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戰國鬼才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戰國鬼才傳
圖片來自comicbus.com

戰國鬼才傳》(へうげも)是日本漫畫家山田芳裕[1] 的漫畫作品,在日本Morning上隔週連載。動畫版2011年4月於日本播放。

人物介紹

主角

古田左介(古田織部)
CV:大倉孝二
本作的主角,史實中的利休七哲之一。
左介的父親是織田家的茶師,因此從小就養成了茶道雅士的嗜好與素養,對自己的欲望很誠實,有着奇妙誇張的顏藝和用擬聲詞來形容名物和景色的習慣。
早年極為崇拜信長和信長華麗壯闊的審美觀,一心想朝著功名之路邁進,卻常常抵抗不了自身的物慾而作出有違武人之道的舉動。因特殊機緣得拜茶道大師千利休為師,在信長死後跟隨利休推廣的寂靜內歛之美,在利休的教誨下逐漸成長,雅士上的品位漸漸自成一家,放棄了以「武」揚名之後走上以稱霸雅士世界為目標的野心之路。身為武人的能力和覺悟實在不怎麼高超,也因此常陷在政治陰謀的風暴卻不自知,不過卻因為對茶道的熱情而引起周遭人的注意。在本能寺之變後侍奉豐臣秀吉,是少數幾個知道本能寺之變真相的人。在秀吉取得天下後,拜領3萬5千石。在秀吉和利休的衝突中,由於秀吉的脅迫和作為朋友的委託親手為恩師利休介錯,從此成為豐臣政權的筆頭茶頭。在秀吉死後將官職傳給兒子後隱居。
晚年的左介作為文化人,其被命名為「乙」的主張風趣自由的審美觀漸臻大成,但作為武士為了貫徹對豐臣家的恩義,不斷利用自己天下第一茶人的身份在德川和豐臣家之間斡旋以促成「豐德合體」,可最終這一計劃被政治和現實所擊碎。在大阪夏之陣期間對德川家不滿的嫡子·古田重嗣對德川家的謀反被揭發而受到牽連,在做好最後的安排豐臣家血脈出逃的計劃後平靜地接受了切腹的處罰。
生死不明。

主角關係者

阿千
CV:豐口惠
左介之妻,中川清秀之妹。小左介十多歲,有著能包容左介古怪個性的嫻淑性格,作品中公認的賢妻。與左介感情很好,但卻因左介笨拙的坦白與柳英子的一夜情而一時分居,轉而北政所的近侍,但在伏見慶長地震後和解。
因為私下保管了左介丟棄的南蠻風鑲嵌珠寶盒而被左介形容為擁有喜歡「喵叮」鮮豔的美學風格。
中川清秀
CV:家中宏
左介的大舅子,耿直剛毅的武人,領有近畿3萬石的大名,但對所領僅300石的義弟左介卻相當尊重與信賴。
原本是荒木村重的家臣,在荒木叛變原欲貫徹忠義效忠主君,本能寺之變時也較心儀行事磊落的光秀;但都因為左介的勸說轉變立場。在山崎之戰負傷後將家族委託給左介,之後戰死於賤岳之戰
加藤景延
CV:田中完
美濃國的陶大匠。負責管理「織部十作」。

劇情簡介

生存於戰國亂世的主角-古田左介,既被其主公織田信長華麗壯大的《武》所吸引,也沉醉於其茶道師傅千利休寂靜深遂的《藝》。夾雜在這兩條道路之間,左介走出自己的鬼才之路。

不同於一般描述戰國時期征戰攻伐的作品,本作大量描寫當時人物的價值觀以及美學,參雜作者個人的想像力,是一部以文化觀點來看歷史的漫畫。

參考文獻

  1. 山田芳裕,search.book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