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悅般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悅般北魏時一個西域國家,最初在龜茲以北遊牧,其後活動於烏孫西北(大約在今日的七河地區),最早出現在《魏書》,記載為「匈奴北單于之部落[1]」,即竇憲打敗又西走的無名號北單于,悅般為這位北單于所帶領的部落中老弱者的後裔,而北單于本人則率領另一部逃入康居。周學鋒認為,根據《魏書·西域傳·悅般傳》的記載,悅般在西域活動的時間應該不長。有關悅般的記載始於北魏太武帝太廷三年(437年),董琬、高明出使西域,最後的記載在北魏太武帝太平真君九年(448年),前後大約12年。但其歷史卻可追溯到東漢時期。

歷史

柔然在五世紀上半葉入主漠北,繼而攻打西域諸國。位於柔然西面的悅般曾經與柔然結好,並可能合作逐走烏孫。烏孫西遷後,兩國瓜分烏孫的土地,悅般遷入烏孫故土,位於烏孫西北。後來柔然與悅般反目,屢次交戰,時間在柔然大檀可汗(414年-429年)在位期間。

北魏太武帝希望聯合悅般夾擊柔然,太廷三年(437年)董琬、高明出使西域期間可能曾經會晤悅般王。太平真君九年(448年),悅般遺使北魏求援,希望東西合擊柔然。柔然處可汗吐賀真(444年-464年)因此喪失了鄯善焉耆,其後的反攻卻成功奪回焉耆,繼而滅高昌沮渠氏政權,以十分忠於柔然的闞伯周為高昌王,高昌成了柔然的傀儡政權。柔然沒有停止侵擾悅般,悅般隨後西遷歐洲,估計是被柔然迫走[2]

《悅般傳》

以下為《魏書·西域傳·悅般傳》的記載:

悅般國,在烏孫西北,去代一萬九百三十里。其先,匈奴北單于之部落也。為漢車騎將軍竇憲所逐,北單于度金微山,西走康居,其羸弱不能去者,住龜茲北。地方數千里,眾可二十餘萬。涼州人猶謂之"單于王"。其風俗言語與高車同,而其人清潔於胡。俗剪髮齊眉,以醍醐塗之,昱昱然光澤,日三澡漱,然後飲食。其國南界有火山,山傍石皆焦溶,流地數十里乃凝堅,人取為藥,即石流黃也。

與蠕蠕結好,其王嘗將數千人入蠕蠕國,欲與大檀相見。入其界百餘里,見其部人不浣衣,不絆發,不洗手,婦人舌舐器物,王謂其從臣曰:「汝曹誑我入此狗國中!」乃馳還。大檀遣騎追之不及,自是相仇讎,數相征討。真君九年,遣使朝獻。並送幻人,稱能割人喉脈令斷,擊人頭令骨陷,皆血出或數升或盈斗,以草藥內其口中,令嚼咽之,須臾血止,養瘡一月復常,又無痕瘢。世祖疑其虛,乃取死罪囚試之,皆驗。雲中國諸名山皆有此草,乃使人受其術而厚遇之。又言其國有大術者,蠕蠕來抄掠,術人能作霖雨狂風大雪及行潦,蠕蠕凍死漂亡者十二三。是歲再遣使朝貢,求與官軍東西齊契討蠕蠕。世祖嘉其意,命中外諸軍戒嚴,以淮南王他為前鋒,襲蠕蠕。仍詔有司以其鼓舞之節施於樂府。自後每使貢獻。

— 魏收,魏書·卷一百二·西域傳·悅般傳。

  • 《悅般傳》的「匈奴北單于之部落」指出悅般人祖先為北匈奴部落的後裔。
  • 《悅般傳》的「漢車騎將軍竇憲所逐」說明事件發生於公元89年、91年竇憲在稽洛山、金微山兩次擊敗北匈奴的一系列戰爭。
  • 《悅般傳》的「北單于度金微山」指出北匈奴戰敗後,西遷的路線曾越過阿爾泰山(即金微山或金山)。
  • 《悅般傳》的「西走康居」指出北匈奴越過阿爾泰山後,一路西遷至蔥嶺以西的康居,但《後漢書》的《袁安傳》與《南匈奴傳》則記載北匈奴戰敗後一路西遷至烏孫。
  • 《悅般傳》的「住龜茲北」與「在烏孫西北」前後矛盾,齊思和認為「住龜茲北」的龜茲為烏孫之誤;余太山則認為悅般人祖先在東漢時期的居住地在龜茲以北,後來才遷至烏孫西北。
  • 《悅般傳》的「羸弱不能去者」中的羸弱劉學銚解釋為「老弱或不願西遷」的部落。

視頻

悅般 相關視頻

《國寶檔案》揭開精絕古國的神秘面紗,漢代西域三十六國之一!
西域(全集)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