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扎陵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扎陵湖[1] 亦名茶靈海藏語意為白色長湖。是黃河上游的大型高原淡水湖,位於中國青海省瑪多縣西部的凹地內,鄂陵湖西側(上游),與鄂陵湖並稱為「黃河源頭的姊妹湖」。湖面海拔4294米,東西長35公里,南北寬21.6公里,湖面面積526平方公里,平均水深8.9米,蓄水量約46億立方米

湖域概況

扎陵湖上游為卡日曲約古宗列曲相匯而成的黃河,自西南流入,東南流出,湖心偏南為黃河主流線。因黃河攜帶大量泥沙入湖,風浪泛起時呈灰白色,固有「白色長湖」之稱。湖中多浮游植物,魚類資源豐富。湖西部距黃河入湖口不遠處有三個小島,夏季有大群候鳥聚居,也稱鳥島。湖四周是高山草甸,是青海的重要牧場。

地理概況

扎陵湖呈不對稱的菱形,東西長,南北窄,鄂陵湖與扎陵湖由一天然堤相隔,形似蝴蝶。東西長35公里,南北寬21.6公里,面積526平方公里,平均水深8.9米,蓄水量達46.7億立方米。湖的東北部較深,最大水深13.1米;西部較淺,水深一般只有1~2米,最淺處只有幾十厘米。底質為礫砂石

生態特質

1960 ~1962 年,青海省有關部門曾在此建立季節性漁場,捕魚2000餘噸,後因漁貨銷售路途遙遠,交通不便,保鮮不易,成本又高。魚類由於長期處於自生自滅狀態,不僅魚群的密度大,且不懼人。近岸嬉遊的魚群,當人們接近時仍暢遊不去;若投以石子,魚群非但不驚散,反而會向石子落水之處聚集,所以網捕和垂釣極易。今後隨着當地生產的發展和交通條件的改善,兩湖原始的魚藏無疑將會得到開發。但是,兩湖地處高寒環境極邊咽齒魚花斑裸鯉的生長速度是相當緩慢的,每增長1斤的體重約需10年時間,且性成熟遲緩,繁殖力低,在開發時對於捕撈的強度和網目的大小應作適當控制,以利其生長繁殖和魚產的相對穩定。

觀光經濟

這裡地勢高寒、潮濕,地域遼闊,牧草豐美,自然景觀奇妙,是難得的旅遊觀光勝地。盛夏季節,碧空如洗,蒼穹無垠,玻璃般的天幕上,不時地飄蕩着櫻桃似的朵朵白雲,天是那樣藍,雲是那樣白,山是那樣青。藍天白雲之下,起伏連綿的青山和褶褶閃亮的碧波,交相掩映,分外妖嬈。數以萬計的天鵝大雁野鴨魚鷗等在平如明鏡的湖面上嘻戲飛翔,數不清的牛羊象點點珍珠在翡翠般的湖畔滾動,令人心醉。 扎陵湖和鄂陵湖地區,已成為青海省重要的牧業基地漁業生產基地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