱經典!

NBA的拉杆代表高手有:邁克爾·喬丹 阿倫·艾弗森, 特雷西·麥克格雷迪 科比·布萊恩特 ,德里克·羅斯 文斯·卡特等。

參考來源

拉杆上籃教學!拉杆需要注重的三大要素

參考資料

  1. 拉杆箱拉杆結構圖解, 快資訊, 2018年12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