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報童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報童》是錢江、趙元聯合執導的劇情電影,由王鐵成、李若君等參加演出,於1979年在中國上映。

改革開放40年,是中國電影銳意進取、砥礪前行、繁榮發展、成績卓著的40年。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1]指引下,中國電影迎來了「黃金機遇期[2]」,創作活力持續迸發,市場規模迅速擴大,電影生產力空前提高,呈現健康發展、欣欣向榮的良好局面。

劇情

《新華日報》是抗日戰爭時期,中國共產黨在國民黨統治區公開出版發行的報紙;敬愛的周恩來副主席在毛主席、黨中央直接關懷下,親自領導南方局、《新華日報》的工作人員,突破重重險阻,和國民黨頑固派進行針鋒相對的鬥爭。

1941年1月,國民黨反動派配合對日本的投降陰謀,掀起第二次反共高潮,在皖南茂林地區向新四軍發起突然襲擊,致使抗日將士受到重大傷亡,葉挺軍長被扣,政委項英被叛徒殺害;重慶《新華日報》報童石雷的爸爸媽媽也在突圍中壯烈犧牲,噩耗傳來,小報童們悲痛萬分。可石雷卻一點兒都不知道,他正在和一個喊賣國民黨《中央日報》的流浪兒蛐蛐談心,告訴他只有共產黨才能救受苦的人。當石雷從周副主席的警衛員小何處得知有媽媽捎來的信時,高興的手舞足蹈,還買了幾樣小禮物準備送給小夥伴們。直到石雷從李大姐手裡接過母親留下的那封濺着鮮血的沒寫完的信時,才知道再也見不到爸爸媽媽了。

蔣介石為掩人耳目,利用新聞檢查所扣壓《新華日報》的社論和稿件,並利用停電阻撓報紙的出版。緊急關頭,周副主席帶來了發電機。周副主席關心着每一個報童的歡樂和苦難,告誡他們要有勇有謀,智勇雙全。國民黨下令取消新四軍番號,誣衊新四軍是「叛軍」,並逼迫重慶各大報紙將這消息登在頭版頭條。周副主席聞知,痛斥何應欽,並奮筆疾書。蔣介石惱羞成怒,下令封館,搗毀《新華日報》營業部,沒收報紙,毆打、關押報童。周副主席不顧個人安危,率報社全體人員和報童,衝破封鎖,上街散發報紙,使「皖南事變」的真相大白於天下。以石雷、草莽、臘月為代表的《新華日報》報童,成為「新華軍」的小尖兵,頑強地和敵人鬥爭。

視頻

報童 相關視頻

電影<報童> 片頭曲
老電影歌曲59賣報歌(報童)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