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恩曉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恩曉峰
圖片來自百度貼吧
恩曉峰
演員
國籍 中國
民族 滿族
出生 1887年
逝世 1949年
職業 京劇老生

恩曉峰,女,京劇老生,代表劇目有《馬前潑水》。滿族,北京正黃旗人。出生:1887年,光緒十三年(丁亥);逝世:1949年,農曆己丑年。[1]

藝術經歷

家中長輩多喜愛京劇,常請人來府演唱娛樂,幼年曾隨其父出入票房聽唱。她聰穎過人,聽過以後就能模仿學唱。15歲即以客串名義在戲園中演唱,也常去堂會中串演。她身着男裝,頭梳髮辮,登台獻藝,演出後不受金錢酬謝。她崇拜譚鑫培,痴迷譚腔,譚鑫培演出時必去觀摩偷學,死記硬背默記心中。1903年,恩曉峰16歲時,不顧族人的阻撓和譏諷,正式下海唱戲,在天津搭班鳴鳳社,以譚派女老生為號召,演出譚派名劇《賣馬》《洪羊洞》《碰碑》《定軍山》等,成績優異,頗受好評,時人稱她為「女叫天」。[2]1910年左右,因為嗓音發生了變化,遂改習當時正在盛行的汪派,並得到汪笑儂的親自指點,頗得汪派神髓。

代表劇目

《哭祖廟》《馬前潑水》《黨人碑》《張松獻地圖》等為其常演劇目。除本工老生外,還能演武生戲《落馬湖》、花臉戲《盜御馬》和丑角戲《十八扯》。

藝術特色

她颱風大方,技藝不凡,演唱無雌音,而且多才多藝。

家庭成員

恩曉峰的丈夫叫姜春桂,唱小生。有兩個兒子、兩個女兒。一個女兒恩維銘也唱老生,另一個恩佩賢唱青衣花旦

人物評價

恩曉峰是那個時代的一個叛逆女性,一百年前她就敢為天下先,向封建禮教宣戰,掙脫出身和世俗的羈絆,勇敢地走上自己選擇的人生道路,這是極為難能可貴的。

主要弟子

私淑弟子胡靚。

視頻

【京劇】新汪派 汪笑儂弟子恩曉峰,京劇唱片合集

參考文獻

  1. 恩曉峰梨園百年瑣記
  2. 京劇女坤生——恩曉峰個人圖書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