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懶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懶熊 (學名:Melursus ursinus)分布於印度斯里蘭卡巴基斯坦不丹尼泊爾孟加拉,是生活在低地的哺乳動物。

起初,自然學家認為懶熊應被列為樹獺科而非熊科動物,因此造成這種物種曾被多次重命名。到了1790年,懶熊首次被帶至歐洲後,被命名為Bradypus pentadactylus,其含義為「五指樹獺」、「懶熊」和「像熊的樹獺」。懶熊原產於斯里蘭卡,懶熊是斯里蘭卡[1]島上唯一的熊科動物[2]

形體特徵

懶熊體長150-190公分,全身覆蓋長而蓬鬆的毛髮,毛色淺的有赤褐色,深的可至黑色。胸部有個特別的V字形白色花紋,吻部稍白,鼻子呈黑色。懶熊的吻部長,上有嘴唇,唇內無門牙的構造利於懶熊捕食昆蟲。前腳向內彎曲,長4英寸,腳爪是彎曲的並且無法縮回腳掌,這種爪部構造適合懶熊爬行和挖土。雄性懶熊重80-140公斤體形比重55-95公斤的雌性懶熊大。懶熊的獸跡與人類的足跡相似。懶熊尾長15-18公分(6-7英寸),是熊科中最長的。自然壽命[3]未知,目前已知的最長壽命記錄為40年。懶熊的體格非常健壯,1897-1898年曾有馬戲團表演懶熊與北極熊的激烈打鬥,而體形較小的懶熊輕而易舉地戰勝了對手。

生活習性

懶熊是夜間行動最頻繁的動物,儘管懶熊媽媽和懶熊寶寶在白天活動。懶熊不冬眠。它們擅長爬行,即使不是為了躲避危險,他們也在樹上進食和休息。他們能跳過長達10英尺的距離,然後像樹獺一樣倒掛着。他們標記自己地域的方式有兩種,一種是打架,另一種是靠着樹摩擦側腹。

懶熊主要吃螞蟻白蟻[4]。他們利用大而有力的足爪破壞蟻穴,再將四處竄逃的白蟻吃掉。他們用長而管狀的吻部吹走沙土以吸食昆蟲,聲音大得在100米之外都能聽見。懶熊也吃蜂蜜、蛋、鳥類、花、莖、水果、穀粒和肉。由於懶熊非常喜愛蜂蜜[5],故也稱蜜熊(馬來熊也有「蜜熊」之稱)。他們會爬上樹頂,並把蜂窩打下來,然後再到地面上享用蜂蜜。與其他熊類不同的是,懶熊不會聚集在一起進食。懶熊媽媽餵食小懶熊時,會反芻一種有半消化的菠蘿蜜、蜂巢和蘋果木組成的帶粘性的混合物。這種混合物會硬化成深黃色、圓筒狀、像麵包似的塊狀物,母懶熊就以此來餵食它們的孩子。印度的當地居民把這種「熊麵包」當成美食。

視頻

懶熊 相關視頻

熊科動物之懶熊
在斯里蘭卡,懶熊的數量不到三百頭,成為這個國家的瀕危物種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