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找礦勘探地質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找礦勘探地質學》,高等地質院校教材。北京地質學院和長春地質學院找礦勘探教研室合編。1961年中國工業出版社出版。共上、下2冊。本書收編於《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

內容簡介

全書除緒論外分6篇30章,約50萬字。緒論闡述了找礦勘探地質學研究的對象、任務、與其他學科的關係、學科發展簡史及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中國地質勘查事業所取得的主要成就、找礦勘探工作的指導思想和應遵循的基本原則。第1篇找礦,分5章,論述了找礦的概念、找礦地質條件、找礦標誌、成礦預測、找礦方法及礦點檢查評價和盲礦找尋等找礦的基本問題。第2篇勘探,分6章,從勘探工作的基本問題、勘探過程中對礦床研究的主要內容和方法、勘探技術手段及其合理應用、勘探工程布置、網度到礦床的地質、經濟評價等方面較系統地論述了礦床勘探的主要理論和方法問題。第3篇地質編錄,分3章,論述了地質編錄的一般原則及原始和綜合地質編錄的主要內容、要求和方法。第4篇取樣,分9章,分別闡述了取樣的概念、取樣方法、取樣種類、樣品加工、分析及取樣結果的處理和研究。第5篇儲量計算,分7章,系統論述了儲量計算的概念、儲量計算基本參數的確定、礦體圈定、主要儲量計算方法、儲量計算精確性的評價和儲量報告的要求和基本內容。第6篇,概要論述了數理統計學在地質勘探工作中的應用。

本書第1次比較系統、全面、綜合地闡述了找礦勘探的基本理論、方法和要求,反映了中國30多年來礦產勘查工作的主要經驗、教訓和當時國外(主要是蘇聯)在本學科領域的某些先進理論和技術方法,是高等地質院校普查勘探專業通用的第1本高水平教材。

相關信息

《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以「齊全、新穎、系統、科學、穩定」為編纂原則[1],選收了1985年以前出版的自然科學、技術科學、綜合性科學、社會和人文科學、文學藝術等方面500多個學科(包括主要學科及其分支學科)的名著,以及世界各大宗教的重要典籍。其中有科學上各主要學派[2]的代表作,文學藝術上各主要流派的代表作,宗教上各主要宗派的主要典籍;世界上大多數國家和地區的重要著作。

視頻

找礦勘探地質學 相關視頻

地質勘探現場視頻
工程地質勘探

參考文獻

  1. (論文)百科全書的編纂體制與體例,道客巴巴,2015-07-08
  2. 第十講科學學派_圖文,豆丁網,2016-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