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押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押花

押花(壓花、乾燥花)是運用大自然中的花卉,經過整理、加工、脫水,保持花的原有色彩和形態,並經過創作者的精巧構思和藝術設計,粘貼製作而成的一種藝術品,造型可以是人物動物風景,也可以是一種植物或原花的再現。

基本內容

中文名:押花

最早成品距今:2000多年

近代藝術起源:19世紀的西歐

別名:壓花

保存地:英國皇家博物館

發展來源:植物標本

押花

押花是運用大自然中的花卉,經過整理、加工、脫水,保持花的原有色彩和形態,並經過創作者的精巧構思和藝術設計,粘貼製作而成的一種藝術品。這件藝術品的造型可以是人物、動物、風景,也可以是一種植物或原花的再現。以達到留住春天、凝固美麗的藝術效果,給人帶來美的享受。

押花造型是以日常生活中常見的植物經簡單製作而成。也可利用蔬菜的原形中經切片後製成式樣新穎、充滿歡快氛圍的押花造型。在押花造型中還可以將水果、蔬菜、樹葉等組合在一起創作出又有動物又有王子、公主的童話般的夢幻世界。本書中的押花作品用到了各種素材,在每個作品旁的備用材料一欄里已列出,哪果手邊沒有該材料,也可用相似的材料替代,同樣能創作出美妙絕倫的押花作品。

說起押花,許多人都感到十分陌生;說起現代藝術押花,就更茫然了。「其實很簡單」,日本東京都麗美子押花學院講師,中國總代理李璇小姐介紹說。中小學生時常把採摘的楓葉、花瓣等小心地夾在書本里,押干之後當書籤用。現在看來這就是最原始、最簡單、最初級的押花技法。押花作為一種古老的手工技巧,發展到現在已成為花文化的一個分支——現代藝術押花。它是將鮮艷的花卉分解後,運用特製的工具進行脫水,使其保持原有色彩和形態,再經過創作者的精巧構思和藝術設計,製作成富有生活情趣的花型、圖案、飾物等賞心悅目的藝術品。給人以高雅的享受,讓人們的生活更豐富、更充實。比如把經過分解、脫水後的紅玫瑰花,拼成一個心字形的圖案,鑲在鏡框裡,送給女友,既新穎又別致,像一首愛情詩,令女友陶醉。又如把押制脫水後的玉蘭花(幾十朵或百餘朵)放在無色透明的兩塊玻璃之間,利用透光效果,使淡雅潔白的玉蘭花呈現出立體感。一眼望去,清新淡雅的感覺油然而生,令人心曠神怡。

押花藝術是擷取大自然中四季盛開的花卉,經過整理、加工、脫水,保持原色,重新構思、設計、粘貼製作成一種新的造型,賦予它新的生命,可以是人物、動物、風景,也可以是另一種植物或原花的再現;給人帶來無限的溫馨和愜意,達到留駐春天,凝固美麗的藝術效果。

現代押花藝術,是從第二次世界大戰以後才發展起來的。在日本,這種藝術發展很快。1979年日本第一所押花學院在東京成立,其獨創的押花技法受到社會各界的普遍稱讚。在日本有很多人都為家中有一件優美的押花藝術品而感到自豪。目前日本全國各地有百餘家大型百貨商場經常舉辦現代押花藝術展。在日本農林水產省的關注下,以促進花卉市場消費為目的的日本最大的花卉展示會上,日本麗美子押花學院的作品多次榮獲大獎。

現代押花藝術已開始走出日本國門,走向世界,押花藝術品經常出現在世界各地的大型花卉展覽會上。1989年日本麗美子押花學院的作品應邀在法國舉辦押花展。精美的製作和獨特的創意得到法國人民的高度評價和讚賞。展出期間參觀者絡繹不絕,展館內人潮湧動,售票大廳前每天都排起長長的隊伍。1992年在荷蘭舉辦的世界最大的花卉博覽會上,麗美子押花學院的作品榮獲了展示設計第二名的好成績,這也是押花藝術至今在世界上得到的最高榮譽。

現代押花藝術已開始叩響中國的大門。1997年在台北市大葉高島屋,首次舉辦了中日押花作品展,獲得很大成功。1998年在中國昆明舉辦的第二屆國際園藝博覽會上,日本押花作品於8月份參加了展出。其中有押花作品展示、押花藝術講座等,受到花卉專家和愛好者普遍關注。李璇小姐的押花作品「葵花」,榮獲國際園藝博覽會銀獎。

現代藝術押花現已發展出卡片系列、貼紙系列、杯墊系列、相框系列、匙扣系列,飾品系列、皮包系列、燈飾系列等十餘種產品系列。

押花藝術起源於19世紀的西歐。英國有三百年的押花畫歷史,法國意大利德國丹麥等國家也都有不同的押花流派和作品,摩納哥王妃就對押花藝術情有獨鍾,她的作品充滿了浪漫的田園氣息和自然風情。

押花藝術於20世紀70年代進入亞洲,在日本發展最為迅速,在日本發展最為迅速,日本家庭以收藏有精美押花作品為榮耀之事。近年來押花畫在美國、澳大利亞和中國台灣地區也頗受歡迎。日本家庭以收藏有精美押花作品為榮耀之事。近年來押花畫在美國、澳大利亞和中國台灣地區也頗受歡迎。維多利亞時代押花很流行,1980年代至今又復活。

押花需要的工具有:模板、乾燥板、海綿、塑膠膜和白紙。現在這些工具已有配套出售,就叫「押花器」,可以反覆使用。也可以直接買一些已押好的花,再根據自己的喜好,細粘出綺麗的世界。

見過一些押花的鑰匙扣、鏈墜子等無一不獨特且精緻,就像琥珀一樣,晶瑩剔透,色彩鮮艷的花草就在裡面盛開着。其實這就是用滴膠做押花工藝品,要做出這樣的工藝品並不是很難,先要把押好的花草擺放在固定的位置,再把A、B膠以1∶3的比例調配均勻(調出透明的顏色才為均勻),然後把它滴在押放好的花草上,等它自然變干後,那就已成功地將美麗定格了,整個工藝品更是精緻得讓你看不出半點手工的痕跡。

把押花粘貼在餐具、鏡子、燈罩等家具上,更是可以使本來不顯眼的家具一下子變得雅觀起來。方法很簡單,只要先把押好的花擺放好,貼上押膜,再把它水平壓平就行了。

押花不單可以將花草的原形定格,通過奇妙的構想,還可以將押好的花草剪貼拼砌成不同的圖案。如可以將牽牛花剪貼成小女孩飄揚的裙子、把樹葉剪成一顆顆的葡萄、把金魚草變成柔軟的柳枝……最痛快的是,還可以憑着自己的喜好,自由地把它們組拼成幅幅不同的圖面,再把它們放在畫框內掛起,這就成為一件獨一無二的藝術品了。

押花做出來的工藝品自然是人見人愛,可用來裝飾家居,為居室增添一些大自然的氣息,又使其顯得高雅;用來當做禮物送給親友,更是顯得別出心裁。[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