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打小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打小人

圖片來自頭條日報

打小人被香港政府初步列為「非物質文化遺產」之一,這個習俗最早在中國盛時期流傳,是一種具有詛咒性質作用的巫術。但是,現在轉變成一種純粹的民間習俗,市民藉此宣洩內心的不滿,打小人因此有心理治療作用, 近幾年吸引不少訪港旅客參觀在銅鑼灣鵝頸橋底打小人的香港文化習俗過程。

美國《時代》周刊2009年4月23日把鵝頸橋「打小人」(Beating the Petty Person)列為The Best of Asia 2009(2009亞洲最佳(事物))之一,認為best for the soul(有益心神)。[1]

打小人的由來

中國二十四節氣中的驚蟄,在陽曆三月五、六或七日, 傳統上代表大地回春,春雷始鳴,驚醒蟄伏於地下冬眠的昆蟲, 結束冬眠。相傳古時農民擔心在春耕之際,出來破壞農作物,便在正日天祭白虎以鎮壓昆蟲。為防止白虎傷人,民間就在祭祀時,在準備好的紙老虎上抹豬血,並以生豬肉餵食紙老虎,用意將其餵飽使牠不能傷害他人。其後演變成蛇蟲鼠蟻喻為搬弄是非的小人,出現驚蟄打小人祭白虎的習俗。

白虎是凶星,亦有鎮邪作用,傳統上以肥肉祭祀白虎可使其不開口傷人。但今天,祭白虎已成為次要,打小人才是主要目的, 以遠離小人、驅趕衰運及把憂鬱之氣抒發出來。

香港打小人的聖地

香港打小人的聖地就是位於銅鑼灣的鵝頸橋底,橋底的三岔路口是最佳的「三煞位」, 被認為陰氣較重,是最理想的打小人地點, 一年到晚都有拜神婆坐陣等候光顧,尤以驚螫最為擠擁。

在鵝頸橋下每個都身懷絕技的婆婆們會燃點香燭,搭起一個小小的攤位,打小人攤子前擺放著觀音、關公、孫悟空黃大仙等神像。 打小人時需要準備的物品,有象徵小人的小人紙和黃老虎紙、打擊小人用的舊鞋和磚塊、香、米、香爐、畫寶盆等。神像前有祭拜的燭火與水果供品,一旁有婆婆等一下要打小人用的磚頭與鞋子的鞋底板, 感覺應該是要把小人踩在腳底下的意思吧。[2]

小人

所謂小人是指挑撥離間、搬弄是非的人,亦可比喻霉氣和惡運。傳統觀念認為,當小人近身時,貴人便會遠去, 如果小人避無可避,唯有將之化解,使其不再興風作浪,而打小人便是驅走身邊不如意之事,轉行好運。綜合攤檔檔主們的意見,熱門打小人的對象,其中以同事最多,其次是生意夥伴、第三者、以及高官或政客等。[3]

打小人口訣

來自加拿大中文電台的圖片

要消災解厄,少不得押韻啜核的打小人口訣,其實口訣千變萬化,自行創作亦可以,不止打頭,連心肝脾肺腎都可以打!除了「有氣無掟抖」,「打到你放屁特別響」、「雙眼都反白」等網傳口訣都很有趣。至於最應境的,可能是「打到你成日發高燒」或「講嘢冇自由」。[4]

口訣除了中文版,網上也有港式英文版, 例如:-

  • 打你個小人頭, 打到你成世冇出頭。
  • Beat your little head. Your work never go ahead.
  • 打你個小人眼, 等你成世都撞板。
  • Beat your little eye. Very soon you die.
  • 打你個小人耳, 打到你聽力鬼咁屎。
  • Beat your little ear. You will not listen clear.
  • 打你個小人手, 打到你運氣通通走。
  • Beat your little hand. Your good luck come to the end.

打小人過程

在打小人之前,婆婆會先詢問顧客姓名,以及打什麼,儀式進行時先拿香祈求觀音附身於打手身上。之後將小人紙放在磚頭上,一面用舊鞋猛打小人紙, 一面唸唸有詞,例如說:「「打你個死人頭,打到你無法呼吸!打你的小人腳,打到你轉身就得逃等。」

拍打完後,便用貴人寶牒在顧客身上輕掃,寓意招貴人來,然後拿起紙老虎,在肥豬肉上抹一抺,意思是用豬肉餵飽白虎。最後把小人紙夾在紙老虎口內,連同貴人寶牒火化,再在地上撒些米和綠豆,把小人送走。

指定工作做完後,有些拜神婆會擲杯問卜,如果得到勝杯,表示神靈接受顧客的祈求,否則再次稟神後重擲。 鵝頸橋公價港幣50元。

香港雖然是一個發達社會,但打小人風俗依然存在,而且愈來愈盛,光顧者男女皆有,部分還很年青。他們希望驅除困擾, 儘管有人質疑打小人的實際功效,但有機會可以宣洩一下壓力和情緒,相信亦有心理治療的作用。[5]

視頻

香港銅鑼灣 鵝頸橋底打小人 「打你個小人頭!」

參考來源

  1. 「打小人」有益心神 神婆專業化. 信報月刊. 2020-04-06 [2023-01-22]. 
  2. 鵝頸橋打小人. 香港旅遊網. [2023-01-22]. 
  3. 驚蟄「打小人」 排行榜冠軍是. 華視. 2015-03-07 [2023-01-22]. 
  4. 鵝頸橋,打小人[口訣]及打小人8大步驟,「打小人」口訣中英文版對照. 88收藏庫. [2023-01-22]. 
  5. 打小人. 香港記憶. [2023-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