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拉封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讓·德·拉·封丹
原文名 Jean de la Fontaine
出生 (1621-07-08)1621年7月8日
法國夏托蒂埃里
逝世 1695年4月13日(1695-04-13)(73歲)
國籍 法國
別名 法國的荷馬
教育程度 巴黎神學院
職業 寓言詩人
知名於 對後來歐洲寓言作家有很大影響
知名作品 拉·封丹寓言
信仰 天主教

讓·德·拉·封丹(Jean de la Fontaine)(1621-1695)是法國古典文學的代表作家之一,著名的寓言詩人。他的作品經後人整理為《拉·封丹寓言》,與古希臘著名寓言詩人伊索的《伊索寓言》及俄國著名作家克雷洛夫所著的《克雷洛夫寓言》並稱為世界三大寓言。主要著作有《寓言詩》《故事詩》《普敘赫和庫比德的愛情》等。他被19世紀法國著名文學評論家泰納譽為"法國的荷馬"。雨果的《巴黎聖母院》以及莫泊桑的《一生》都提到他是法國古典文學作家中著名的詩人。

生平簡介

拉·封丹1621年7月8日出生於香巴涅一個小官員家庭。他從小生長在農村,熟悉大自然和農民的生活。19歲到巴黎學神學,一年半之後又改學法律,畢業後獲得巴黎最高法院律師頭銜。他了解到法院黑暗腐敗的內幕,對這種職業十分厭棄。不久就回鄉下去過安閒的鄉紳生活。但他不善於管理家業,被迫出賣土地,到巴黎去投靠當時的財政總監富凱。富凱給他年金,讓他寫詩劇。1661年富凱被捕,拉封丹寫詩向國王路易十四請願,得罪了朝廷,不得不逃亡到利摩日,從此他對封建朝廷甚為不滿。1663年年末,他返回巴黎,常常出入沙龍(文藝俱樂部),對上流社會和權貴有了更多的接觸和觀察的機會,同時也使他結識了如莫里哀、拉辛等一些詩人和戲劇家。1668年,他出版了《寓言詩》第一集,引起很大反響,建立了他的文學聲譽,到1694年,共出版了12卷。此外還出版了5卷《故事詩》。他常用民間語言,通過動物形象諷刺當時法國上層社會的醜行和罪惡,嘲笑教會的黑暗和經院哲學的腐朽。1695年4月13日拉·封丹去世。[1]

生平年表

1621年

9月7日出生於法國香檳省的夏托蒂埃里,父親是湖泊森林管理處的小官吏。他幼年時常跟父親到樹林裡去散步,從小就對大自然產生了無比的熱愛。他在祖父豐富的藏書中發現了馬萊伯的抒情詩,從此對詩歌產生了濃厚的興趣。

1641年

拉封丹去巴黎學習神學,一年半後又改學法律。

1647年

由父親作主娶了年僅14歲的瑪麗·埃利卡特為妻,

1652年

接替父職,但不善管理,被迫出賣土地。

1657年

攜家定居巴黎。拉封丹的後半生一直生活在達官貴人的庇護之下。他首先投靠財政總監富凱,以每季度寫幾首詩來換取一筆年金。1661年富凱被捕入獄,拉封丹陷於困境,妻子返回原籍。他又投靠過奧爾良公爵夫人(1664~1672)、德·拉·薩布里也爾夫人(1673~1693)、銀行家之女安娜·德爾瓦(1693~1695)。

1661年

寫詩向國王請願,被迫流亡日摩里。

1663年

返回巴黎,結識上層社會人士,接觸到著名作家莫里哀、拉辛等人。

1664年

出版《故事詩》。

1668年

開始出版《寓言詩》,至逝世時共出版12卷。

1669年

出版小說《普敘赫和庫比德的愛情》。

1683年

進入法蘭西學院。

1695年

4月13日去世。安葬於拉雪茲神父公墓(Cimetière du Père-Lachaise)。

相關作品

  • 1.《故事詩》(Contes et nouvelles en vers),著於1664~1685年間,內容取材自薄伽丘、拉伯雷、阿里奧斯托等人,雖然文筆高雅,但淫穢的場面不少,被時人評為有傷風化。
  • 2.《寓言詩》著於1668~1694年間,《寓言詩》裡頭的故事並非拉封丹自編,主要來自古希臘的伊索、古羅馬的寓言家費德魯斯(拉丁文:Phaedrus;法文:Phèdre),以及古印度的故事集《五卷書》(Pañchatantra;梵文:पञ्चतन्त्र )。不過,拉封丹化陳舊為新鮮,將寓言這傳統體裁推至一個新高度。他的詩風靈活,詞彙豐富,格律多變,擅長以動物喻人,諷刺勢利小人和達官貴人的嘴臉。
  • 3.《[[[普敘赫和庫比德的愛情]]》著於1669年,是一篇韻文小說。
  • 4.改編電影 《讓-德-拉封丹的挑戰》。導演: 丹尼爾·維加 編劇: Jean de La Fontaine.....fable Jacques Forgeas 演員: Lorànt Deutsch.....Jean de La Fontaine 菲利普·托雷頓Philippe Torreton.....Colbert 莎拉·弗里斯蒂Sara Forestier.....Perrette 影片類型: 歷史 國家/地區: 法國 對白語言: 法語 色彩: 彩色

創作特點

拉封丹的寓言善於借用現成的民間故事情節,運用詩的語言對之進行再創造。拉封丹創作的寓言故事擅長以動物喻人,諷刺勢利小人和達官貴人的醜惡嘴臉。文筆高雅,寓意深刻,諷刺辛辣。他的寓言詩對17世紀法國社會上的醜陋現象[2]

作品影響

拉·封丹的寓言,與伊索寓言、克雷洛夫寓言詩一起,構成了世界寓言作品中最高的三座豐碑,成為全人類的精神財富。其中的名篇,如狼和小羊,烏鴉和狐狸等在世界許多國家都廣為流傳。拉·封丹本人也作為17世紀法國古典文學的傑出代表廣受讚譽,19世紀法國著名文學評論家泰納稱讚他是"法國的荷馬",雨果的《巴黎聖母院》以及莫泊桑的《一生》都提到他是法國[3]

名言

  • 1.要工作,要勤勞,勞作是最可靠的財富。
  • 2.每個人都把過好日子歸功於是自己的才幹。要是因為自己的錯誤導致了失敗,我們就咒罵起命運女神來。沒有比這件事更為常見:好事歸功自己,壞事歸罪命運,有理的總是我們,錯誤的總是命運。
  • 3.若不團結,任何力量都是弱小的。
  • 4.溫和比殘暴更有希望獲得成功。
  • 5.忍耐和時間,往往比力量和憤怒更有效。
  • 6.沒有比無知的朋友更危險的了,還不如有聰明的敵人為好。
  • 7.總要有人愛聽,拍馬屁者才活得成。
  • 8.寧吃苦不願死,世人莫非如此。
  • 9.吾躬能屈,風吹不折。[4]

文獻參考

  1. 他對後來歐洲寓言作家有很大影響。
  2. 進行了大膽的諷刺。
  3. 古典文學作家中著名的詩人。
  4. 拉·封丹讀書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