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恩情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恩情》是由劉二威執導,傅彪、張秋芳、劉之冰、茹萍等主演的情感倫理劇[1],於2003年9月14日在江蘇電視台城市頻道播出。

該劇取材於2002年轟動全國的吉林通化「串子案」,圍繞着抱錯孩子這一焦點展開劇情,講述了三個家庭三代人的故事

劇情簡介

郵政車押運員陶國棟的妻子吳家宜快要生了,陶國棟半夜把他送往醫院。本院醫生勒敏也在丈夫江南下的陪同下入院,在這個病房里還住着一位產婦名叫衛華,跟別的產婦不同,她是一位未婚的女大學生。

三位產婦在同一天都生下了男孩。三個男嬰由老護士神星星和實習護士周小惠負責看護。因衛華曾是周小惠哥哥的女朋友,她對衛華心存疑惑,忙中出錯,在給嬰兒洗澡時弄亂了他們的腕帶,沈星星又誤將另外兩位男嬰作了調換[2]。這是成了周小惠的心病,她調換了工作,離開了這個城市。

陶國棟是位老實又性格剛強的男人,年年被評為局裡的先進。他父親陶明山是位手藝很好的木工師傅,因偏癱廢了手藝,在家養病。因為有了兒子陶奇,陶家的生活更加拮据了。

他妻子吳家宜嫌棄家的貧窮做起了生意,她腦子靈活,很快賺了錢,又用這筆錢來炒股,儼然成了商界風雲人物。陶國棟挑起了全家的重擔,他放棄了領導安排的押運組長的工作,吳家宜更瞧不上他了,加上已在外頭搭上大款,鬧着離婚。陶國棟為了讓孩子能有一個完整的家,為了不再離婚協議書上按了手印,不惜用銼刀銼壞了自己的指紋。

在一個風雨之夜,兒子陶奇因為目睹吳家宜跟男人鬼混,產生了嚴重的精神障礙,一個很活潑開朗的孩子變得沉默寡言,對什麼都懷有恐懼。陶國棟操碎了心。相比之下,勒敏一家太順利了,丈夫江南下成了一家公司的老總,事業蒸蒸日上。勒敏也成了醫院的副院長。兒子江濤在家裡和在學校同樣的寵,人見人夸,江南下粗暴的教育方法使他和兒子江濤之間常生了隔閡。勒敏舊日同學、留美博士楊非的出現,打破了江南下的心理平衡,使他陷入了極大的困惑和猜疑。

十幾年後,周小惠和愛人李玉興、女兒李穎一起回到本市。當他們給周小天掃墓的時候,發現已經有人在墓前獻了一束花。周小惠懷疑是衛華所為。李玉興向她談了壓在心頭多年的一個秘密:衛華的兒子其實就是周小惠哥哥周小天的骨肉。因為二人還沒有結婚小天就已經犧牲了,為了烈士的英名不受任何損害,寧可自己來獨自承擔這巨大的悲痛和委屈。周小惠震驚之餘,更添憂鬱。因為只有她知道,衛華撫養的孩子並不是哥哥的骨肉,到底是換到誰家去了呢,現在連她自己也說不清了。

陶奇的病在父親精心呵護和李穎的幫助下,逐漸得到了恢復。偏偏在這時,吳家宜因炒期貨配的幾乎傾家蕩產,割腕自殺。陶國棟不計前嫌,將她接回家來,吳家宜失去了生活的勇氣,陶國棟為防止她再次自殺,辭職回家,以替人加工仿古家具為業,對吳家宜精心照料。父親的博大胸懷和男人氣度,使套奇受到了極大地震動和教益。他幫着父親照顧爺爺、母親,自己的學習也名列前茅。最後,以優異的成績和江濤、李穎一起考上了大學。

由於江濤的一張無償獻血證,潛伏多年的危機終於爆發了,勒敏和江南下都是B型血,而江濤卻被驗出是AB型,江南下胡思亂想,懷疑自己的妻子與楊非有染。他要求讓江濤和楊非去作親子鑑定,被勒敏憤然拒絕,江南下與勒敏之間的矛盾變得不可調和,在極端不平衡的心態下,江南下與秘書夸躍了雷池,使得江家夫妻的關係到了崩潰的邊緣。

勒敏受不了丈夫的無端猜測,但血型不對的事實,使她認真思考會不會是報錯了還,這個猜疑,後來從患癌症去世的老護士沈星星的臨終懺悔中,隱隱得到了證實。事關醫院的聲譽,這使得勒敏相當為難。孩子們放假回來,勒敏夫婦為了解除心中的疑問去找陶國棟和吳家宜,這個陶國棟一家造成了極大的困惑。面對似乎合理的事實,他們不得不開始設想:假使江濤真的是自己的親身骨肉呢。親子鑑定的結果卻大出所有人的意料之外。

陶奇可以確認是江南下、勒敏的兒子。而江濤,則與陶國棟和吳家宜無任何血緣關係。心高氣傲的江濤受不了這個打擊,離家出走,堅強的陶國棟在這一打擊之下,猝然中風,雙腿失去了行動能力。江濤到底是誰的孩子,陶國棟的真正的孩子究竟在哪兒。陶奇出於對江濤的同情為了使他振作,忍痛勸自己深愛的李穎去跟江濤好。被李穎以掌打醒,才意識到自己的荒唐和愚蠢。

衛華看着江濤如同自己當年的戀人出現在眼前,而陶國棟也最終發現,拿放棄去美國與母親團聚的機會來當兵服役、在他家最困難的時刻始終幫助和陪伴他的兒子的好朋友衛紀周,原來就是自己朝思暮想的親兒子。江南下也在兒子陶奇的鼓勵之下,向妻子勒敏坦白承認了自己的弱點,取得了她的諒解,在最後的關頭赦免了即將破碎的婚姻。

原以為自己成了無根之草的江濤在母親衛華的陪伴下,他在出國之前,第一次拜別了周小天的墳墓。他在墓前長跪不起。在最後一刻改變了對自己命運的決定。陶家精心準備了飯菜等待兒子的到來。

視頻

恩情 相關視頻

傅彪張秋芳恩愛夫妻曾經羨煞旁人
演員茹萍介紹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