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戈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戈拉》,印度長篇小說。泰戈爾(見「吉檀迦利」)著。中譯本人民文學出版社1961年出版,黃星圻譯,收入《泰戈爾作品集》。

本書收編於《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

內容簡介

故事發生在19世紀70至80年代的孟加拉社會。主人公戈拉是一個剛走出校門,邁進社會的青年,正直、善良、嫉惡如仇。他信奉印度教,嚴格地按照教規教義生活,由於英國殖民主義者及其走狗對這一切常加以嘲弄,戈拉的信仰因而變得更加狂熱。但是在戈拉的信仰與他對於祖國的忠誠中,存在着一種根本矛盾。作為一個婆羅門,他必須遠離一切可能沾污他的東西,避免與非印度教和低種姓的人交往。但作為一個愛國的印度教人,他又覺得他是與他的同胞中那些最卑賤的人聯繫在一起的。當他被投進監獄時,不能按教規飲食起居,他覺得他的純潔的種姓被沾污了。然而,他又感到正是由於進了監獄,才使他感受到了與千百萬受壓迫的印度人民的血肉聯繫。在他的個人生活中,亦存在這種矛盾。他蔑視背棄印度教的梵社,卻愛上了梵社家庭出身的蘇查麗達。這時,只有在他原有的信仰和他對於印度的新的全面的理解中搞折衷調合,他的愛國主義才能得以實現。正在他處於這種兩難處境難以自拔時,他的出身的秘密被揭開,原來他是愛爾蘭人的後裔,無需遵守任何教規與教條。他成為一個自由人,可以為3萬萬印度兒女謀福利。戈拉是印度民族民主主義者的典型。戈拉是有一個成長過程的,隨着他與下層人民的接觸,對現實的一步步了解,成熟起來,最終擺脫宗教偏見,思想得以升華。

本書是泰戈爾作品中最切近現實的作品之一。它揭示了當時現實生活中許多最敏感、最深刻的問題,如英殖民主義者在印度的所作所為及其民族壓迫的實質,印度社會的內部矛盾等,揭露了英殖民主義者及其走狗的罪惡,批判了印度兩大宗教派別的政治偏見與宗教偏見,號召印度人民不分教派、不分種姓地團結起來,為反對殖民主義者而鬥爭。

無論從構思還是立意,本書都有許多奇特之處,但這樣一部內容包括印度各階層的社會生活,揭示其中各種矛盾的作品,對於擅長抒情的泰戈爾,顯然不是駕輕就熟的。這首先表現在表現手法的單一上。如戈拉的信仰與見解,多是通過與別人的論辯來展現,而沒有輔之以恰當的細節來顯示。結尾戈拉的轉變,亦顯得倉促。儘管有這許多局限,本書仍不失為一部優秀之作。

相關信息

《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為書籍文獻[1]的綜合性、科學性和知識性的工具書。選收自然科學、技術科學、綜合性科學、社會和人文科學、文學藝術的各個學科,以及宗教的名著和重要典籍。收書以專著為主,少數是全集、選集,以及在科學上有開創性的論文[2],公認的有很高價值的單篇文學作品。以具有大專以上文化程度的人為主要對象。

視頻

戈拉 相關視頻

推開泰戈爾故居之門:有一房間以「中國廳」命名!
皇帝見過泰戈爾

參考文獻

  1. 文獻的概念,豆丁網,2008-11-13
  2. 著作與論文的優勢對比,新浪博客,2011-0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