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山門殿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山門殿
圖片來自17qq

山門殿是中國漢傳佛教寺院中軸線最前部的殿堂,之後是天王殿大雄寶殿法堂藏經閣等。

供奉

山門殿內左右一般佇立着一尊手持金剛杵的天神像,叫金剛力士,又名夜叉神、執金剛。金剛原本是古印度[1] 神話中眾神之王因陀羅的兵器金剛杵,在佛教中是堅固、銳利、無堅不摧的象徵,金剛力士就是手持金剛杵護衛佛法的力士。

古印度佛教金剛力士本來只有一位,佛教傳入中國之後,因為中國人講究對稱的習慣,化身為二,給佛寺把守山門。金剛力士頭戴寶冠,睜眼鼓鼻,上身裸露,體魄雄健,手持金剛杵,神態威嚴。左邊的金剛力士張着嘴,名叫「哈將軍」,右邊的金剛力士閉着嘴,名叫「哼將軍」,張口的發「阿」聲,閉口的發「吽」聲,這兩個音是梵語開頭和結尾的兩個音,代表一切語言的根本,裡面蘊藏着深厚的佛法玄機。在日本佛教中,兩位金剛力士名叫「阿形」和「阿吽」。

建築形式

中國漢傳佛教寺院的山門殿通常是三門並立,中間一個大門,兩旁各有一個對稱的小門。小型寺院只有三張門的山門,而大型寺院通常是殿堂式的山門,叫做山門殿。

參考文獻

  1. 古印度,storyst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