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驚魂記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驚魂記》是環球宇宙公司出品的驚悚片,由阿爾弗雷德·希區柯克執導[1]安東尼·博金斯、珍妮特·利等主演。

該片講述了瑪莉蓮在浴室中被精神分裂的狂人殺死,之後瑪莉蓮的姐姐和男友加入警方的調查,在逐步偵查下終於揭露狂人殺人真相的故事。1960年6月16日,該片在美國上映。

劇情簡介

瑪莉蓮是個亞利桑那州鳳凰城的上班女郎,她厭倦了在午休時間偷偷去和山姆陸穆斯幽會,因為他賺的錢幾乎都得用來付前妻的贍養費,因而他不能和瑪莉蓮結婚。有一天,瑪麗蓮的老闆要她帶4萬元現金到當地的銀行存款,由於她極想改變自己的生活,於是一時衝動之下,捲款逃離小鎮,她決定和情人山姆到加州重新生活。當她開車逃離小鎮後,夜色暗了下來,而且下起傾盆大雨,於是她只好開下高速公路,長途駕車的勞累加上捲款而逃的壓力,讓她幾乎精神崩潰,於是她決定在路旁的貝茨旅館休息一晚。汽車旅館的老闆是諾曼·貝茨,他性情古怪,對於臥病在床的母親又愛又怕。瑪麗蓮吃完諾曼為她準備的晚餐後,回到房間準備洗澡,當她進入浴缸後,一件離奇的事情卻發生了[2]

幕後花絮

影片花絮

希區柯克在拍攝該片時就在製造懸念。他要求全體製作人員宣誓對劇情及故事的結局嚴格保密。此外,他還對外宣布了諾曼·貝茨母親扮演者的候選名單,而實際上在劇本中根本沒有母親一角的場面。

在拍攝該片時,為了實驗劇中的屍體夠不夠嚇人,希區柯克就把珍妮特·利當成試驗品。珍妮特·利在吃完午飯後推門走進化妝室,會發現一具「殭屍」坐在她的椅子上,而希區柯克還會根據珍妮特·利每次尖叫的恐懼程度來決定究竟用哪一具假人做「殭屍」。

在拍攝該片時,希區柯克為了避免電影上映以後畫面過分刺激觀眾,於是放棄了使用彩色膠片的想法,而改用黑白膠片。

在拍攝浴室被殺的場面時,希區柯克原本不打算使用額外的音響效果,但聽了伯納德·赫爾曼的演奏之後就改變了主意。

浴室殺人戲的高潮部分只有45秒,而希區柯克卻花了7天的時間來拍攝這場戲,攝影機的移位達60次。

穿幫鏡頭

當諾曼·貝茨從他住的屋子走到旅館辦公室迎接瑪莉蓮時,外面正下着瓢潑大雨。但在下一個鏡頭,當他站在旅館辦公室時,他的外套卻是乾的。

瑪莉蓮淋浴時撕開了一塊肥皂並將包裝紙扔在浴盆里,當諾曼·貝茨清掃浴盆時卻沒看到那張包裝紙。

視頻

驚魂記 相關視頻

奧斯卡經典丨驚魂記中這個最驚魂的鏡頭
驚魂記-希區柯克-浴室殺人片段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