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山水之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山水之間》是歌手許嵩的第五張專輯《不如吃茶去》中的主打歌曲,創作靈感來源於許嵩在幽居之時的靈光閃現,作詞、作曲、編曲、演唱均由許嵩一人包攬。詞作借古喻今傳達了避世的閒適生活態度,但又不掩塵緣未斷的凡心俗情,有血有肉令人動容。《山水之間》並非單方面地講述閒情逸緻,還浸透着化不開的思念。該歌曲于于2014年7月11日在QQ音樂首發。 2014年7月15日全網上線。[1]


2015年12月5日,令萬千歌迷翹首以盼的年度壓軸大唱——「咪咕音樂 樂動星聲」中國移動4G第九屆音樂盛典咪咕匯在成都完美落幕,Rain鄧紫棋光良張靚穎韓庚黃子韜劉若英周華健吳克群許嵩王錚亮平安梁博喬任梁丁當等20餘位歌壇巨星閃耀登場、角逐年度最佳專輯、年度最佳歌手等音樂大獎,近5000位樂迷現場觀看了頒獎盛況,更有超過3500萬人次觀眾通過網絡零時差同步觀看了盛典直播,成為新的行業標杆。當晚的#咪咕匯直播#微博話題閱讀量也超過6300萬,實現歷史性突破。在此次盛會上許嵩的《山水之間》獲第九屆音樂盛典咪咕匯年度最暢銷十大金曲獎的榜首。[2]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山水之間                 MV導演         黃中平
                所屬專輯         《不如吃茶去》                 古   箏         程皓如
                歌曲原唱         許嵩                 竹   笛         趙曉姝
                填詞/譜曲         許嵩                 二   胡         尚祖建
                編   曲         許嵩                 電吉他         高飛
                歌曲時長         04:36                 出版者         海蝶音樂
                發行時間         2014-07-11                 類   型         流行
                音樂風格         中國風                 介   質         數字(Digital)
                歌曲語言         漢語普通話


創作背景

許嵩常在大山大河間旅居,所到一處覺得清涼自在了,就小住十天半月,吃茶,讀書,撫琴,會友,呼吸山嵐清氣,遠離喧鬧的都市文明,以更為清淨的心去體悟生活,正如許嵩說:「寫山水,寫隱士情懷,有太多人寫過,可如何寫出真正的感動,那不光是創作能力的事,還需真正去擁抱生活。」由此作者創作出了一系列清潤如茶的作品。


當回到北京,回到嚴謹的工作狀態時,他身兼專輯音樂總監、全部詞曲的創作者、製作人的身份,更親力親為操刀編曲與混音工作。從創作詞曲開始,到編曲、監製編曲,再到現場錄製各樣樂器,完成混音與母帶製作,每首作品平均包含兩百多軌樂器素材,總計近兩千軌,均由許嵩一手包辦製作,在工作室內醉心本輯製作的總時間超過一千五百小時,全身心為音樂注入情感和能量。


歌詞

昨夜同門雲集 推杯又換盞[3]

今朝茶涼酒寒 豪言成笑談

半生累 盡徒然 碑文完美有誰看

隱居山水之間 誓與浮名散


湖畔青石板上 一把油紙傘

旅人停步折花 淋濕了綢緞

滿樹玉瓣多傲然 江南煙雨卻痴纏

花飛雨追一如塵緣理還亂


落花雨 你飄搖的美麗

花香氤 把往日情勾起

我願意 化浮萍躺湖心

只陪你 泛歲月的漣漪


古木檀香小築 經文誦得緩

錦服華裳一炬 粗袖如心寬

林中撫琴曲委婉 群山聽懂我悲歡

淚如雨落才知過往剪不斷


落花雨 你飄搖的美麗

花香氤 把往日情勾起

我願意 化浮萍躺湖心

只陪你 泛歲月的漣漪


落花雨 你飄搖的美麗

花香氤 把往日情勾起

我願意 化浮萍躺湖心

只陪你 泛歲月的漣漪


落花雨 你飄搖在天地

晚風急 吹皺芳華太無情

我願意 化流沙躺湖堤

只陪你 恭候春夏的輪替


落花雨 誰深藏山水裡

落花雨 誰深藏在我心


作者簡介

許嵩Vae),1986年5月14日生於安徽省合肥市,中國內地創作型男歌手,畢業於安徽醫科大學

不簽約唱片公司、不靠唱歌寫歌混飯吃、極少曝光、所有歌曲獨立完成錄音混音工作——隨便百度搜一下Vae或者他的本名許嵩,卻發現他擁有着海量粉絲和超高人氣,有着非常多的小道新聞為粉絲所津津樂道。這種強烈的反差實在可以讓一些被重金力捧卻怎麼也捧不起來的職業歌手汗顏。06-08年,那些作詞、作曲、編曲、演唱、錄音混音全由Vae一人完成的作品,在其人氣火爆的歌迷論壇一經推出,就意料之中的進入各大門戶網站以及諸多電台的原創排行榜。這在唱片工業化、音樂商業化的今天不能不說是一個小奇蹟——無公司力捧,零投資運作,卻真正虜獲了網站編輯、電台編輯們的心。[4]


許嵩學生時代擅長寫作,當年在<萌芽>、<兒童文學>、<少年文藝>等刊物上發表了大大小小作品20餘篇。高二時,他曾寫過一篇<把傷痕當酒窩>的作文,「當時只是興趣所至,就發到了個人主頁上。」但讓他沒想到的是,這篇習作後來竟被當年江蘇省高考語文模擬試卷作為閱讀理解的試題。目前他的新浪博客訪問量也非常高。


除了寫作,許嵩的電腦也玩得很棒。高一時即獲得「迅飛」杯全國網頁設計大賽安徽第一。


2006年初,許嵩是一名在安徽醫科大學讀大二的男生。課餘時間裡憑藉自幼學習鋼琴與古典音樂打下的功底,自修作曲及編曲、混音製作,隨後他開始創作一些音樂作品。這些音樂作品被他以「Vae」這個筆名傳上個人網站,引起了網友的關注。2006年,開始在網絡發表作品。


2009年1月,發行首張詞曲全創作專輯《自定義》,從而正式出道 。


2010年1月,第二張個人獨立創作專輯《尋霧啟示》出版發行,專輯內曲《灰色頭像》獲得第4屆騰訊星光大典年度十大金曲 。

2011年4月,推出第三張詞曲全創作專輯《蘇格拉沒有底》,專輯獲得MusicRadio年度推薦唱片。

2012年7月,第四張個人音樂專輯《夢遊計》發行 。

2014年8月,推出第五張全創作專輯《不如吃茶去》 ,並憑藉專輯獲得2015年QQ音樂盛典年度創意專輯 。

2016年4月,發行第六張個人專輯《青年晚報》。2018年7月,許嵩第七張詞曲全創作專輯《尋寶遊戲》完整數位版正式全網發布 。


2016年2月5日,應邀參加安徽衛視春節聯歡晚會,獨唱原創作品《廬州月》及《燕歸巢》 。2月22日在2016年中央電視台元宵晚會上,許嵩與小品演員孫濤搭檔,演唱原創作品《書香年華》; 3月31日,擔任CCTV《回聲嘹亮》壓軸表演嘉賓。


2018年1月13日,許嵩出席「2018嗨典」,並獲得年度最佳男歌手大獎 。3月24日,許嵩作曲、張杰演唱的歌曲《少年中國說》在CCTV詩詞傳誦節目《經典詠流傳》播出,詮釋當代青春正能量 。4月19日,許嵩為《QQ炫舞》創作的音樂旅行系列主題曲《我樂意》首發,洋溢着戀愛清甜、又回歸至簡,為即將推出的第七張專輯預熱;5月14日,許嵩單曲《老古董》正式發布,MV同步上線。6月1日,《大千世界》在網易雲音樂首發。


音樂製作

《不如吃茶去》專輯封面   圖片來自騰訊娛樂

音樂製作方面,許嵩親自完成《山水之間》的製作、編曲、和聲編寫、樂器監錄與混音工作,每一處聲響,每一個樂音,每一縷樂思,皆是精心靜心而作,無愧是華語樂壇不可多得的擁有全方位音樂實力的才子。本曲的錄製工作集結了多位優秀的中國民樂演奏家與吉他演奏家,許嵩特別編排一段古箏爵士、吉他的齊奏作為間奏,行雲流水般超高難度的極致演繹穿古躍今,在流行樂中實為罕見,各路大師以教材級別的絕妙演奏為作品增光添彩。這樣的音樂讓人難於定義,它像是屬於從今天到過去幾百年中的任何一個時段:古典與現代交織,讓聽者在不知不覺間忘卻了所處的時代,只記取音樂本身承載的感動。


《山水之間》MV宗旨是把視覺打造出中國韻味,把群山,花雨,畫卷,庭院,女子,飛鳥各種傳統元素揉成了獨具想象的新視覺,黃中平的運鏡配合着許嵩不同時空的演繹,像是在訴說這音樂中的一生,而許嵩的人物形象也作為山的形狀融入到整隻MV中,使得這支具有中國韻味的MV別具一格。《山水之間》MV還邀請到台灣演員林舒語來擔當女主角。他們相互聽着歌曲便很快「入戲」,相互之間的一顰一笑及傾訴如花綻放般的試探,渾然天成的「愛感」將一段古典愛情演繹到淋漓盡致,林舒語還笑稱自己很榮幸成為新的「嵩女郎」。


歌曲鑑賞

山水之間落花雨,悲歡之外快活人。拋開塵世煩惱,在音樂中跟隨許嵩前往世外桃源完成一場清心之旅!《山水之間》是許嵩第五張專輯《不如吃茶去》首支分享曲目,是許嵩在幽居之時的靈光閃現。詞作借古喻今,傳達了避世高蹈的閒適生活態度,又不掩塵緣未斷的凡心俗情,有血有肉令人動容。古典與現代交織,讓聽者不知不覺間忘卻了所處的時代,只記取音樂本身承載的感動。


歌曲大體描繪了三場風景。第一場回想前夜盞酒推杯,伶仃大醉後的豪言壯語,忽然心情低落。面對人走茶涼感嘆【半生累 盡徒然 碑文完美有誰看】。看破功名,覺得倒不如隱居山水。這只是小隱,古人說過大隱隱於市。可在許嵩看來,鉛華散盡,碑文完美也只是時間蒼涼的哀婉,他心裡此刻是有些許的悲涼的,觸景生情,情不能以。[5]


然後描繪的是第二個場景,煙波縹緲,漫步青石板橋,作者遇到撐油紙傘,一步一盼,折花問柳的在水佳人,並運用了落花雨,花香茵等一系列的渲染說明其戚戚痴心。


第三個場景,可以想象作者在孱水河畔、竹林深處、端坐撫琴。琴聲優雅,群鳥齊鳴,遠處的群山模模糊糊,卻不懂我心悲喜。歌曲最後就是重複歌詞的反覆吟唱,最後畫龍點睛,【落花雨 誰深藏山水裡 落花雨 誰深藏在我心】,寄託情思。


歌曲評價

許嵩在個人第五張專輯發行之前,這位唱作才子最終交出了自己本年度的首波主打《山水之間》,可以說是近期讓很多樂迷都大感賞心悅目的一件事。無論是歌中透過各種樂器交集而來的那份渾然天成的古樸風韻、還是從歌詞中所展現出如詩篇雅致,而由導演黃中平打造的歌曲MV從群山、飄雨締造出的唯美,更是把許嵩投射在作品當中的意念一氣呵成的投放出來。從《山水之間》可以發現的是,曾經風靡一時的「中國風」已經被許嵩升華到另一個更為高端的層次之上,也不再是單一的曲風、或是唱詞的呈現。身兼作品的創作、編曲與製作的許嵩,透過這首作品更多是把自己昔日擅長的風格,來了一次形而上的升華。絕對是許嵩在創作與音樂上更深層次的蛻變與詮釋。[6]


如果說在昔日的《廬州月》、《清明雨上》、《斷橋殘雪》、《在那不遙遠的地方》、《南山憶》、《如果當時》、《塵世美》、《半城煙沙》等作品中,許嵩早已把極具個性的音樂玩得爐火純青,那這一次交出的《山水之間》也絕對是出道多年的他極具個人標誌性與代表性的一曲。無論對山、水等精緻的細緻勾畫,還是旋律當中透過西樂樂器與民樂樂器的穿插交集、以及歌詞之中所表流露出來的詩意,都一一地見證了才華洋溢的許嵩,作為一名歌者、創作人、以及是製作人的獨具匠心。也是當下的他對中國古典文化極其個性的一次重塑,尤其是當中極具畫面感的歌詞,就像是隨意被他哼出的一句都能讓聽者如親歷其境般的奇妙,「旅人停步折花淋濕了綢緞 滿樹玉瓣多傲然 江南煙雨卻痴纏 花飛雨追一如塵緣理還亂……」


視頻

許嵩 - 山水之間(超清MV)

古箏版《山水之間》,水墨畫中國風MV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