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托拉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托拉斯(英語:trust),是商業信託的音譯,是指在一個行業(商品領域)中,透過生產企業間的收購、合併以及託管等等形式,由一家公司兼併、包容、控股大量同行業企業來達到企業一體化目的的壟斷形式。透過這種形式,商業信託企業可以對該行業市場實現壟斷,並且透過制定企業內部統一價格等等手段來使企業在市場中居於主導地位,實現利潤的最大化。

托拉斯是資本主義發展到壟斷階段的產物,1879年首先在美國出現[1]。托拉斯直譯為商業信託(為託管財產所有權),由控股公司通過收購、合併以及託管等等形式,形成企業一體化的壟斷形式(壟斷組織還有卡特爾、辛迪加、康采恩等形式,托拉斯是最高形式)。1890年7月2日,美國國會通過的反壟斷法簡稱《謝爾曼反托拉斯法》。 所以托拉斯和壟斷幾乎是一個意思。

興起

20世紀初,在美國形成了舉世著名的特大型商業信託壟斷企業標準石油(即美孚石油公司,現為艾克森美孚公司的一部分)、美國鋼鐵公司與美國煙草公司。

現在各大發達國家都先後制訂了競爭法,並且在各國該法案中對這一壟斷形式進行了限制,禁止了過於龐大的商業信託壟斷[2]。作為經濟行為的商業信託目前並未完全禁止,一些被認定為並未過度龐大的商業信託的存在還屬於法律允許範圍之內。關於判斷其是否過度龐大,各國各個時期的判別標準也不盡相同。

中國大陸發展

1949年6月,在《關於新中國的經濟建設方針》在就明確提出:要「按各產業部門成立公司或托拉斯經營國家的工廠和礦山」。

1964年,中國大陸也效仿蘇聯在一些行業實行商業信託經營的辦法,成立12家商業信託。

1964年8月17日,中共中央國務院批轉了《國家經委黨組關於試辦工業、交通托拉斯的意見的報告》[3],正式決定:除已建立起來的煙草工業公司、鹽業公司和華東煤炭工業公司之外,再行試辦汽車工業公司、拖拉機內燃機配件公司、紡織機械公司、制鋁工業公司、橡膠工業公司、醫藥工業公司、地質機械儀器公司、京津唐電力公司、長江航運公司九個托拉斯。托拉斯試點工作從此鋪開。

  • 中國地質機械儀器公司(地質部

1965年又成立四家全國性的托拉斯:

  • 中國儀器儀表工業公司
  • 中國木材加工工業公司(林業部

反商業信託

由於一些商業信託形態在發達國家目前已被宣布為違法,因此一般上對於商業信託的介紹,基本上都使用了「企業壟斷市場的形態之一」的說法。另外,由於發達國家在法規上對於各種商業信託都進行了各種各樣的限制,對於一些以成立商業信託為目的的企業合併行為,在成立時並不會公開發表其成立商業信託的目的。目前對於一些同行業企業合併,以及同行業企業收購等行為,很多國家也在探討其是否屬於變相的商業信託而觸犯反壟斷法

然而,與代表公眾利益的競爭法相反,現代的企業由於受到19世紀末以及20世紀初美國商業信託企業繁榮的影響,目前把商業信託化作為企業經營方向的企業也並不在少數。

與商業信託相對,對於不同行業不同市場間的企業合併,由於基本上不會造成市場壟斷,因此並未被反商業信託法所禁止。

視頻

托拉斯 相關視頻

《資本的故事》壟斷時代
你知道什麼叫信託嗎,不懂的聽老梁說說,學到很多知識的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