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惲南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惲南田(1633年—1690年),即惲壽平,原名格,字壽平,後以字行,改字正叔,號南田,別號雲溪外史,晚居城東,號東園草衣,後遷居白雲渡,號白雲外史。「清初六大家」之一。

明末清初著名書畫家,開創了沒骨花卉畫的獨特畫風,是常州畫派的開山祖師。

對明末清初的花卉畫有「起衰之功」,被尊為「寫生正派」,影響波及大江南北。

史載:「近日無論江南江北,莫不家家南田,戶戶正叔,遂有『常州派'之目」。

今人用心在有筆墨處;古人用心在無筆墨處

今人用心,在有筆墨處;古人用心,在無筆墨處。倘能於筆墨不到處,觀古人用心,庶幾擬議神明,進乎技已。

他一生生活在民族矛盾極其尖銳的時代,少時從伯父學畫,青少年時期參加過抗清義軍,家破人亡,當過俘虜,又被浙閩總督收為義子,曾在靈隱寺為僧,返里後賣畫為生,一直贍養父親。與王時敏王鑑王翬(hui)、王原祁吳歷合稱為「清六家」。[1]

一代宗匠

惲壽平山水畫初學元黃公望王蒙,深得冷澹幽雋之致。他的山水畫,不讓「四王」,小幅逸筆草草,寄鬱勃於悠閒,枯而有潤,淡而有奇,自成格局,有「四王」未到之處。

又以沒骨法畫花卉、禽獸、草蟲,自謂承徐崇嗣沒骨畫法。創作態度嚴謹,認為「惟能極似,才能傳神。」「每畫一花,必折是花插之瓶中,極力描摹,必得其生香活色而後已」 。

他畫法不同一般,是「點染粉筆帶脂,點後復以染筆足之」,創造了一種筆法透逸,設色明淨,格調清雅的「惲體」花卉畫風,而成為一代宗匠。

謙謙君子,德藝雙馨

惲南田三十歲那年,在常州與王石谷相遇。兩人談話投機,從此結成莫逆。

交往中惲南田發現王石谷的畫的筆意與自己極相似,水平也難分軒輊。可是當時無名的王石谷,無論詩文修養,尤其是書法,遠不如惲南田。

惲南田設想:王石谷的山水畫十分出衆,將來定能聞名天下。我的山水畫與他筆意相近,爲了他的前程,從現在起我就改畫花卉,不再畫山水畫,決不能與他爭短長。開始,王石谷不明白惲南田爲何改畫花卉,後來得知,非常感動,並再三勸惲南田不要放棄他原本擅長的山水畫。[2]

繪畫思想

惲壽平的繪畫思想從繼承關係上來看,主要有三個來源:

一是來源於宋元時期文人畫的理論,特別是受米芾、黃公望、倪瓚、蘇軾等人的影響。

二是近接董其昌的衣缽。惲壽平的繪畫思想,對董其昌的理論是有繼承、有批評的,並不是完全地重複。例如,擺脫了董其昌的「南北宗說」,他在對待「北宗」問題上,持有一種揚棄的態度,這也使他在繪畫理論上減少了許多的片面性。

三是家庭對他的影響。他直接繼承了父親的思想,他在父親身邊隨侍四十餘年,忠於父訓,其父對他的影響自不待說。而他的父親又受黃宗羲思想的影響,所以無形之中黃宗羲的思想(包括文藝觀)對他不無影響。他早年學畫於堂伯父惲本初。惲本初的理論也被他全盤繼承下來。

惲壽平的繪畫思想以及一些重要論述,都集中在《南田畫跋》和《甌香館集》中,也散見於他的題畫和書法手稿中,其中有不少精闢的見解,對於研究我國繪畫思想史和美學史有著重要的價值。[3]

惲壽平晚年極其淒涼,貧病交加,去世時連棺材也置不起一口,生前好友出錢代為料理了後事。

2016佳士得拍賣

2016年,惲壽平 東籬圖匡時2016春拍成交價港幣322萬元。

2016年11月28日,香港佳士得拍賣清 惲壽平 花卉設色/水墨紙本 冊頁十一開成交總額HKD 1,860,000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