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慧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高僧傳

圖片來自sanmin

慧皎(497年-554年),南朝梁人,會稽上虞(今屬浙江)人。

介紹

博通佛教經律,早年在會稽嘉祥寺傳道,春夏兩季講經傳法,秋冬兩季專心著述。承聖二年(553年)為避侯景兵亂,遷居湓城(今江西九江),仍不廢講說。次年二月逝世。葬於廬山禪閣寺墓。所著《涅槃經義疏》10卷和《梵網經疏》3卷,早佚。現存《高僧傳》14卷[1]

近代史家陳垣指出:「慧皎著書,提倡高蹈,故特改名僧為高僧。道宣戒律精嚴,對沙門不拜王者一事,爭之甚力,皆僧人之具有節概者,有專書名《沙門不應拜俗等事》。……贊寧之書,不提倡高蹈,與慧皎異;又沾染五代時鄉愿習氣,以媚世為當,故持論與道宣又異。」[2]

參考文獻

  1. 續高僧傳》(卷六):「釋慧皎。未詳氏族。會稽上虞人。學通內外博訓經律。住嘉祥寺。春夏弘法秋冬著述。撰涅盤義疏十卷及梵網經疏行世。又以唱公所撰名僧頗多浮沉。因遂開例成廣。着高僧傳一十四卷。其序略雲。前之作者。或嫌以繁廣刪減其事。而抗跡之奇多所遺削。謂出家之士處國賓王。不應勵然自遠高蹈獨絕尋辭榮棄愛本以異俗為賢。若此而不論竟何所紀。又雲。自前代所撰。多曰名僧。然名者本實之賓也。若實行潛光。則高而不名。若寡德適時。則名而不高。名而不高本非所紀。高而不名則備今錄。故省名音代以高字。傳成通國傳之。實為龜鏡。文義明約即世崇重。後不知所終。江表多有裴子野高僧傳一帙十卷。文極省約未極通鑑。故其差少。」
  2. 《中國佛教史籍概論》卷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