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感動中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感動中國》是中央電視台綜合頻道打造的一個精神品牌欄目[1] ,由中央電視台新聞中心社會專題部活動直播組承辦,每年元宵節前後推出,已經連續舉辦多年,通過多種投票方式選取年度具有震撼人心、令人感動的人物和團隊,主持人由白岩松和敬一丹擔任(2021年王寧代班)。

《感動中國》節目向全國觀眾推出了許多人物,其中有成龍、濮存昕、劉翔、姚明、閻肅、郎平等光彩耀人的文體明星,也有巴金、鍾南山、袁隆平、葉嘉瑩、屠呦呦、錢學森這樣的睿智學者,更有張榮鎖、魏青剛、黃久生、王鋒、田世國、王順友這樣的普通百姓,還有徐本禹、鄭培民、梁雨潤、楊業功、劉金國、劉躍進這樣的黨政高官。每個人物身上都有一種讓觀眾感到心靈震撼的精神力量。《感動中國》被媒體譽為「中國人的年度精神史詩」。

節目於2003年2月14日20:00在中央電視台綜合頻道首播。2004年起,在每年首播次日21:30在中央電視台新聞頻道進行重播。

大事記載

2002年10月:中央電視台啟動「感動中國2002年度人物」評選活動。這也是國內媒體第一次以「感動中國」為主題評選年度人物。

2003年3月:中宣部新聞局閱評組對「感動中國」評選活動及頒獎晚會給予了高度評價,並要求把「感動中國」作為一個品牌持續地堅持下去。

2003年3月:《感動中國2002年度人物》一書出版發行。

2003年7月3日:三峽百萬移民獲得的「感動中國」獎盃[2]和證書入三峽博物館永久收藏。

主題曲

《感動》

韓紅

用第一抹光線的純淨,為世界畫一雙眼睛

用第一朵花開的聲音,為世界唱一首歌曲

用所有春天的消息,為你寫下傳奇

用初次看見你時我的眼睛,流下幸福的淚滴

感動你我,感動中國,這世界有愛才轉動

感動你我,感動中國,這世界有愛才永恆

讓第一個水滴的透明,留在你最深的心裡

讓第一屢微風的清新,成為你最深的記憶

用所有夜晚的月光,陪你迎來黎明

用第一次想你時我的心情,寫下祝福的話語

感動你我,感動中國,這世界有愛才轉動

感動你我,感動中國,這世界有愛才永恆

相關信息

「感動中國年度人物」推選標準

我們對「年度人物」的定義是:人物事件發生在本年度,或者人物在本年度引起社會廣泛關注。本次活動以「感動公眾、感動中國」為主題,推選人物須具備以下一種或幾種特點。

為推動社會進步、時代發展做出傑出貢獻,獲得重大榮譽並引起社會廣泛關注;

在各行各業具有傑出貢獻或重大表現,國家級重大項目主要貢獻者;

愛崗敬業,在平凡的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事跡;

以個人的力量,為社會公平正義、人類生存環境作出突出貢獻;

個人的經歷或行為,代表了社會發展方向、社會價值觀取向及時代精神;個人在生活、家庭、情感上的表現特別感人,體現中國傳統美德和良好社會風尚。

「感動中國年度人物」推選辦法

請推委推選出認為合適的候選人物,並寫明推舉理由以及他們的事跡材料。

組委會搜集一些人物資料,作為組委會的推薦人選,推委可以在組委會搜集的推薦人選中投票,推舉出認為合適的候選人物,並填寫推舉理由。

組委會將根據推委會的推選情況,再經公眾投票和最終評議,確定「十大人物」。

視頻

感動中國 相關視頻

感動中國2020年度人物頒獎盛典
感動中國2020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