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戈弗雷.赫伯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T017d7b8321a17208c8.jpg

尼古拉斯二世是俄羅斯帝國的末代皇帝。生於俄國的聖彼得堡,是沙皇亞歷山大三世與皇后瑪利亞(丹麥公主達格瑪)的長子。

<皇太子時期>,為西伯利亞鐵路建設委員會主席。1891年,前往海參崴主持出席西伯利亞鐵路開工儀式時,順路訪問日本,於大津遇襲,史稱"大津事件"。

生平

19世紀末起,以重工業為中心的俄羅斯工業體系得到完善。高速成長的資本主義經濟與落後的第一產業之間產生了不可克服的矛盾。1895年與德皇威廉二世干涉日本歸還遼東半島給中國。1900年,鎮壓義和團之後,派軍參與八國聯軍,入侵中國北京,占領中國東北。與日本爭奪朝鮮和滿洲,在1904年爆發日俄戰爭。1905年,旅順日本攻克之後,聖彼得堡發生"血腥星期日"事件,爆發1905年革命。由於斯托雷平改革而暫時渡過難關,但是又陷入更複雜的巴爾幹問題。

因皇太子阿列克謝患有血友病,尼古拉二世的多數時間隱居在聖彼得堡的沙皇村和黑海的利瓦吉亞宮,與家人待在一起。由於皇后寵信"惡僧"拉斯普京,引起年輕貴族和軍官團的不滿,尼古拉二世失去了軍部、官僚和資本家的支持。

1914年,尼古拉二世帶領俄國加入第一次世界大戰,由於戰況不利、糧食困難等原因,激起人民的不滿。1917年,德皇威廉二世私底下協助列寧瑞士穿過德國領土,經芬蘭回國,讓其發動革命,以使俄國退出戰爭。1917年3月,聖彼得堡市民發動反飢餓遊行,引發二月革命。1917年3月15日(儒略曆3月2日),沙皇退位,傳位給弟弟米哈伊爾·亞歷山德羅維奇大公,但遭到弟弟拒絕承繼,於是羅曼諾夫王朝滅亡。(但是從法律意義上分析,米哈伊爾本人拒絕繼承皇位,沒有簽署任何即位文件,沒有舉行登基儀式,所以尼古拉二世才是俄羅斯帝國最後的沙皇。)

尼古拉二世退位後,英國國王喬治五世拒絕接受其家族前往英國避難,於是尼古拉二世家族被亞歷山大·克倫斯基的臨時政府安置在西伯利亞托博爾斯克。1917年11月7日,俄國爆發十月革命,尼古拉二世家族被布爾什維克軍隊逮捕,囚禁於葉卡捷琳堡伊帕切夫別墅。1918年7月16日深夜或7月17日凌晨,尼古拉二世家族包括和他們在一起的僕人近10人被看管他們的布爾什維克秘密警察趕到地下室,使用機關槍掃射集體處決。他們的屍體被澆上硫酸和汽油銷毀,殘餘骨渣被埋藏在葉卡捷琳堡地區的一個廢棄洞穴中。

婚姻

1894年11月26日,尼古拉斯二世聖彼得堡娶黑森和萊茵大公國的維多利亞·愛麗絲·海倫娜·路易絲·比阿特麗絲郡主(Victoria Alice Helena Louise Beatrice),俄羅斯名為亞歷山德拉·費奧多羅芙娜。他與皇后亞歷桑德拉生育了5個子女。

子女

奧麗加女大公 Grand Duchess Olga 1895年-1918年

塔季揚娜女大公 Grand Duchess Tatiana 1897年-1918年

瑪麗亞女大公 Grand Duchess Maria 1899年-1918年

安娜斯塔西亞女大公 Grand Duchess Anastasia 1901年-1918年

阿列克謝皇儲 Tsarevich Alexei 1904年-1918年

人物評價

俄國末代沙皇尼古拉二世曾承認自己是一個不稱職的帝王,他執政時期的俄國充滿了動亂、衝突和飢餓,俄國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

死後事記

1990年代,尼古拉二世家族的遺體被重新找到,並經DNA檢測得到確認。只有阿列克謝和一位公主(身份不詳),

有一說是(三公主瑪莉亞女大公)的遺體未被發現。1998年,根據俄羅斯總統葉利欽的命令,尼古拉二世家族的遺體被隆重安葬在聖彼得堡的彼得保羅大教堂中。2000年,尼古拉二世家族被俄羅斯東正教會追封為殉教聖徒。

紐約時報2007年11月25日報道蘇維埃時期的檔案中,有行刑者回憶處決過程的秘密報告。一群業餘人士分析報告後發現,線索就在行刑隊帶頭者雅可夫·尤洛夫斯基的證詞中。尤洛夫斯基表示,其他王室成員或支持者未來尋找沙皇一家遺骸時,會將目標設定為十一具遺體;他們為了混淆視聽,故意將其中兩具屍體焚毀,並埋在另一個地點。

這群業餘人士根據線索,在距離當初發現九具遺體地點約六十米的樹林裡,發現大抵燒得焦黑的兩具骨骸,裡面還夾雜子彈和盛裝強酸罐子的碎片,強酸應是用來毀屍滅跡。這些殘骸發現時的樣子和最早發現的九具屍體類似。

2008年,負責領導DNA鑑定團隊的莫斯科國立大學教授伊格列·羅革耶夫(Evgeny Rogaev)接受採訪時,表示尼古拉二世全部的孩子,連之前都傳說逃過一劫的安娜斯塔西亞,幾乎都能夠被證實遭到殺害,一個都沒有留下來。

2008年七月,俄國總檢察長辦公室發表聲明說:"使用三種遺傳檢驗完整進行的DNA研究結果證實了一種假設,即第二座墓穴埋葬了馬利亞女大公和亞歷塞依皇太子的遺體。"在這項宣布作出之後數小時,俄羅斯東正教徒將舉行儀式,以哀悼尼古拉二世與家人一九一八年七月十七日凌晨遭布爾什維克暴徒殺害九十周年。[1]

2009年3月DNA鑑定結果公布,確定阿列克謝皇儲與瑪莉亞女大公遭到殺害。

2008年10月1日,俄羅斯最高法院正式為尼古拉二世平反,宣布他的家族是蘇聯鎮壓下的受害者。俄國當局正式推翻有關羅曼諾夫皇族罪有應得的觀念,而此一皇族所遭指控的罪名,正是九十年前布爾什維克革命以及將沙皇一家處死的重要正當性依據。最高法院發言人奧金佐夫說:"本院主席團宣布,對沙皇尼古拉二世及其家人的鎮壓毫無理由,並恢復他們的名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