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戒台寺 ( 北京)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戒台寺 坐落於北京市門頭溝區馬鞍山上,始建於唐武德五年(公元622年),原名慧聚寺明朝英宗皇帝賜名為萬壽禪寺,因寺內建有全國最大的佛教戒壇,民間通稱為戒壇寺,又叫戒台寺

戒台寺是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它是中國北方保存遼代文物最多、最完整的寺院。最特別的其是保留了佛塔,經幢、戒壇等遼代佛教中十分罕見的珍品。[1]

景區簡介

中文名稱:戒台寺

地理位置:北京市門頭溝區

著名景:點戒壇、山門殿

建立時間:公元622年

所屬國家:中國

所屬城市:北京市

景點級別:AAAA級

景區面貌

寺院坐西朝東,中軸線上依次排列山門殿、鐘鼓二樓、天王殿、大雄寶殿、千佛閣(遺址)、觀音殿和戒台殿。其中戒台是中心建築。殿宇依山而築。

寺院建築格局獨特,主要寺院殿堂坐西朝東,中軸線直指距離70公里的北京城,建築樣式基本是遼代風格。從千佛閣遺址往北拐,首先看到一個兩進的四合院,院內幽雅清靜,自清代以來,這裡以種植丁香、牡丹聞名,尤其黑牡丹等稀有品種,更是錦上添花,故稱牡丹院。

戒台寺的正殿是大雄寶殿,正殿後面是千佛閣。戒壇在西北院,它是一丈多高的漢白玉石的台座,四周分三級,壇基雕刻精美。環壇原有戒神幾百個,其中有二十四個三尺高、 頭戴盔身披甲、神態威武的戒神,領着幾百個一尺來高的塑像群。

寺院的殿堂四周分布着許多庭院,格局別致,景物清幽,松柏參天。精美的太湖石映襯着山花,富有江南園林風貌。戒壇東北是塔院,裡面有遼塔和元塔,俊秀聳立,完整無缺。在塔院附近「明王殿」前的石欄內有三座經粒八角或六角柱形的石刻,每面都刻有經文和佛像,其中有一座是遼代的,一座是元代的,都很完整。院內有許多山花, 給寺院平添了不少秀色。

戒台寺西五里,就是「一峰聳奇秀,數里誘人行」的極樂峰。峰下有不少石灰岩山洞,鍾乳、石筍很多,是「石乳掛四垂,仿像百怪立」的洞天奇境 。

主要景點

戒壇

牡丹院

彌勒佛

大鐘亭

山門殿

天王殿

大雄寶殿

千佛閣

戒壇大殿[2]

視頻

千年古剎--戒台寺

參考來源

  1. 北京戒台寺,新浪[引用日期2013-03-30]
  2. 北京門頭溝區責令千年古寺景區撤除違規功德箱),.網易新聞[引用日期2014-1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