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驚鴻一面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驚鴻一面》是由許嵩作詞作曲,許嵩黃齡演唱的一首歌,收錄在許嵩2014年發行的專輯《不如吃茶去》中。輯首波的這首主打歌《山水之間》,發布次日便突破千萬試聽點擊,並在短時間內拿下各個榜單好成績,緊接着許嵩與黃齡合唱的第二首主打歌《驚鴻一面》持續發力,又迎來新的試聽高潮,與《山水之間》雙雙入主新歌榜單,上升之勢讓歌迷對許嵩接下來的新專輯曲目更加迫切期待。


《驚鴻一面》也是許嵩首度在專輯中收錄對唱情歌併力邀好友黃齡獻聲合唱,合作默契的兩人還被指「江南才子遇見魅惑歌姬撞出默契火花」。兩人一唱一和間充滿你儂我儂的默契感,滿是古典韻味與涓涓情意,而深層體會歌詞含義後又不難看出這首歌非僅指情侶初見時的傾心一刻,亦寓意短暫人生不過驚鴻一瞥,不如放下恩怨糾結,不如及時享受愛與被愛,契合了新專輯《不如吃茶去》要傳遞的豁達態度與浪漫情懷,是充分展現許嵩創作特質的又一力作。[1]


基本資料

                中文名稱         《驚鴻一面》                 填 詞         許嵩
                外文名稱         Jing Hong Side                 譜 曲         許嵩
                所屬專輯         《不如吃茶去》                 編 曲         田汨
                歌曲時長         4:16                 音樂風格         中國風,流行
                發行時間         2014-07-28                 MV導演         黃中平
                歌曲原唱         許嵩,黃齡                 歌曲語言         普通話


創作背景

《驚鴻一面》是由許嵩親自創作的一首歌,編配工作由曾為《卷珠簾》編曲的田汨先生參與完成。為了確保完全實現許嵩自己對於樂器和人聲層次的編排構思,該曲他並未邀約以往曾合作過的所有知名混音師,而是埋首工作室親自完成混音工作,體現十足誠意。


據悉,早在創作完成之初,許嵩心中便鎖定了女聲的人選,那便是有着「轉音歌姬」美譽的上海姑娘黃齡。許嵩表示:「她歌聲里的婉約、靈動以及恰到好處的那一份嫵媚,最為貼合這首歌」。在歌曲錄音階段,許嵩在錄音棚內為黃齡描繪歌中情境與歌詞深意,如同導演說戲般繪聲繪色,更以假聲示範女高音聲部與轉音細節,與黃齡密切互動,在輕鬆打趣的氛圍中圓滿完成錄音。


歌詞

        翻手為雲 覆手為雨

        金盆洗手 止風雨

        不戀紅塵 卻難捨回憶

        每一段都有你

        年少初遇 常在我心

        多年不減你深情

        江山如畫又怎能比擬

        你送我的風景

        柳下聞瑤琴 起舞和一曲

        仿佛映當年 翩若驚鴻影

        誰三言兩語 撩撥了情意

        誰一顰一笑 搖曳了星雲

        紙扇藏伏筆 玄機詩文里

        紫煙燃心語 留香候人尋

        史書列豪傑 功過有幾許

        我今生何求 惟你

        年少初遇 常在我心

        多年不減你深情

        江山如畫又怎能比擬

        你送我的風景

        柳下聞瑤琴 起舞和一曲

        仿佛映當年 翩若驚鴻影

        誰三言兩語 撩撥了情意

        誰一顰一笑 搖曳了星雲

        紙扇藏伏筆 玄機詩文里

        紫煙燃心語 留香候人尋

        史書列豪傑 功過有幾許

        我今生何求 惟你

        遠山傳來清晨悠然的曲笛

        曉風掠走光陰

        殘月沉霜鬢里

        有了你

        恩怨都似飛鴻踏雪泥

        柳下聞瑤琴 起舞和一曲

        仿佛映當年 翩若驚鴻影

        誰三言兩語 撩撥了情意

        誰一顰一笑 搖曳了星雲

        紙扇藏伏筆 玄機詩文里

        紫煙燃心語 留香候人尋

        史書列豪傑 功過有幾許

        我今生何求 惟你

        我今生何求 惟你


作者簡介

許嵩(Vae),1986年5月14日生於安徽省合肥市,中國內地創作型男歌手,畢業於安徽醫科大學

不簽約唱片公司、不靠唱歌寫歌混飯吃、極少曝光、所有歌曲獨立完成錄音混音工作——隨便百度搜一下Vae或者他的本名許嵩,卻發現他擁有着海量粉絲和超高人氣,有着非常多的小道新聞為粉絲所津津樂道。這種強烈的反差實在可以讓一些被重金力捧卻怎麼也捧不起來的職業歌手汗顏。06-08年,那些作詞、作曲、編曲、演唱、錄音混音全由Vae一人完成的作品,在其人氣火爆的歌迷論壇一經推出,就意料之中的進入各大門戶網站以及諸多電台的原創排行榜。這在唱片工業化、音樂商業化的今天不能不說是一個小奇蹟——無公司力捧,零投資運作,卻真正虜獲了網站編輯、電台編輯們的心。[2]


許嵩學生時代擅長寫作,當年在<萌芽>、<兒童文學>、<少年文藝>等刊物上發表了大大小小作品20餘篇。高二時,他曾寫過一篇<把傷痕當酒窩>的作文,「當時只是興趣所至,就發到了個人主頁上。」但讓他沒想到的是,這篇習作後來竟被當年江蘇省高考語文模擬試卷作為閱讀理解的試題。目前他的新浪博客訪問量也非常高。

除了寫作,許嵩的電腦也玩得很棒。高一時即獲得「迅飛」杯全國網頁設計大賽安徽第一。


2006年初,許嵩是一名在安徽醫科大學讀大二的男生。課餘時間裡憑藉自幼學習鋼琴與古典音樂打下的功底,自修作曲及編曲、混音製作,隨後他開始創作一些音樂作品。這些音樂作品被他以「Vae」這個筆名傳上個人網站,引起了網友的關注。2006年,開始在網絡發表作品。

2009年1月,發行首張詞曲全創作專輯《自定義》,從而正式出道 。

2010年1月,第二張個人獨立創作專輯《尋霧啟示》出版發行,專輯內曲《灰色頭像》獲得第4屆騰訊星光大典年度十大金曲 。

2011年4月,推出第三張詞曲全創作專輯《蘇格拉沒有底》,專輯獲得MusicRadio年度推薦唱片。

2012年7月,第四張個人音樂專輯《夢遊計》發行 。

2014年8月,推出第五張全創作專輯《不如吃茶去》 ,並憑藉專輯獲得2015年QQ音樂盛典年度創意專輯 。

2016年4月,發行第六張個人專輯《青年晚報》。2018年7月,許嵩第七張詞曲全創作專輯《尋寶遊戲》完整數位版正式全網發布 。


2016年2月5日,應邀參加安徽衛視春節聯歡晚會,獨唱原創作品《廬州月》及《燕歸巢》 。2月22日在2016年中央電視台元宵晚會上,許嵩與小品演員孫濤搭檔,演唱原創作品《書香年華》; 3月31日,擔任CCTV《回聲嘹亮》壓軸表演嘉賓。


2018年1月13日,許嵩出席「2018嗨典」,並獲得年度最佳男歌手大獎 。3月24日,許嵩作曲、張杰演唱的歌曲《少年中國說》在CCTV詩詞傳誦節目《經典詠流傳》播出,詮釋當代青春正能量 。4月19日,許嵩為《QQ炫舞》創作的音樂旅行系列主題曲《我樂意》首發,洋溢着戀愛清甜、又回歸至簡,為即將推出的第七張專輯預熱;5月14日,許嵩單曲《老古董》正式發布,MV同步上線。6月1日,《大千世界》在網易雲音樂首發。


歌手簡介

黃齡(Isabelle),1987年2月13日出生於上海市,中國內地流行樂女歌手、戲劇演員。在2007年憑藉代表歌曲《》一舉成名,2013年首次嘗試古裝喜劇《龍門鏢局》並贏得大家的喜愛。[3]

2004年,黃齡因參加一個歌唱比賽時被星探發掘簽約環球天韻而出道歌壇 。[4]

2007年,黃齡憑藉首張個人專輯《》獲得東方風雲榜東方新人銀獎 ,同時也讓黃齡獲得了「轉音歌姬」的稱號。

2010年,黃齡憑藉個人第二張專輯《特別》獲得全球華語歌曲排行榜上海地區傑出歌手獎 。

2013年參加江蘇衛視明星跳水競技節目《星跳水立方》。 2018年3月,其專輯《來日方長》榮獲東方風雲榜盛典最佳流行合作。

2014年,黃齡與環球天韻合約期滿後自立門戶並成立了黃齡工作室;同年年底,黃齡在推出東情西韻的海派情歌《風月》。

2015年,黃齡推出了《齡·EP》 。

2017年,黃齡發行了第三張個人專輯《來日方長》。


主要成就

  • 第十五屆東方風雲榜東方新人獎銀獎
  • 第七屆中國金唱片獎風行新人獎
  • 第十屆全球華語歌曲排行榜上海地區傑出歌手獎
  • 第十八屆東方風雲榜年度飛躍獎
  • 第十八屆東方風雲榜年度十大金曲


歌曲鑑賞

來自安徽許嵩,每一次創作出古風作品,都仿似融入了如徽派建築一般的靈氣,構思精巧、又自然得體,風格獨特且創作規格十分嚴謹。眼見許嵩的新專輯《不如吃茶去》就要來了,在全碟曝光之前,他同黃齡合作的一曲《驚鴻一面》已經給聽者帶來了驚艷的聽覺感受:如果說以往音樂中的許嵩還只是一個人在江南小鎮踽踽而行的翩翩公子形象的話,這一次《驚鴻一面》中黃齡的獻聲則像是製造了一次有點浪漫、又有點淒淒的不期然邂逅。[5]


驚鴻一面》錄製了極為豐富的和聲層次,用以烘托出溫暖的歌曲氣氛並體現男聲女聲層疊互動的曲趣。來自上海黃齡將她獨特的轉音技巧融匯在許嵩古風味十足的音樂中,既增添了這江南風味中的嫵媚勁兒,也增添了《驚鴻一面》像是被上海元素浸染過的摩登感。歌曲唱的是前世的感情經歷,表達的卻是今生的情感態度,這也預熱了許嵩專輯《不如吃茶去》當中所滲透其中積極且豁達的主旨寓意。MV由台灣金牌導演黃中平親自掌鏡,有着濃郁的復古韻味,構築了一位年輕花藝師與一位狐仙的愛情故事。許嵩在故事中木訥呆萌的書生形象與黃齡亦正亦邪的狐仙形象,令人印象深刻。[6]


除了歌曲所營造的意境本身,還有值得一說的,是這次許嵩展現在《驚鴻一面》中製作能力的進步,黃齡曾以現代感十足的轉音和魅惑而一舉成名,這樣尖銳的個人特色其實比較難令製作人駕馭,在聽到《驚鴻一面》之前,本以為這次黃齡遇到許嵩可能依然會不自覺就展現出「桀驁不馴」的聲音狀態,卻沒想到,黃齡嗓音中的魔都氣質被許嵩以層層柔和的和聲給襯托得煞是溫婉,兩人句句交替對唱的編排模式更是新穎,全曲沒有一句黃齡與許嵩的合唱,兩人僅以對唱形式,就完成了一出愛情故事的輪廓勾勒,且在演唱形式上給了聽者很新鮮的體會。


視頻

許嵩《驚鴻一面》feat. 黃齡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