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把匝剌瓦爾密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把匝剌瓦爾密

'把匝剌瓦爾密'(?-1382年1月6日),元世祖忽必烈第五子、雲南王忽哥赤後裔。封梁王,鎮守雲南初政治和軍事人物。

元朝至正二十八年(1368年)元惠宗離開元大都,元朝退回草原後,把匝剌瓦爾密仍然堅守雲南,並派遣使者去漠北覲見北元皇帝,繼續忠於元朝。其間曾對抗明玉珍明夏政權的進攻[1]朱元璋平定四川後,因雲南地險,不願用兵,試圖勸降。後不得,於是在洪武十四年(1381年)派傅友德藍玉沐英進攻,並活捉司徒平章達里麻[2]

洪武十四年十二月二十二壬申日(1382年1月6日),把匝剌瓦爾密知道無法獲勝,於是焚燒龍衣、驅妻子到滇池死。自己則與左丞達德、右丞綠爾夜入草舍自盡[3]

元亡之後

元惠宗妥歡帖睦爾退出大都後,1370年5月23日元惠宗去世,1370年5月底,元昭宗愛猷識理答臘即位,1371年改年號為宣光,1378年5月,元昭宗去世,其弟元益宗脫古思帖木兒1378年5月底即位後,1379年7月改年號為天元。

元梁王把匝剌瓦爾密一直使用北元皇帝的年號:元惠宗的年號至正(1340年-1370年),元昭宗的年號宣光(1371年-1379年7月),元益宗的年號天元(1379年7月-1388年)。近年來在雲南發現許多以宣光紀年的文物,還有人在黑龍江發現宣光通寶銅錢,據考證為元昭宗時期所鑄。

雲南險僻,明太祖不欲用兵,數次派人勸降。不從。1381年9月,太祖命傅友德為征南將軍,統帥三十萬大軍向雲南進攻。傅友德的軍隊在1381年10月份開抵湖廣。12月,他派遣一支小部隊前往永寧和烏撒,他本人則親統大軍按計劃開進雲南。梁王派司徒平章達里麻率兵10萬人駐曲靖。明將沐英乘霧抵白石江,傅友德率兵進擊,達里麻兵敗被捉,俘獲其眾2萬人。傅友德於是馬上率領一支偏師去烏撒,同時,藍玉和沐英急趨昆明。

因為1365年梁王冤殺曾經打敗明玉珍的大理總管段功,梁王和大理段氏從那之後勢同水火,所以1381年明軍攻入雲南後,大理段氏不再出兵支援梁王。

1382年1月6日,把匝剌瓦爾密已逃離昆明城,他逃至普寧州忽納砦,焚毀了他的龍衣(梁王的王袍),把他的妻子趕入滇池赴死,他自己也和大臣左丞達德、右丞綠爾等夜入草舍,都自殺身亡。

新元史元梁王

元世祖第五子云南王忽哥赤裔孫有梁王把匝剌瓦爾密,至正以後中原盜起,雲南僻在西南。把剌瓦爾密撫馭有威惠,一方寧謐。

元至正二十三年,明玉珍僭號於蜀,分兵三道來攻。其將萬勝一軍由敘州先入抵中慶,把匝剌瓦爾密走金馬山,轉入威楚,大理總管段功以兵援之,玉珍兵敗退。

己而大都不守,中國元元尺寸地,雲南固守自若,歲遣使自塞外達惠宗行在。及明兵平四川,天下大定,明太祖以雲南僻遠,不欲勞師。對北平守將得雲南遣往漠北使者蘇成以獻,乃命待制王禕齎詔偕成至雲南招諭。會昭宗遣使脫脫來征餉,聞有明使,疑其貳,脅以危詞,把匝剌瓦爾密遂殺禕而以禮葬之。

逾三年,明太祖復遣湖廣參知政事吳雲偕所獲雲南使者鐵知院等往,知院以已奉使被執,誘雲改制書。雲不從,被殺。

明太祖乃命傅友德為征南將軍,藍玉、沐英為副,率師伐之。洪武十四年十二月,下普定路。平章達里麻以兵十餘萬拒於曲靖,英乘霧趨白石江,霧霽兩軍相望。達里麻大驚,英嚴陣若將渡江者。別遣奇兵從下流潛度,出其陣後,張疑幟山谷中,人吹一銅角。我軍驚擾,英麾軍徑渡,以善泅者先之。鏖戰良久,軍大潰,生擒達里麻

先是。段功退明玉珍兵,把匝剌瓦爾密妻以女阿蓋公主,倚其兵力。後以疑忌,禕殺之,遂失大理援。

至是,達里麻敗,知事不可為。走普寧州忽納寨,焚其龍衣,驅妻子赴滇池死,自與左丞達的、右丞驢兒夜入草舍自剄。明人遷其家屬於耽羅。

明史元梁王

梁王把匝剌瓦爾密,元世祖第五子云南王忽哥赤之裔也。封梁王,仍鎮雲南。順帝之世,天下多故,雲南僻遠,王撫治有威惠。至正二十三年,明玉珍僭號於蜀,遣兵三道來攻,王走營金馬山。明年以大理兵迎戰,玉珍兵敗退。久之,順帝北去,大都不守,中國無元尺寸地,而王守雲南自若;歲遣使自塞外達元帝行在,執臣節如故。

未幾,明師平四川,天下大定。太祖以雲南險僻,不欲用兵。明年正月,北平守將以所得王遣往漠北使者蘇成來獻,太祖乃命待制王禕齎詔偕成往招諭。王待禕以禮。會元嗣君遣使脫脫來征餉,脫脫疑王有他意,因脅以危語。王遂殺禕而以禮斂之。逾三年,太祖復遣湖廣參政吳雲偕大軍所獲雲南使臣鐵知院等往。知院以己奉使被執,誘雲改制書紿王。雲不從,被殺。王聞雲死,收其骨,送蜀給孤寺。

太祖知王終不可以諭降,乃命傅友德為征南將軍,藍玉、沐英為副,帥師征之。洪武十四年十二月下普定。王遣司徒平章達里麻率兵駐曲靖。沐英引軍疾趨,乘霧抵白石江。霧解,達里麻望見大驚。友德等率兵進擊,達里麻兵潰被擒。先是,王以女妻大理酋段得功,嘗倚其兵力,後以疑殺之,遂失大理援。至是達里麻敗,失精甲十餘萬。王知事不可為,走普寧州之忽納砦,焚其龍衣,驅妻子赴滇池死。遂與左丞達的、右丞驢兒夜入草舍,俱自經。太祖遷其家屬於耽羅

其親籓死事最烈者,有雲南梁王。贊曰:洪武九年,方谷珍死,宋濂奉敕撰墓碑,於一時群雄,皆直書其名,獨至察罕,曰齊國李忠襄王,順逆之理昭然可見矣。擴廓百戰不屈,欲繼先志,而齎恨以死。友定不作何真之偷生,梁王恥為納哈出之背國,要皆元之忠臣也。《》曰「其儀一兮,心如結兮」,《》曰「苦節悔亡」,其伯顏子中、蔡子英之謂歟。嘗謂元歸塞外,一時從臣必有賦《式微》之章於沙漠之表者,惜其姓字湮沒,不得見於人間。然則若子英者,又豈非厚幸哉!

參考資料

  1. 明史》(卷一百二十四):「梁王把匝剌瓦爾密,元世祖第五子云南王忽哥赤之裔也。封梁王,仍鎮雲南。順帝之世,天下多故,雲南僻遠,王撫治有威惠。至正二十三年(1363年),明玉珍僭號於蜀,遣兵三道來攻,王走營金馬山。明年以大理兵迎戰,玉珍兵敗退。久之,順帝北去,大都不守,中國無元尺寸地,而王守雲南自若;歲遣使自塞外達元帝行在,執臣節如故。」
  2. 明史》(卷一百二十四):「太祖知王終不可以諭降,乃命傅友德為征南將軍,藍玉、沐英為副,帥師征之。洪武十四年(1381年)十二月下普定。王遣司徒平章達里麻率兵駐曲靖。沐英引軍疾趨,乘霧抵白石江。霧解,達里麻望見大驚。友德等率兵進擊,達里麻兵潰被擒。先是,王以女妻大理酋段得功,嘗倚其兵力,後以疑殺之,遂失大理援。至是達里麻敗,失精甲十餘萬。王知事不可為,走普寧州之忽納砦,焚其龍衣,驅妻子赴滇池死。遂與左丞達的、右丞驢兒夜入草舍,俱自經。太祖遷其家屬於耽羅。」
  3. 明史》(卷一百二十四):「太祖知王終不可以諭降,乃命傅友德為征南將軍,藍玉、沐英為副,帥師征之。洪武十四年十二月下普定。王遣司徒平章達里麻率兵駐曲靖。沐英引軍疾趨,乘霧抵白石江。霧解,達里麻望見大驚。友德等率兵進擊,達里麻兵潰被擒。先是,王以女妻大理酋段得功,嘗倚其兵力,後以疑殺之,遂失大理援。至是達里麻敗,失精甲十餘萬。王知事不可為,走普寧州之忽納砦,焚其龍衣,驅妻子赴滇池死。遂與左丞達的、右丞驢兒夜入草舍,俱自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