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慕容德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慕容德

簡介

慕容德
出生 336年
知名於   稱帝建立南燕

慕容德(336年-405年10月18日) ,後改名慕容備德,字玄明,昌黎棘城(今遼寧義縣)人,鮮卑族,前燕文明帝慕容皝幼子,母公孫氏 ,前燕景昭帝慕容儁、後燕成武帝慕容垂皆為其兄,五胡十六國時期南燕開國皇帝。

太和四年(369年),在枋頭之戰中,隨兄慕容垂打敗東晉的軍隊。太元九年(384年),慕容垂建立後燕,任命慕容德為車騎大將軍,復封范陽王,居鎮護衛,參決政事。慕容寶繼位後,任慕容德為使持節、都督冀兗青徐荊豫六州諸軍事、特進、車騎大將軍、冀州牧、南蠻校尉,鎮守鄴城,專統南境。隆安二年(398年),率眾自鄴城遷至滑台,自稱燕王,史稱南燕。隆安四年(400年),慕容德正式稱帝,改元建平。

義熙元年(405年),立兄子慕容超為太子,同月去世,時年七十歲,諡號獻武皇帝,廟號世宗。

基本信息

本   名 慕容德 別   稱 慕容備德
字   號 字玄明 所處時代 十六國(南燕)
民族族群 鮮卑族 出生時間 336年
去世時間 405年10月18日 主要成就 稱帝建立南燕
年   號 燕平、建平 廟   號 世宗
諡   號 獻武皇帝 陵   寢 東陽陵
在   位 398年―405年

人物生平

燕亡入秦

慕容德年紀還沒到二十歲,身高就已經八尺二寸,身姿體貌很魁偉,額頭上有中央隆起的半月形重紋。慕容德博覽群書,性情清高謹慎,多才多藝。前燕景昭帝慕容儁繼位時,慕容德被封為梁公,歷任幽州刺史、左衛將軍。到了前燕幽帝慕容暐繼位時,改封慕容德為范陽王,漸漸升遷為魏尹,加授散騎常侍。不久,前秦苻堅的將領苻雙占據陝地反叛,苻堅的將領苻柳在枹罕起兵準備接應。慕容德勸慕容暐乘機討伐苻堅,言辭慷慨,有識之士說他有遠大的謀略。但慕容暐始終沒能採用。墓容德的哥哥慕容垂很賞識他,於是和他共同商議軍國大事,慕容德的意見極為切當。慕容垂說慕容德度量見識大有長進,並把他比作東吳的呂蒙。太和四年(369年),在枋頭之戰中,慕容德以征南將軍身份和慕容垂一起打敗了東晉的軍隊。慕容垂投奔苻堅時,慕容德因受牽連被免職。太和五年(370年),前燕被苻堅所滅,慕容德等被遷到長安,苻堅任命他為張掖太守,數年以後免職回家。

苻堅率領軍隊到達臨江時,授任慕容德為奮威將軍。苻堅失敗時,苻堅和張夫人走散,慕容暐準備護衛送回她,慕容德對慕容暐嚴肅地說:"從前楚莊王滅掉陳國,採納巫臣的諫言拋棄夏姬。這種不祥之人,蠱惑人主,戰爭的時候不接近女人,前秦軍隊的失敗就是因為這個緣故。最好是視而不見走過去,為什麼還準備護衛她!"慕容暐不聽,慕容德騎馬離開了慕容暐。回來以後屯駐在滎陽,慕容德對慕容暐說:"從前越王勾踐寄居在會稽,最終得到了吳國。聖人相時而動,所有的舉動都考慮周到,百無一失。老天追悔它所造成的禍亂,所以讓秦軍失敗,理應乘着他們的失敗復興江山社稷。"慕容暐不採納他的話。慕容德便跟隨慕容垂到了鄴城。

輔佐後燕

太元九年(384年),慕容垂叛秦復國,建立後燕,任命慕容德為車騎大將軍,復封為范陽王,居中鎮守護衛,參預決斷政事。很久以後,升任司徒。當時慕容永占據長子,擁有十萬軍隊,慕容垂和大臣們商議討伐他。大臣們都猶豫不定,慕容德上前說:"當年三代祖先積德,遺言還迴響在耳邊,所以陛下興起,不謀而合,雖然是因為陛下聖明英武,也因為大臣們對王室原有的愛戴,燕、趙之人樂於做燕臣民的緣故。現在慕容永已經建立偽號,煽動漢人和胡人作亂,致使豎子恣肆縱橫,爭奪不休,應該先剷除他,以統一大家的視聽。從前光武帝急速援救蘇茂之難,不考慮百官疲乏,這難道是不仁嗎?是因為事情危急的緣故。兵法中有不得已而用之,陛下能這樣做嗎!"慕容垂笑着對群臣們說:"司徒的看法和我一樣。二人同心,利能斷金,我的主意已定。"於是聽從了慕容德的話。慕容垂臨終前,告諭兒子慕容寶把鄴城交給慕容德。慕容寶繼位後,任命慕容德為使持節、都督冀、兗、青、徐、荊、豫六州諸軍事、特進、車騎大將軍、冀州牧,兼領南蠻校尉,鎮守鄴城,取消留台,以都督專門統管南夏。

北魏將領拓跋章攻打鄴城,慕容德派南安王慕容青等夜裡襲擊並擊敗拓跋章。北魏軍隊退駐新城,慕容青等請求去攻打。別駕韓穩進言說:"古人首先在朝廷里謀劃勝敗,然後才作戰。現在不可攻打北魏的原因有四條,後燕軍隊不宜妄動的理由有三條。北魏孤軍深入,野戰最為有利,這是不能攻打的第一個理由。魏軍深入我們京都附近,把軍隊停留在死地上,這是不能攻打的第二個理由。他們的前鋒打了敗仗之後,後陣剛剛穩固,這是不可攻打的第三個理由。他們人多,我們人少,這是不可攻打的第四個理由。我們的軍隊在自己的領土上作戰.這是不宜妄動的第一個理由。去攻打如果不能取勝,軍心就難以安定,這是不宜妄動的第二個理由。城郭還沒有修築完善,敵人來了無法防備,這是不宜妄動的第三個理由。這些都是兵家的大忌,不如把溝壑再加深,把壘壁再加高,以逸待勞。他們從千里之外運送糧食,曠野上沒有能搶掠的東西,時間一長,三軍就會耗盡資財,攻打起來就會死掉很多兵馬,士氣一衰落,軍心就會離散,那時我們再周密地謀劃攻打他們,就可以取勝了。"慕容德說:"韓別駕的話,是張良、陳平的計策。"於是命令慕容青撤回軍隊。北魏又派遼西公賀賴盧率領騎兵和拓跋章一起圍攻鄴城,慕容德派參軍劉藻向後秦姚興請求救援,並且致以同母之兄的問候,但是姚興的軍隊不來,大家非常恐懼。慕容德便親自犒賞戰士,多加撫慰,人人感激他的恩德,都樂意為他效命。適逢拓跋章、賀墮盧內部互相紛爭,各自率領軍隊暗中逃跑。拓跋章的司馬丁建率領軍隊來投降,並說拓跋章的軍隊士氣低落,可以打敗他們。慕容德派將領去追趕並打敗了拓跋章的軍隊,人心才開始安定。

隆安元年(397年),魏軍進入中山,慕容寶出奔到薊,慕容詳又自立為帝。適逢劉藻從姚興那裡來到,姚興的太史令高魯派他的外甥王景暉隨從劉藻送來一紐玉璽,並送來圖讖秘文,說:"有德者昌,無德者亡。有德的人接受天命,柔弱會變得剛強。"又有歌謠說:"大風蓬勃揚起塵埃,八井三刀突然來。四海鼎沸中山崩,惟有德人占三台。"於是慕容德的大臣們一起商議,認為慕容詳在中山自立,魏軍在冀州勢力強盛,慕容寶還生死未卜,就勸慕容德繼位。慕容德不同意。適逢慕容達從龍城投奔鄴城,稱說慕容寶還活着,大家的議論才停止。不久,慕容寶任慕容德為丞相,兼領冀州牧,秉承皇帝旨意在南方自主行事。

建立南燕

慕容德哥哥的兒子慕容麟從義台投奔鄴城,嚮慕容德遊說道:"中山覆沒以後,魏軍一定會乘勝攻打鄴城,鄴城雖然積儲了糧食,但是城大難以固守,而且士氣低落,不能戰鬥。趁着魏軍還沒有到來,聚集軍隊南渡,依附魯陽王慕容和,占據滑台(今河南滑縣東),招集兵馬,積聚糧食,伺機而動,這是上策。魏軍即使攻下中山,勢必不會久留,不過是驅趕人口和搶掠財物回去。人們不喜歡遷徙,自然會發生變故,然後,我們振奮威武前去救援,北魏就會內外受敵,使迷戀舊土的人有所依靠,廣泛地顯示恩愛信義,招集遣民,就可以一舉而攻取。"此前,慕容和也勸慕容德南遷,這時慕容德就同意了慕容麟的主張。於隆安二年(398年),率領四萬戶、二萬七千乘車,從鄴城準備遷移到滑台。遇到大風,船隻沉沒,魏軍將要趕到,大家都害怕,商議想退守黎陽。當天晚上河面上漂浮的冰塊凍合在一起,封住了河面,當夜軍隊渡過了河,第二天早晨,魏軍來到,但是河面上的冰塊已經分裂了,就像有神幫助一樣。慕容德便把黎陽津改為天橋津。到達滑台,景星在尾宿箕宿出現。又在漳水得到白玉,形狀如璽。於是慕容德依照燕元舊例,自稱燕王,稱元年,建立南燕,大赦境內死罪以下的罪犯,設置百官 。任命慕容麟為司空、兼領尚書令,慕容法為中軍將軍,慕輿拔為尚書左僕射,丁通為尚書右僕射,其餘人封授官職各有不等。當初,河間有麟出現,慕容麟認為是自己的祥瑞。到此時,秘密地策劃反叛,事情發覺被賜死。當年夏天,魏將賀賴盧率領軍隊歸附慕容德。

怒殺趙思

此時,慕容寶從龍城南逃到黎陽,派中黃門令趙思去叫慕容鍾來迎接自己。慕容鍾本來是首先倡議慕容德稱王的,聽到趙思來了,很是憎惡,把他抓起來送到監獄,然後派人飛速地嚮慕容德報告情況。慕容德對下臣們說:"你們以前為了國家大計,勸我攝政。我也因為繼位的國君逃亡在外,入神都沒有了君主,所以權且服從大家的建議,以撫眾望。現在上天正在追悔所造成的禍難,繼位國君能夠回來,我將準備車.駕去迎接,並在行宮前謝罪,然後回家隱居,各位以為如何?"黃門侍郎張華進言說:"在爭奪天下的時代,沒有雄才不能奮起;在兵馬馳騁之年,豈是懦夫能夠成大事的!陛下如果施行匹婦之仁,捨棄上天授予的大業,威勢和權力一去,就會性命不保,還會有什麼退讓之事呢!"慕容德說:"我因為像古人那樣逆取順守,統治之道不足,所以在中途徘徊猶豫,沒下決心而已。"慕輿護請求火速去探問慕容寶的虛實,慕容德流着眼淚送走了他。慕輿護於是率領數百名勇士,跟着趙思北去,謀劃殺死慕容寶。當初,慕容寶派趙思出去以後,知道了慕容德替代了自己登上王位,很害怕,就向北逃跑。慕輿護到了黎陽未見到慕容寶,就押着趙思回來。慕容德因為趙思熟習典制掌故,準備任用他。趙思說:"當年關羽被曹操看重,還忘不了先主劉備的恩德。我趙思雖然是死而後生的役隸,但是蒙受國家的恩寵,犬馬尚且有報恩之心,何況人呢!請允許我回去,以表明我的節操。"慕容德堅決留他,趙思憤怒地說:"周室衰微時,晉國、鄭國輔佐;漢朝有七國之難,依賴梁孝王扶持。殿下從親戚上說是主上的叔父,從地位上說是三公,不能率領公卿匡扶王室,卻希望王室傾覆而去做趙王司馬倫之事。我趙思雖然無法仿效申包胥到秦國哭求援軍,卻羨慕君賓不活在王莽稱帝之時。"慕容德大怒,殺了趙思。

敗晉殺廣

東晉南陽太守閭丘羨、寧朔將軍鄧啟方率領二萬軍隊來攻打,軍隊駐紮在管城。慕容德派出他的中軍將軍慕容法、撫軍將軍慕容和等人前去抵抗,晉軍被打得大敗。慕容德對慕容法沒有窮追猛打晉軍很生氣,於是殺了他的撫軍司馬靳瑰

當初,苻登被姚興消滅以後,苻登的弟弟苻廣率領部落嚮慕容德投降,慕容德任命他為冠軍將軍,安置在乞活堡。此時有火星停留在井宿,有人說前秦將會重新興起,苻廣於是自稱秦王,打敗了慕容德的將領慕容鍾。當時慕容德初定都在滑台,介於東晉、北魏之間,地沒有十城,軍隊不過數萬。到了慕容鍾打了敗仗,反覆無常之人大多歸附苻廣。慕容德就留下慕容和守滑台,親自率領軍隊討伐苻廣,殺了苻廣。

諸縣投降

當初,慕容寶到黎陽的時候,慕容和的長史李辯勸慕容和接納慕容寶,慕容和不同意。李辯害怕計謀泄露,就帶領晉軍來到管城,希望慕容德能親自率領軍隊出戰,自己在後面作亂。但慕容德不出來,李辯更加不安;到了慕容德這次出征時,李辯又勸慕容和謀反,慕容和不聽從。李辯很憤怒,殺了慕容和,以滑台投降北魏。當時將士們的家人都在滑台城內,慕容德準備攻打滑台,韓范對慕容德說:"魏軍已經進城,占據了國都作為資本,客主之間的形勢,已經顛倒,人情已經改變,不能夠攻打。應該首先占據一方,作為關中的基地,然後再積蓄力量攻打,這是上策。"慕容德這才停止攻城的計謀。

慕容德的右衛將軍慕容雲殺了李辯,率領將士的二萬多家屬衝出了滑台城,三軍歡慶。慕容德和大家一起商議說:"苻廣雖然被平定了,但撫軍進退兩難,進有強大的敵人,退又沒有安身的地方,諸位有何良策?"張華進言說:"彭城這個地方有山川阻隔,是楚國的舊都,地形險要,人口眾多,可以攻打占領其地,作為發展的基地。"慕容鍾、慕輿護、封逞、韓穩等堅決勸慕容德攻打滑台,潘聰:"滑台四通八達,不是帝王長住的地方。而且北邊和強大的魏相通,西邊和強盛的秦接連,這兩個國家,都不是可以高枕無憂來對待的。彭城地廣人稀,地平而沒有險要之處,又是東晉的舊鎮,一定會受到抵抗。又和江、淮靠近,水路通達,秋夏連日大雨,千里之地變成了湖泊。而且水戰是我國的短處,是東晉的長處,即使攻下了彭城,也不是長久之計。青、齊土地肥沃,號稱'東秦',土地方圓二千里,人口超過十萬戶,四面險要,背靠大海,可以說是用武之地。三蠻的豪傑,立志以待,誰不想得遇聖明的君主建立功業!廣固是曹嶷營建的,山川險峻,足以作為帝王之都。最好先派一個能言善辯的人飛速前去遊說,然後大軍跟着前進。避閭渾從前辜負過國家的恩德,現在一定會翻然悔悟。如果他還是堅持錯誤不歸順,大軍到達之時,他們自然土崩瓦解。占據廣固以後,閉關而養精蓄銳,伺機而動,這也是像二漢占據了關中、河內地區。"

慕容德猶豫不決。沙門郎公素來懂得通過觀察天象變化來預測吉凶,慕容德於是去拜訪他。郎公說:"我恭敬地看了這三個策略,潘尚書的言論可以說是興邦之術。今年初,長星在奎宿、婁宿之間出現,進而掃過虛宿、危宿,而虛危二宿對應齊地,是除舊布新之象。應當首先平定魯地,巡撫琅邪,等到秋風當令,然後轉向北到達齊地,這是天道。"慕容德非常高興,帶領軍隊向南走,兗州北部邊界各縣全都投降,慕容德設置地方官吏安撫他們。慕容德訪問當地的老年人,軍隊沒有搶掠的,老百姓感到平安,犒勞慕容德的牛和酒絡繹不絕。

慕容德派人勸導齊郡太守避閭渾,避閭渾不聽從,慕容德派慕容鍾率領二萬步兵騎兵攻打避閭渾。慕容德進據琅邪,徐、兗兩州有十多萬人歸附,從琅邪而北,有四萬多人迎接。慕容德前進攻打莒城,守城的將領任安放棄城邑逃跑,慕容德讓潘聰鎮守莒城。慕容鍾把檄文傳發到青州各郡。避閭渾聽說慕容德的軍隊將要到來,就把八千多戶遷進廣固。各郡都在接到檄文後嚮慕容德投降。避閭渾很害怕,帶着妻子兒女投奔北魏。慕容德派射聲校尉劉綱追趕避閭渾,在莒城追上並殺了他。避閭渾的參軍張鍈常給避閭渾作檄文,文辭大多傲慢。這時,慕容德俘獲並責罵他。張鍈神色自若,從容地回答說:"避閭渾有了我,就像韓信有了蒯通。蒯通碰到漢太祖後得到了寬恕,我碰到陛下卻受到殺戮,跟古人相比,我認為是不幸。受到像防風氏那樣的誅殺,我心甘情願,但恐堯、舜那樣的教化不能弘揚四海。"慕容德開始很讚賞他的話,後來終於殺了他。慕容德進入廣固。

稱帝除亂

隆安四年(400年),慕容德在南郊正式稱帝,大赦天下,改年號為建平。在宮廷南設立臨時宗廟,派人拿着策書去報告事成。進升慕容鍾為司徒,慕輿拔為司空,封孚為左僕射,慕輿護為右僕射。派度支尚書封愷、中書侍郎封逞去觀察風俗得失,大宴將士。立他妻子段季妃為皇后。建立學官,簡選公卿以下子弟和二品士門共二百人為太學生。

第二年(401年),慕容德去齊城,登上營丘,看見了晏嬰之墓,對身邊的人說:"根據禮法,大夫不靠近城裡安葬。晏平仲是古代的賢人,是通達禮法的人,但他活着的時候居住在靠近市肆的地方,死後埋葬在城附近,難道有什麼深意嗎?"青州秀才晏謨回答說:"孔子稱讚我的先人晏平仲是賢人,那就是賢人了。難道還不懂得增高其屋樑,豐富其禮儀嗎?大概是政令出自大夫之家,所以用儉樸來矯正世俗。活着的時候居住在低下狹小的地方,死後難道還挑選安葬的地方嗎?不遠離家門安葬的原因,仍然是希望人們理解他平生的心志。"慕容德就讓晏謨跟隨自己到了漢城陽景王廟,在申池宴請老人,往北登上社首山,向東看鼎足,注視着牛山感嘆說: "自古以來沒有不死的人!"悲愴而有死後葬在這裡的心意。接着詢問晏謨關於齊地的山川丘陵,以及賢哲們的舊事。晏謨一一詳細地回答,並在地上畫出了圖。慕容德非常讚賞晏謨,任他為尚書郎。慕容德在商山安排了鑄造器具的工匠,在烏常澤設置鹽官,用以擴大軍隊和國家的物資供給。

慕容德原來的官員趙融從長安來,說到了慕容德母親和哥哥的死訊。慕容德放聲痛哭以至於吐血,因而臥病不起。司隸校尉慕容達因此策劃反叛,派牙門皇璆率領軍隊攻打端門,殿中帥侯赤眉打開城門接應。中黃門遜進扶着慕容德越過城牆,躲到遜進的房舍里。段宏等人聽說宮中有變故,就率領軍隊駐守四門。慕容德入宮,殺了侯赤眉等人,慕容達害怕而投奔北魏。慕容法和魏軍在濟水北邊的摽榆俗交戰,魏軍被打得大敗。

納議聚儒

尚書韓穩上疏,提出休養軍隊,修煉兵器,擴大農耕,積儲糧食,審核戶籍、增加軍資等建議,慕容德採納了他的建議,派車騎將軍慕容鎮率領三千騎兵,沿着邊界嚴密地設防,防備老百姓逃跑。任命韓穩為使持節、散騎常侍、行台尚書,巡行到各郡縣進行審核,查得佃客五萬八千人。韓穩公正廉潔,到了哪裡都是在野外住宿,不打擾當地人民。

慕容德大規模地聚集儒生,親自策試。又設宴招待,慕容德登上高處眺望遠方,回過頭對尚書魯邃說:"齊、魯一帶本來就多君子,在從前全盛的時代,接、慎、巴生、淳于、鄒、田這批人,避居在長檐之下,面對着清澈的池水,乘着紅漆輪子的華貴車子飛奔,佩帶長劍,隨意發揮像白馬非馬這樣的雄辯,像鄒衍談天那樣的論辯,揮手則紅紫成為錦章,前俯後仰則丘陵生出韻律。到了今天,荒草頹墳,氣消煙減,長言千載流傳,能不依然如故!"魯邃回答說:"周武王在比乾的墳墓上添土,漢太祖祭奠信陵君的墳墓,這都是重視聖賢的人,常常思念他們過去的事跡。陛下比周武王和漢太祖還要仁慈,德澤施到了九泉之下,如果他們地下有知,難道還不感恩戴德!"

伐晉去世

當時東晉桓玄準備篡奪東晉政權,誅殺不歸附自己的人。冀州刺史劉軌、襄城太守司馬休之、征虜將軍劉敬宣、廣陵相高雅之、江都長張誕都心裡不安,全部投奔了慕容德。慕容德的中書侍郎韓范上疏說:"帝王之道,一定是崇尚籌劃和治理。有時機卻沒有人才,濟世之功就會落空;有人才卻沒有時機,英武大志就不能伸展。能夠成就王業的,是人才和時機都具備。自從東晉內亂,到現在已經七年。桓玄叛亂,比董卓更加暴虐,神怒人怨,他的禍殃已經積累了。可乘之機,沒有比現在更適合的了。憑着陛下的神武,規劃這件事情,指揮着樂於奮勇的士兵,乘人民厭惡禍亂的時機,就好像是發出聲音後馬上就有回聲,身形一動影子馬上跟着,還不足以比喻事情的容易。而且江、淮南北的人口不多,公私人馬不過數百,守備之事也很少。如果用一萬騎兵步兵,發動雷霆萬鈎的攻勢,長驅直入,直指江、會,一定會使敵人見我們的戰旗而投降,老百姓犒勞我們的酒食擺滿道路。地方跨越數千里,軍隊超過十萬人,可以向西兼併強秦,向北抵抗北魏。想要開拓邊境,使國家安定,再沒有比現在更好的時機了。如果錯過時機,豪傑們再次興起,誅除了桓玄,推行維新教化,遠近都安定,人們沒有其他的想望,不但建鄴難以攻滅,就連江北也沒有希望。時機錯過,禍難滋生,憂患一定會到來。天意給與卻不去獲取,悔恨就要降臨。希望陛下看我的奏章。"

慕容德說:"近來多次遭受厄運,國家綱紀突然廢弛,使得奸逆禍亂華夏,原來的京都成了廢墟,每次遭逢惡運,我都是感到憤憤不平。從前少康用一旅的軍隊,恢復夏朝配享上天,何況朕占據着三齊之地,憑藉着五州之眾,把打仗的本領教給他們,用禮讓的道理引導他們,上下都懂得大義,人人都發奮而起,整軍待機,已經很久。原想先安定中原,掃除逃亡的罪人,然後廣泛傳播淳樸的風氣,治理全國,飲馬長江,在隴坂掛起旌旗。這個志向還沒有實現,暫且收起兵器而已。現在的事情,希望各位王公們詳密地討論。"大家都認為桓玄剛剛得志,不能攻打他,便作罷。於是在城西講習武藝,共有步兵三十七萬,戰車一萬七千乘,騎兵五萬三千,人馬連山,旌旗遍野,釭鼓聲震天動地。慕容德登上高處察看,回過頭來對劉軌、高雅之說:"當年郤克怨恨齊國,伍子胥損怨恨楚國,終於能夠伸張其剛毅勇烈,名聲流傳千古。你們既然知曉投身有道明君,應當使自己無愧於古人啊。"高雅之等頓首回答說:"我們有幸承蒙陛下天大的恩情,地大的德澤,存亡斷絕,正在這聖明的時代,我們即使死上一萬次,也不能上報陛下的恩德!"不久就聽到了桓玄失敗的消息,慕容德任命慕容鎮為前鋒,慕容鍾為大都督,用二萬步兵,五千騎兵,限定日期出發,但慕容德恰巧生病,便停止出兵。

當初,慕容德派人去長安接他哥哥慕容納之子慕容超,義熙元年(405年),慕容超才被接回南燕。慕容德晚上夢見父親慕容皝對他說:"你既然沒有兒子,為什麼不及早立慕容超為太子?不然,惡人就要篡位了。"慕容德醒後告訴他的妻子說:"這是先帝的神明所告,體會這個夢的意思,我就要死了。"於是下詔立慕容超為皇太子,大赦境內,兒子繼承父親的每人爵升二級。當月,慕容德去世,時年七十歲。連夜做了十多口棺材,分別從四個門抬出,秘密地安葬在山谷里,最終無人知道他的屍體葬在什麼地方,對外謊稱葬於東陽陵。慕容德共在位六年,諡號獻武皇帝,廟號世宗。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