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大鐘亭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大鐘亭位於中國江蘇省南京市玄武區鼓樓廣場東北側大鐘亭路1號、大鐘亭公園內中心偏西,為重檐六角攢尖頂亭,高14.5米,採用鐵梁鐵柱(均為金陵機器局所制),屋面覆灰筒瓦,亭內懸掛鑄造於明洪武二十一年(1388年)的銅鐘,古亭晨鐘一景被列為新金陵四十景之首[1]

亭中銅鐘為紫銅澆鑄,高3.56米,口徑2.3米,重23噸,鍾頸鑄一周蓮瓣紋,提梁飾雲紋和波浪卷角。該鐘原為明代南京鐘樓遺物,當時鐘樓內懸鐘兩口,清康熙年間鐘樓倒塌後兩鍾墜地,一立一臥,立者毀於咸豐年間,臥者則在光緒十五年(1889年)由江寧布政使許振禕建亭懸掛於此。

公園內除大鐘亭外,亭北的三姑殿相傳為紀念因鑄鐘而獻身的三個姑娘(一說為明蘄國公康茂才之女,一說為工匠之女)而建,另外部分附屬建築被用於經營飯店,但此舉引發了對於文物保護的一些爭議。

景點簡介

其建築規模之大國內少見,分上下兩層,下層為拱形無梁城闕狀,上層為重檐四坡頂,龍飛鳳舞,雕樑畫棟,十分壯觀。樓上原為明代迎王迎妃、接詔報時之所 為明代迎王迎妃、接詔報時之所,原有報時和儀仗用的大鼓兩面,小鼓二十四面,雲板一面,點鐘一面,牙杖四根,壺房銅缸一座,以及其他樂器。明亡後這些陳設均已散失。現樓基是明代原建,樓上建築為晚清重修。康熙在1684年南巡時曾來鼓樓,次年在樓上建一巨碑,改鼓樓為碑樓,但當地人仍習稱其為鼓樓。

主要景點

鼓樓東北方向不遠處是大鐘亭,亭中懸洪武一二十一年(1388年)鑄造的紫銅鳴鐘一隻。此鍾原懸於金川門內的鐘樓,清康熙初年,鍾墜道旁,半陷土中,清末移至此,並建此鐵梁鐵柱的六角亭。

大鐘質精形美,聲音洪亮,頂部凸鑄蓮花瓣紋一周,提樑上飾以雲紋和波浪式卷角,鐘上有「洪武二十九年吉日鑄」銘文[2]

視頻

大鐘亭 相關視頻

江蘇舊影1945年 南京鼓樓大鐘亭秦淮河
大鐘亭

參考文獻

  1. 大鐘亭:啞然失聲的古亭晨鐘 ,新浪,2008-11-30
  2. 南京大鐘亭簡介 ,欣欣旅遊網,2020-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