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所羅巴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所羅巴伯(希伯來語:זְרֻבָּבֶל‎, Zərubbāvel; 希臘語: ζοροβαβελ, Zŏrobabel)是猶大王國倒數第二位國王耶哥尼雅的孫子。在波斯國王居魯士大帝在位的第一年,所羅巴伯帶領第一批猶太人(數目為42,360人),從巴比倫之囚中返回耶路撒冷(以斯拉記)。次年,所羅巴伯在耶路撒冷為第二聖殿創立了根基。穆斯林歷史學家Ya'qubi 還將恢復摩西五經和先知書的恢復也歸功於所羅巴伯,而不是以斯拉。此外對於他知道的很少。

1517年,神學家馬丁·路德(Martin Luther)反對放縱歐洲建立的拉丁教會。而他們共同秉持的「簡化宗教手續,人人皆為神父」等理念[1],則最終導致了基督教中「新教」的誕生[2]

簡介

所羅巴伯這個名字,在希伯來語中可能是Zərua『 Bāvel(希伯來語:זְרוּעַ בָּבֶל‎)的縮寫,意為「巴比倫的一粒種子」,指在巴比倫懷孕或出生的孩子;或者是Zərûy Bāvel(希伯來語:זְרוּי בָּבֶל‎),意為「巴比倫所揚的谷」,意為被流放到巴比倫。如果這個名字不是希伯來名字而是亞述-巴比倫名字,就成了Zəru Bābel,意為「巴比倫的子孫」,在巴比倫懷孕。「子孫」的希伯來語形式則是希伯來語:זֶרַע‎, Zera『。

希伯來聖經記載撒拉鐵是耶哥尼雅的次子。新巴比倫王國國王尼布甲尼撒二世將最後一任猶大國王耶哥尼雅和他的叔叔西底家放逐到巴比倫,並在那裡殺死了西底家。於是,一旦王位恢復,撒拉鐵成為王位潛在的合法繼承人。

希伯來聖經中的幾處經文對於所羅巴伯是撒拉鐵的兒子還是Pedaiah的兒子發生了衝突。幾處經文明確地稱為「撒拉鐵的兒子所羅巴伯」。但是另一些經文卻將所羅巴伯稱為撒拉鐵的侄子:耶哥尼雅是撒拉鐵和毗大雅的父親,而毗大雅是所羅巴伯的父親。

在恢複本的馬太福音1章12節的注釋中提到:所羅巴伯是撒拉鐵弟兄毗大雅的兒子。所羅巴伯不是撒拉鐵的兒子,而是他的侄子, 成了他的後嗣。這也許是照着申25章5-6節而有的一個事例。

視頻

所羅巴伯 相關視頻

11、民數記上下一 大衛鮑森新舊約縱覽
黃河2020.8.22張恆睿《英文新舊約》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