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抽紗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抽紗

抽紗是刺繡的一種,亦稱「花邊」。相傳抽紗起源於意大利法國葡萄牙等國,是在中古世紀民間刺繡的基礎上發展起來的。

2014年11月11日,抽紗經國務院批准列入第四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基本內容

中文名:抽紗

國家:意大利、法國、葡萄牙

批准時間:2014年11月11日

起源:二十世紀初

類型:花邊

申報地區:廣東省汕頭市、潮州市

遺產編號:Ⅶ-112

基本簡介

抽紗是十九世紀末,二十世紀初,歐洲傳教士帶來的歐洲的刺繡編結工藝,1894年英國傳教士馬夢蘭在煙臺設立教會手工學校,傳授抽紗技藝,將歐洲刺繡稱呼「抽紗」。它是刺繡的一種,亦稱「花邊」,是以日用為主的工藝美術產品,也是我國傳統的出口商品,抽紗產品遠銷世界五大洲一百多個國家和地區,在國際上享有盛譽。抽紗不僅花色品種多,製作精細,而且美觀實用,它是藝術創造和智慧的結晶,是我國工藝美術寶庫中一朵絢麗多彩的藝術之花。

抽紗屬於織繡工藝。起源最早於奴隸制時代,據《尚書》載,遠在4000多年前的章服制度,就規定「衣畫而裳繡」。在長沙馬王堆一號西漢墓出土的絲織品和衣物中,有「衣畫而裳繡」的就達四十件之多。春秋時期,吳國建立於現蘇州,當時吳人以繡衣作為服飾。從一九五六年蘇州雲岩塔,一九七八年瑞光塔出土的絲織來看。上面都是刺繡了花卉,運用了接針法,纏針法,鋪針法,搶針法等多種針法。不僅當時能夠刺繡花卉圖案,還已經掌握了抽紗刺繡的技巧。這些足夠證明中國抽紗刺繡歷史悠久,很早就具有高超的工藝水平。

歐洲的抽紗是在十四世紀民間刺繡的基礎上發展而起。起源於意大利,威尼斯城流行一種抽紗,萬縷絲。隨後在葡萄牙馬地拉也發展了棉麻布原料的抽紗,即馬地拉抽紗。是用細紗編結;或用亞麻布或棉布等材料,根據圖案設計將花紋部分的經線或緯線抽去,然後加以連綴,形成透空的裝飾花紋;或運用雕繡和挑補花等,製成名種台布窗簾盤墊手帕椅靠服飾等日用品。約在1885年左右傳入我國沿海口岸及附近鄉村。到1912年在我國已有比較大的發展。自二十年代以來,在[[上海、江蘇浙江一帶,多習慣稱為「花邊」;在山東廣東和浙江等地,多習慣稱為「抽紗」;亦有統稱為「花邊抽繡」的。解放後我國抽紗不斷吸收民間刺繡工藝的特點,改進圖案設計與工藝技巧,並使之具有我國自己的民族特色,產品遠銷五大洲數十個國家和地區。因其做工精細,花紋典雅,在世界上負有盛譽。主要產地有山東、廣東、江蘇、浙江、北京、天津、大連、福建、四川和哈爾濱等地。各地產品均有其不同的風格。

抽紗歷史

抽紗自從在潮汕地區興起之後,隨着汕頭半殖民地的畸型,潮汕抽紗得以迅速發展。潮州墊繡的獨特藝術和新穎風格,受到喜愛新奇的西方人士的悉賞,因而外商、華資紛紛在汕設置洋行及各種抽紗工廠,情況如雨後春筍。使潮汕抽紗在1912-1914年、1936-1941年出現二度興旺局面。是時,「洋行」、 「公司」在汕遍地林立,抽紗工人遍布崎碌地區,盛極一時。但是,正當潮汕抽紗興旺發展之際,先是由於第一次世界大戰的發生,使西方經濟受到破壞,銷路日衰而停滯下來。第二次全盛時,在華資與洋行的競爭中,大魚吃小魚,不少華資公司因資金不足而受到洋行的控制,抽紗工人收入微薄,不足維持最低生活水平,不少人不願再幹這「手皮錢銀」工作。最後由於1941年日本發動了太平洋戰爭,海運航線被阻,貨件無從出運,潮汕抽紗瀕於中斷。這便是潮汕抽紗二度興衰的原因。

清光緒

清光緒十二年(1886),駐汕頭德籍領港員的妻子在傳教時,發現潮州繡藝具有引用價值,於是將自己所學的一些抽通知識和技術傳授給女教徒,製成手巾等抽通刺品。以後,繡工們把抽通技術與潮州繡藝結合,經過不斷探索和實踐,這種中西合璧的技藝自成一體而稱為潮州抽紗。光緒二十五年(1899),汕頭成立彩成抽紗公司。光緒二十九年(1903),潮州陳橋人丁惠龍在潮城創辦發合號,成為潮州的第一家抽紗商鋪。在此後近百年的漫長歲月里,潮州抽紗逐漸發展成為一門潮汕中青年婦女普遍能夠掌握的技藝,同時又是城鄉千家萬戶一項重要的家庭副業收入。據說舊時的潮州,女子多精於刺繡,十歲上下,便在母親的指導下學習繡花技法,準備自己的嫁衣了。待到成年出嫁時,已是刺繡好手。以往潮繡中的高手,大多是男子,有記載為證。比如在清末,政府曾在南京舉辦一次南北工藝大賽,有24名潮州男繡工,竟然在中國「繡林」中奪魁,獲得「繡花狀元」的稱號。

分類

可分繡花、補花、編結、混合四類。其中繡花有雕繡、抽繡、影針繡、彩平繡、雙面異色繡、挑花等;補花有雕補花、貼布、補繡;編結類有萬縷絲、棒槌花邊、網扣、菲力、勾針花邊、針結花邊等;混合類有雕繡鑲嵌編結、編結嵌布繡花,雕繡編結拼方等。

抽紗技藝

抽紗的品種

抽紗是實用工藝品,從其應用的範圍和實際用途來看,產品的品種主要有台布、盤布、被套、床蓋、枕袋、手帕、手巾、沙發套、靠墊、窗簾、琴罩、圍裙、披肩、門帘等,還有各種繡花服飾、鈎針衣、圍沿以及各種花邊小鑲件。

主要用途

相傳抽紗起源於意大利、法國和葡萄牙等國,是在中古世紀民間刺繡的基礎上發抽紗展起來的。抽紗是依據設計圖稿,將底布的經線或緯線酌情抽去,然後加以連綴、形成透空的裝飾花紋。或在棉麻布料上繡花、補花、雕嵌,製成台布、窗簾、盤墊、床罩、枕套、手帕、服飾等。約在1885年左右傳入中國沿海口岸及附近鄉村。

主要產地

有山東、廣東、江蘇、浙江、北京、天津、大連、福建、四川和哈爾濱等地。各地產品均有其不同的風格。

潮州抽紗

介紹

潮州抽紗是傳統的潮州刺繡與歐洲抽紗相結合的產物,有着百年的歷史,以其技藝精巧、輕盈淡雅見長,被譽為「南國之花」。如今在潮州開元寺珍藏的就有唐代的潮繡幔帳幢幡。潮州抽紗技藝歷史悠久,源遠流長。遠溯至唐代,潮州刺繡極為盛行,歷代相傳。至清代光緒年間,潮繡藝人開始將西方國家傳入的刺繡抽通工種與潮州傳統刺繡工藝融會貫通,經幾代創設、繡制藝人綿延相傳,推陳出新而形成的技藝獨特的民間手工藝。因其多採用棉、麻布,法絲、玻璃紗為面料,白色或淡淺色紗線繡制,民間俗稱「做白紗」,以有別於傳統潮繡的「做絨」。其冗長的生產流程和手工操作模式,仍難以為現代化技術所代替,是手工藝領域裡的寶貴遺產。

潮州抽紗主要有台布、被枕套、手巾等四十多類產品。其構圖獨特,針法細膩,色調淡雅,規格齊全,美觀實用,是廣受歡迎的日用品和工藝品,遠銷世界近百個國家和地區。

潮州是全國抽紗品主產區,成功革新創造和推廣運用了許多抽紗新工種、新針法。抽紗產品中的精工、高檔、技藝要求高、難度大的品種,唯潮州抽紗產區能全程圓滿完成。由潮州抽紗女工繡制的《雙鳳朝牡丹》72*108英寸玻璃紗高檔手工繡花台布,1980年榮獲慕尼黑第32屆國際手工業品博覽會金質獎,是中國手工藝品在國際上榮獲的第一枚金獎。

1981年又獲國家首屆工藝美術品百花獎金杯獎。其他多項產品多次獲得省、部級大獎。享有「南國名花」之盛譽。

特點

潮州抽紗的特點是按一定圖案抽出布料中的某些經緯線,以針線縫鎖抽口,再加花紋刺繡。潮州抽紗通過400多種巧妙的針法工藝和繁複精緻的設計布局,以刺繡的墊凸和抽通為特點,又以多層鏤通和剔透玲瓏的空間藝術為特色,巧妙運用多種針法工藝和繁複精緻的設計布局,變化出千姿百態、栩栩如生的圖案。

主要品種

潮州抽紗的主要品種有手巾、台布、繡衣、床罩、被枕套、靠墊、餐套等,產品遠銷美國、日本、意大利、澳大利亞等國家,不少產品多次作為國禮品贈送外賓。 1972年,周恩來總理把潮州抽紗精品玻璃紗台布作為國家禮品送給伊朗王后。1980年,在慕尼黑第32屆國際手工業品博覽會上,72×108寸高檔玻璃紗繡花台布《雙鳳朝牡丹》被譽為「目前世界獨一無 二的最精尖產品」,並獲金質獎章。該作品描繡上625隻鳴、棲、舞、翔等姿態各異的鳳凰,伴以276朵千姿百態的牡丹及大量葡萄和花草,呈現出鳳凰迎春、百花爭艷,一派春色盎然的藝術意境。潮州抽紗歷來是以外銷為主的商品。近20年來,潮州抽紗外銷世界的近百個國和地區。

相關規定

對外貿易經濟合作部關於印發 《1998年經營抽紗製品出口企業名單》的通知

(〔1998〕外經貿管配函字第43號1998年2月12日)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及計劃單列市外經貿委(廳、局),各特派員辦事處,配額許可證局,中國輕工工藝品進出口商會,外商投資企業協會,各部委直屬公司:

為在維護我國抽製品出口經營秩序的基礎上,增強我抽紗製品的出口競爭能力,進一步擴大出口,根據我部《抽紗製品出口管理暫行規定》〔(1997)外經貿管發第614號〕有關規定,現將《1998年經營抽紗製品的出口企業名單》印發給你們(見附件),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一、根據《抽紗製品出口管理暫行規定》第三條(一)、(三)款的規定,確定1998年直接經營抽紗製品出口企業為:(一)按海關統計,94、95、96三年抽紗出口金額大小排序,達到全國出口總金額的60%、平均出口額達50萬美元的前若干家企業(見附件名單);(二)經外經貿部批准的具有抽紗製品出口經營權的生產企業和外商投資企業。其餘企業如需出口,須委託附件名單所列外貿企業代理,雙方簽訂代理協議,並報輕工工藝商會備案。

二、輕工工藝品進出口商會要就抽紗製品出口制訂具體的行業協調辦法,重點協調出口價格和市場,並跟蹤和監督檢查出口企業執行情況。

三、外經貿部授權的各發證機關要嚴格按照本通知第一條和許可證管理的有關規定核發抽紗製品出口許可證。

四、本通知自3月1日起施行。執行中有何問題,請及時報部(貿管司)。

附件:1998年經營抽紗製品的出口企業名單

發布部門:對外貿易與經濟合作部(含原對外經濟貿易部)(已變更) 發布日期:1998年02月12日

實施日期:1998年02月12日 (中央法規)[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