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我的長征 (電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我的長征
圖片來自tvmao

我的長征》中國大陸劇情片,導演翟俊傑、王珈、楊軍,編劇陸柱國,主演王霙鍾秋王伍福王心剛

該片是紀念中國工農紅軍長征勝利70周年而拍攝的獻禮片。2006年在中國大陸上映。[1]

劇情

十五歲的紅軍小戰士王瑞全家四口人都參加了長征。湘江突圍時,在敵機的狂轟濫炸中,他第一次認識了毛澤東,他的父親也在慘烈的炮火中犧牲了。殘酷的戰爭給他的心靈留下深深的創痛,父親和連長說過的一句話卻堅定着他的信念:「跟着走!」

歷史終於迎來了偉大的轉折。擔任警衛任務的王瑞在遵義又一次見到了毛澤東。繼續長征途中,他親眼目睹了毛澤東、賀子珍為了堅守紅軍的紀律,在緊急環境中被迫丟掉剛剛出生的女兒那動人心魄的一幕。悲痛激發了王瑞和紅軍戰士們更加強烈的戰鬥意志,在毛澤東的正確指揮下,紅軍贏得了長征中的第一次大勝仗——婁山關大捷。

紅軍通過涼山彝區受到攔阻,長期遭受反動派欺壓和矇騙的彝族同胞把前去探路說明情況的王瑞和他的姐姐竹妹子捆綁了起來。紅軍模範執行民族政策深深感動了彝族父老兄弟,結下了骨肉情誼,留下了千古佳話。也就在這裡,王瑞結識了彪悍剛烈的彝族漢子達爾火和美麗的彝族姑娘索瑪。熱烈歡樂的軍民聯歡篝火之夜,少不更事的王瑞發現了達爾火和索瑪的隱情。

清晨,戰士們被緊急集合號驚醒。指導員對戰士們下達戰鬥任務:反動頭人勾結白匪洗劫了紅軍的野戰醫院,立刻出發解救。突發的事件把王瑞驚呆了——姐姐竹妹子就是野戰醫院的護士。竹妹子犧牲了。王瑞在長征路上失去了第二個親人;達爾火參加了紅軍,依依不捨地告別了目送的索瑪。

紅軍強渡大渡河,三條船無法渡過千軍萬馬。王瑞所在部隊奉命沿江而下,搶奪距安順場渡口三百二十里的瀘定橋。懸崖羊腸小道,大雨泥濘難行,紅軍戰士餓着肚子強行軍,連長為救遇險情的王瑞落崖犧牲了。王瑞失去了敬愛的兄長。

黎明時分的瀘定橋一片靜悄悄。橋板被敵人拆去,剩下十三根光溜溜的鐵索凌空而懸。發起總攻之前,還差半年才滿十六歲的王瑞被提前接收入黨。

二十名紅軍號兵被集中起來吹響了驚天動地的衝鋒號,飛奪瀘定橋的戰鬥打響了。二十二位紅軍突擊隊員用血肉之軀譜寫了一曲人類戰爭史上驚天地、泣鬼神的英雄壯歌!王瑞最後一位親人——姐夫肖德昌犧牲了,從懸空的鐵索上中彈跌落到洶湧咆哮的大渡河激流中;他的彝族兄長達爾火——這位參加紅軍才二十多天的小伙子在把彈痕累累的紅旗插上橋頭堡時,也被流彈擊中,頭上那綹「天菩薩」長發隨風輕飄、輕飄……

王瑞在硝煙尚未散盡的瀘定橋頭再見到了毛澤東。毛澤東輕輕地為「瑞伢子」梳理着被煙火燒焦的頭髮,輕聲感嘆:「有紅軍這樣大無畏的革命精神,還有什麼能阻擋我們呢?」王瑞經受了艱難困苦、血淚戰火的磨礪後成長起來了。

七十年後,白髮蒼蒼的王瑞老人重新走上了長征路。

創作背景

翟俊傑第三次拍長征題材,反覆琢磨如何拍出新意來。他認為像長征這樣的重大革命歷史題材,是一個藝術創作的課題,應該常拍常新。10年前他導演的《長征》是用全景式的手法展現了長征;10年後,人們的審美都在發展,拍電影不能見事不見人。所以最後他決定從小戰士出發,以小見大,折射和反襯大的歷史進程和歷史事件。而影片創作人員為了編寫劇本,全國各地採訪了90多位紅軍老戰士。

本片作為八一電影製片廠為紀念紅軍長征勝利70周年而拍攝的獻禮電影,在遵義開機。作品以一個普通紅軍小戰士王瑞的命運為主線,前後貫穿了長征過程中的各個重大事件。通過他在湘江戰役、遵義會議、四渡赤水、飛奪盧定橋等事件中的不平凡經歷,折射出了紅軍兩萬五千里長征這個東方神話。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