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董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董瑋Stephen ,1954年2月2日), [2] 演員、武術及動作指導、導演[1]

背景

1954年生於上海,四歲移居香港,幼年師從京戲(即:國劇/平劇/京劇)名伶粉菊花門下。擅長北派武功、京戲、騎術,潛水。 他也在電影演一些小腳色,十六歲開始當上電影武師,六十年代始參與電影製作經常做替身。後來他到台灣發展,很快便升任武術指導。1979年董瑋回港加盟無線電視合約藝員,參演電視劇集。於多部高收視電視劇集中擔任男主角。

如:戲班小子、英雄出少年、寶芝林、飛鷹、十三太保、笑傲江湖、豹子膽、花艇小英雄、老洞等。四年後離開無線,後曾轉移台灣發展。自此穿梭港、台兩地,做演員兼動作設計。他任動作設計的代表作多不聲數。於八十年代在香港殭屍片熱潮下,和師兄弟林正英合作接拍一系列殭屍片,由最初《殭屍先生》,奠定了他們的基礎,他們也成了香港殭屍片的開山始祖。

而近年由他負責動作設計之電影,大部份均屬國際級大製作,當中包括成龍作品《特務迷城》、周潤發主演之《刀槍不入一僧侶》及《無極》等等。 他本身亦是著名電影導演,導演作品包括李連杰主演的,《殺手之王、驅魔警察、錯體追擊組合、地上最強》。 曾獲獎無數:包括,神偷諜影(1997)、紫雨風暴(1999)、特務迷城(2001)、七劍(2005)等...... [3]

視頻

董瑋訪問(上)

近況

「2018金馬大師課」邀請知名香港動作指導董瑋,指導學員打開對「動作指導」一職的理解, 董瑋先提到自己對於職稱與職責的理解。外界常論動作指導是「武術指導」,就董瑋來看,武術指導一職並不精準,動作在電影中的意義常常不僅是講拳種、講劍術,大至搏命廝殺,小至情侶吵架之間的一個巴掌,其實都有「動作」,若只談「武術指導」,便是限縮對這個職稱的理解。「身為一個動作指導,你只有兩個選擇,要不就是盡力輔佐導演,要不就是請導演另請高明,你不可能越過自己的職責,因為電影只有一個導演。導演要負責的。」談到近年有人使用「動作導演」這個職稱,董瑋仍然認為,一個動作指導不應該擁有導演的權限,而是應該在動作設計的職責上盡好本分,並協助電影順利完成。講座最後,他有感時代進步,許多拍攝方法不斷往前走,但前人的努力卻讓現代的動作指導可以少走許多冤路,這是經驗與教訓的傳承。許多人會提他少年時與李小龍合作的往事,但他自承,當時年輕,沒想太多,很多感觸都是後來出現的。「以前有許多問題被克服了,都是前人的功勞。」董瑋如是說。 [4]

參考資料

董瑋網頁 [5] [6]

外部連結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