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所羅門群島國旗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所羅門群島國旗

中文名稱:所羅門群島國旗

外文名稱:

所屬國家:所羅門群島

產生:

長寬之比:9:5

正式形成時間:1977年11月18日

所羅門群島國旗,旗面呈長方形,長寬之比為。一道自左下角至右上角的黃色條帶將旗面分為相等的對稱直角三角形。左上方為淺藍色三角形,右下方為綠色三角形。淺藍色部分繪有五顆白色五角星。[1]

國旗含義

由淺藍、綠色兩個三角形構成。一道黃色寬條從靠旗杆一邊的下旗角與旗地右上角連接,將旗面分為相等的對稱直角三角形。左上方為淺藍色三角形,右下方為綠色三角形。靠旗杆一邊的淺藍色部分有繪有顆白色的五角星,上、下排各兩顆,中間為一顆。淺藍色象徵藍天和海洋黃色象徵太陽綠色象徵森林五顆星象徵組成這個島國的五個區域[2]

國徽

所羅門群島國徽中心圖案為盾徽,盾面上藍、黃、綠三色是國旗顏色。圖案分別代表該國的5個區域;軍艦鳥代表東區代表馬萊塔區海龜代表西區長矛及弓箭和盾牌象徵中央區和其他地區。盾徽兩側為鱷魚和鯊魚,上端為太陽、船型和頭盔,基部為一隻軍艦鳥的造型,黃色飾帶上用英文寫着"領導就是服務"。

所羅門群島簡介

所羅門群島(英語:Solomon Islands)是南太平洋的一個島國,位於澳大利亞東北方,巴布亞新幾內亞東方,是英聯邦成員之一。共有超過990個島,陸地總面積共有28450平方公里。所羅門群島的首都霍尼亞拉,是第二次世界大戰在太平洋的轉折點所在地。

所羅門群島是世界上最不發達國家(低度開發國家)之一,其人類發展指數為0.610。大多數人口依靠務農、捕魚和種植為生,國民經濟以種植業、漁業和黃金開採為主。大部分製造與石油產品依賴進口。該群島尚未開發的礦產資源豐富,如鉛、鋅、鎳以及金。

2019年9月16日,所羅門群島總理梅納西·索加瓦雷召開內閣會議,決定中斷與台灣的關係,與中國(大陸)建交;隨後,當天晚上台灣外事部門負責人宣布台灣與所羅門群島自即日起「斷交」。9月21日,中國和所羅門群島建立外交關係。[3]

國名

所羅門群島(TheSolomonIslands)。國名釋義是以《聖經》中所羅門王命名。1568年,當西班牙航海家門達尼亞抵達這裡時,看見土著居民身上都佩帶着金光閃閃的黃金飾物,以為找到了《聖經》中所羅門王的黃金寶庫,於是把這裡取名為所羅門群島。

歷史沿革

早在3000年前已有人類在所羅門群島居住。

1568年被西班牙人發現並命名。後荷蘭、德國、英國等殖民者相繼到此。

1885年北所羅門成為德國保護地,同年轉歸英國(布卡和布干維爾島除外)。

1893年,所羅門成立"英屬所羅門群島保護地"。

1942年,所羅門群島被日軍占領,此後該島一度成為太平洋戰場上美軍和日軍反覆爭奪的戰略要地。

1945年,所羅門群島首府從圖拉吉島遷到霍尼亞拉。

1976年1月2日,所羅門群島實行內部自治。

1978年7月7日,所羅門獨立。成為英聯邦、聯合國和太平洋島國論壇成員國。

1976年1月2日實行內部自治。1978年7月7日獨立。與巴布亞新幾內亞有領土糾紛,所支持巴新的布干維爾分裂行動,並長期為其提供場所。

位置境域

所羅門群島位於太平洋西南部,在南緯5°-12°、東經155°-170°。由瓜達爾卡納爾島、新喬治亞島、馬萊塔島、舒瓦瑟爾島、聖伊薩貝爾島、聖克里斯托瓦爾島、聖克魯斯群島和周圍許多小島組成。屬美拉尼西亞群島,共900多個島嶼。陸地總面積共有28450平方公里,最大的瓜達爾卡納爾島面積6475平方公里。

地形地貌

所羅門群島境內多火山、河流,是由兩組截然不同的陸地生態區組成。當中大多數島嶼,連同屬於巴布亞新幾內亞的領土的布干維爾島及布卡島,都屬於所羅門群島雨林生態區;桑塔庫魯茲群島是所羅門東邊主要的一群,與臨近的瓦努阿圖群島屬於瓦努阿圖雨林生態區。這兩個生態區,連同鄰近的新喀里多尼亞、俾斯麥群島、新幾內亞、澳大利亞和新西蘭,都屬於澳亞大陸生態區的範圍。

所羅門群島與其他群島相比,這裡的火山活動不頻繁也不劇烈,對當地居民的生產生活並不產生嚴重影響,所以所羅門群島又有"幸運之島"之稱。

氣候

所羅門群島全境屬於熱帶雨林氣候,終年炎熱,無旱季。首都霍尼亞拉年均溫度28℃。年平均降水量3000-3500毫米。森林茂密,林地占全境90%。

自然資源

所羅門群島有鋁土、鎳、銅、金、磷酸鹽等礦藏。已探明鋁土礦儲量5800萬噸,磷酸鹽1000萬噸。水力資源豐富。森林覆蓋面積占陸地總面積的90%,約263萬公頃。林木總儲量1.27億立方米,商品材蓄積量4810萬立方米。林業發展迅速,已成為所的主要經濟支柱。但因過度開採,所面臨今後15年內出現林業資源枯竭的危險。1996年11月,所政府同綠色和平組織及一些國際公司合作實施一為期3年的林業可持續發展項目。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