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愛情萬歲 (臺灣電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愛情萬歲
圖片來自blogspot

愛情萬歲》為馬來西亞臺灣導演蔡明亮所執導的電影,也是他的代表作之一。[1]

本片是蔡明亮的第二部電影,以最擅長的都市觀察,生動且貼切地展現了90年代台北年輕都會男女對愛情的渴望與家庭意義的蕩然無存。同時,本片的電影風格表現更加大膽,只用了三個主要演員。片中極度簡約而低限的電影語言,以不到一百句的對白和捨棄嘈雜的配樂,深刻反映出台北人心靈寂寞、精神空虛的生活。

愛情萬歲》讓蔡明亮奪下第一座威尼斯電影節金獅獎,以大膽接近角色的長鏡頭捕捉細節,從本片開始建立獨特的「蔡明亮風格」,也開始吸引歐美影迷走入蔡明亮孤獨的世界。不過,因故事簡單和拍攝手法的晦澀,導致許多觀眾不易了解,票房並不理想。

劇情簡介

冬天過後的台北夜裡,仍然洋溢著活潑熱鬧的都市氣息;夜街上便利超商內,阿康買了一瓶礦泉水,一個人逛到公寓大樓內,空蕩的屋子裡,寂寞的阿康詢思著屬於自己的感情,而另一隅,在中興百貨飲食樓層里,美美和阿榮初次相遇,兩人喝著果汁,有意無意的注視著對方,彼此似乎產生了愛戀的情意。

兩人相偕來到屬於美美托售業務的公寓大樓,卻不知阿康已在公寓裡,三人從此展開一場躲藏、追逐的感情戲。片中的台北瀰漫着寂寞的空氣,而三個陌生人的生活則更加寂寞,相遇得太突然,而愛的感覺也來得太突然,同性與異性,異性與同性,在一個沒有希望的陌生生活中,他們借着互相的擁抱與依靠短暫地溫暖着彼此。

影片評價

該影片是以一個鑰匙的特寫近景開始的,後來這把鑰匙被人偷去了。蔡明亮借這個片頭在隱喻打開別人心靈之門鑰匙已經丟失了,而作為人類心靈交流的工具——語言已經喪失其傳統的功能了,在蔡明亮的電影中,角色要麼無言無語,要麼淪為了現代商品社會推銷產品毫無創意的機器了。從影象上來說,蔡明亮開始了其更為大膽的嘗試。影片的頭30分鐘裡,幾乎沒有什麼對白,演員孤零零在銀幕里塑造着角色,再加上許多空鏡頭的運用,很容易讓人聯想到歐洲同類電影的風格。(新浪網評論)

參考文獻

  1. 愛情萬歲,pix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