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撫順戰犯管理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撫順戰犯管理所位於撫順市順城區寧遠街高爾山下,占地面積3萬多平方米。原為「遼東第三監獄」,1950年6月成為一所改造國內外戰犯的監獄。這裡從1950年7月至1975年3月,先後關押975名日本侵華戰犯,中國末代皇帝愛新覺羅·溥儀等71名偽滿洲國戰犯,354名國民黨戰犯,把他們改造教育成為新人。 1987年在全面整修的基礎上,設置了包括「改造日本戰犯」、「改造末代皇帝溥儀」、「戰犯生活區、監室及勞動場所」三部分的撫順戰犯管理所陳列館,還辟有「體驗戰犯改造生活」特殊旅遊項目。

中文名稱 撫順戰犯管理所

地理位置 遼寧省撫順市順城區寧遠街

開放時間 8:30-16:30(4月-10月);8:30-16:00(11月-3月);周一閉館。

景點級別 AAA級

門票價格 50元

所屬國家 中國

所屬城市 遼寧省撫順市

建議遊玩時長 1小時

適宜遊玩季節 四季皆可

景點介紹

[1] 撫順戰犯管理所,位於遼寧省東部撫順市內渾河北岸,高爾山下,占地面積二萬餘平方米,建築面積六千六百餘平方米。該所建於1936年,是日本軍國主義者在侵華戰爭中,為了鎮壓中國的抗日誌士和愛國同胞修建的一所監獄,當時稱為「撫順監獄」。一九四五年八月十五日,日本戰敗後,被國民黨占據,曾改作「遼寧第四監獄」。一九四八年十一月二十日撫順解放後,東北人民政府在此設立「遼東省第三監獄」。一九五0年六月國家司法部根據毛澤東主席和周恩來總理的指示,將遼寧省第三監獄改為撫順戰犯管理所。

管理所介紹

撫順戰犯管理所(War criminals' control house of Fushun),成立於1950年6月,是世界上保存比較完整的唯一一所羈押與改造、審判戰爭罪犯的監獄遺址。共接收、關押、教育、改造了日本戰犯982人,偽滿洲國戰犯71人,其中包括清朝末代皇帝溥儀。1986年,根據國內外友好人士和社會團體的請求,經國家公安部、外交部、中國人民解放軍總政治部聯合報請國務院批准,撫順戰犯管理所正式對外開放,2005年11月,被列為全國愛國主義教育基地;2006年5月被國務院列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從正式對外開放至今,共接待36個國家和地區觀眾400餘萬人,其中日本遊客3萬左右。近300名日本戰犯曾重訪過被他們稱為「再生之地」的這間管理所,眾多日本戰犯歸國後成了中日友好人士,這一點尤其被世人認為是奇蹟。據了解,此次修繕前,由於該所建築年代久遠,基礎設施陳舊,部分主體建築出現裂縫、傾斜甚至倒塌等現象。2008年4月起,遼寧省委、省政府投資3030萬元人民幣進行全面修繕。重新開放的撫順戰犯管理所恢復建設了部分當初的建築和大禮堂,新建2000平方米現代化陳列館;增加了《改造日本戰犯陳列館》和《改造末代皇帝專題展》等展館,展覽面積擴大4倍,基本使其恢復了原貌。在新落成的撫順戰犯管理所新陳列館內,2000平方米的現代化展廳內,展示800餘張圖片、500多樣實物,特別是有關末代皇帝溥儀的80餘件實物展品還是第一次向世人展示。近100位日本友人,各有關單位負責人,大約300餘人參加了慶典儀式。下午,在戰犯管理所前的謝罪碑廣場上,前日本戰犯坂倉清、高橋哲郎及日方代表80多人敬獻了花籃,表達對當年侵略行為的悔恨。

歷史經歷

一九五零年七月,中國政府依據《波茨坦公告》、紐倫堡國際軍事法庭,遠東軍事法庭有關處理第二次世界大戰戰爭罪犯之規定,根據中蘇有關協定的條款,開始正式接收由蘇聯政府移交給我國的在侵華戰爭中被蘇軍俘獲的犯有破壞和平罪、戰爭罪、違反人道罪的日本戰犯共計982人,偽滿洲國戰犯71人。之後,又陸續收押了在國內解放戰爭中被人民解放軍俘獲的犯有戰爭罪的蔣介石集團戰犯354人。對待上述戰犯,撫順戰犯管理所全體工作人員,認真貫徹執行中國共產黨和人民政府為改造戰犯所確定的一系列政策,給予戰犯人道主義待遇,終於使昔日犯下滔天罪行的日本戰犯,在我國特別軍事法庭的正義審判面前低頭認罪。把偽滿洲國戰犯和蔣介石集團戰犯改造成為熱愛祖國,熱愛和平的人。一九五六年六月至一九六四年三月間,在該所關押的日本戰犯分期分批被全部釋放回國。一九五九年十二月至一九七五年三月間,被關押的偽滿洲國戰犯和國民黨戰犯也被分期分批全部釋放。對於該所在改造戰犯工作中所做出的突出成績,周恩來總理曾給予高度評價,並稱讚道:「撫順戰犯管理所工作很有成績,改造日本戰犯尤為顯著;我們把末代皇帝改造好了,這是世界上的奇蹟。」一九八六年五月,該所經公安部、外交部和中國人民解放軍總政治部報請國務院批准,同意將其作為改造戰爭罪犯的舊址,正式對國內外開放。

視頻

撫順奇蹟合唱團參觀撫順戰犯管理所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