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心靈上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意识上传)
前往: 導覽搜尋

心靈上傳英語:Mind uploading),或稱為意識上傳、全腦仿真(Whole brain emulation),是一種科幻技術,該技術可以把人類腦部的所有東西(包括意識、精神思想、記憶)上傳至計算設備(如電腦、量子計算機、人工神經網絡)上。該計算設備將能夠模擬大腦的運作,如原先的大腦對外界輸入作出相應的反應,並擁有一個具備意識的心靈。

心靈上傳有兩種潛在的實現方法:複製-轉移或神經元逐步替換[1]。第一種方法通過對大腦特徵的掃描,將其中貯存的信息複製或轉移到電腦或其他計算設備中。這個模擬的心靈可以和一個模擬的三維軀體相連接,並被置入一個虛擬現實(virtual reality)或模擬現實(simulated reality)中;或者也可被置入一台連接着機器軀體或生物學軀體的電腦中。

心靈上傳被一些未來學家和超人類主義者視為一種重要的生命延續技術。心靈上傳的另一個目標是為人類心靈做永久備份,以使我們能夠在全球災變或星際旅行中存活下來。一些未來學家認為全腦仿真是計算神經科學和神經信息學的「邏輯終點」。人工智能研究領域也將其視為一種實現強人工智能的途徑。基於計算機的智能(如一個上傳的心靈)的思維速度可能會比一個生物學人類快很多,因而未來學家認為一個上傳的心靈構成的社會將達到技術奇點(technological singularity),即技術增長突然以更大的指數暴漲。心靈上傳是諸多科幻小說電影的核心概念。

主流科學界、經費提供者和科學期刊目前對心靈上傳的可行性持懷疑態度。與此有關的實質性努力包括主流科學界在動物腦測繪(brain mapping)與模擬、更快的超級計算機、虛擬現實、腦機界面、連接組學(connectomics)、動態大腦的信息提取方面的研究。 心靈上傳的支持者指出,實現心靈上傳的許多工具和思路已經存在或正在快速的發展中;然而他們也承認,到目前為止,許多想法還依然是猜測性的,但也擁有工程實現的可能。神經科學家蘭道爾·庫納(Randal Koene)成立了一個非盈利組織「碳拷貝」(Carbon Copies)以促進關於心靈上傳的研究。

概述

人類大腦擁有約850億個神經元,每個神經元通過軸突與樹突與其他神經元相連接。在神經元相連的地方(突觸),信號通過神經遞質這種化學物質的釋放和吸收而傳遞。關於人類的心靈,神經科學界已經達成的共識是,人的心靈是神經網絡中信息傳遞過程的湧現性質[2]

神經科學家指出,最關鍵的一點是,人主要的精神活動,如學習記憶、意識,都是在大腦中發生的純粹的電化學過程。例如,克里斯托夫·科赫(Christof Koch)和朱利奧·托諾尼(Giulio Tononi)在《IEEE綜覽》中寫道: 「意識是自然界的一部分。我們相信它僅建立在數學邏輯和那些我們目前尚未理解透徹的物理學化學生物學中,而不是魔力或其他不屬於我們世界的性質。」

心靈上傳的概念就建立在這種機械論世界觀上,否認對於人類生命和意識的生機論觀點。

一些知名的計算機科學家和神經科學家預言,使用特定方式編程的計算機將擁有思想的能力甚至獲得意識。這些科學家包括克里斯托夫·科赫(Christof Koch)、朱利奧·托諾尼(Giulio Tononi)、侯世達(Douglas Hofstadter)、傑夫·霍金斯(Jeff Hawkins)、馬文·閔斯基(Marvin Minsky)、蘭道爾·庫納(Randal A. Koene)、魯道夫·里納斯(Rodolfo Llinas)。獲得這種程度的人工智能將為心靈上傳提供所需的基礎。

儘管如此,心靈上傳將與一般所指的人工智能有着顯著的差別,因為上傳的心靈擁有原來人腦的信息並將保留其個人的身份、經歷的認知。

許多理論工作者給出了人腦的建模,並對部分或完整的模擬需要的計算能力作出了一些估計。依據這些模型,一些人預計心靈上傳在幾十年內就能實現,只要摩爾定律能夠繼續有效。

視頻

心靈上傳 相關視頻

人工神經網絡原理
了解人工神經網絡

參考文獻

  1. 計算機科學和人工智能,人工智能學習網,2017-06-11
  2. 人死後意識可以複製嗎? ,搜狐,2019-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