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一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一生》,法國小說。莫泊桑著。1883年發表。中譯本1963年人民文學出版社出版,盛澄華譯。

本書收編於《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

內容簡介

本書描寫了貴族少女霞娜由幻想到幻滅的一生。主人公霞娜剛從聖心修道院寄宿學校回來,同父母一起來到風景優美的諾曼底莊園,她懷着對生活的天真夢想,在莊園她認識了當地的貴族青年於連·德·拉馬爾,並被他的溫文爾雅的風度迷住。3個多月的戀愛生活象霞娜夢想的一樣甜蜜,最後他們結婚了。然而在新婚旅行期間,霞娜的幻想就破滅了,她發現丈夫自私、吝嗇、貪婪。回家後,丈夫更是一心算計錢財,對她粗暴冷淡。不久,她懷孕了。她夢想與丈夫言歸於好,但有一天她發現丈夫同女僕同睡在一張床上,她的夢徹底破滅,生了一場大病。病好後霞娜生下兒子保羅,她還想再生一個女兒,最後她忍着厭惡,又同於連過起夫妻生活。但這時,於連又同鄰近莊園的一位伯爵夫人勾搭上了,後來在一次同伯爵夫人在山頂一所活動的小木屋裡鬼混時,被力大無比的伯爵連人帶屋推下了山,雙雙摔死。霞娜見到丈夫的屍體時哭昏了過去,當夜早產,產下一個死嬰。不久她的父母又離開了人世,從此,她把最後的希望寄托在兒子保羅身上。但兒子也使她失望。保羅是個利己主義者,他只學會了揮霍金錢,在巴黎同一個暗娼姘居,將家產揮霍殆盡。霞娜最後在女僕的幫助下,才得以苟延殘生。後來,保羅的妻子死了,他把剛出生的嬰兒交給了老母親,老霞娜似乎感到生活又有了生氣。

《一生》反映了在資本主義經濟關係和資產階級風尚衝擊下地主貴族生活方式的沒落和瓦解,同時揭示了資產階級的欺詐行為。另外,小說還頌揚了保持勞動人民本色的女僕蘿扎麗。

作者介紹

莫泊桑(Guy de Maupassant,1850—1893),法國作家。生於一個沒落貴族家庭。參加過普法戰爭。退伍後,曾在海軍部和教育部任職。19世紀70年代是他文學創作的重要準備階段。1879年,以左拉為首的6位標榜自然主義的文人在梅塘別墅聚會,他們各寫了一篇以普法戰爭為背景的小說,匯成小說集《梅塘聚會》於1880齣版,莫泊桑以其《羊脂球》聞名,從此開始了他的文學創作生涯。在創作上深受福樓拜、左拉和屠格涅夫的影響。一生寫了近300篇短篇小說和6部長篇小說。主要的短篇小說有《羊脂球》、《兩個朋友》、《米隆老爹》、《蠻子大媽》、《決鬥》、《菲菲小姐》、《我的叔叔于勒》、《項鍊》、《遺產》、《勳章到手了》等,他的長篇小說是《一生》、《俊友》、《溫泉》、《皮埃爾和若望》、《象死一般堅強》、《我們的心》等。

相關信息

《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為書籍文獻[1]的綜合性、科學性和知識性的工具書。選收自然科學、技術科學、綜合性科學、社會和人文科學、文學藝術的各個學科,以及宗教的名著和重要典籍。收書以專著為主,少數是全集、選集,以及在科學上有開創性的論文[2],公認的有很高價值的單篇文學作品。以具有大專以上文化程度的人為主要對象。

視頻

一生 相關視頻

莫泊桑《一生》:人生沒有你想的那麼好 但也沒有你想的那麼壞!
人的脆弱與堅強,都超過自己的想象—莫泊桑《一生》

參考文獻

  1. 文獻的定義是什麼,有途網,2020-06-19
  2. 專著和學術論文,豆丁網,2017-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