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怒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怒山:小怒山是怒江東方山脈在保山市一帶的稱呼。大怒山是怒江東方山脈在在雲南省境內的總稱(怒山山脈),包括四大段:近西藏的山段為梅里雪山—滇藏交界的山段地勢最高而稱太子雪山—向南約至北緯27°附近的山段稱碧羅雪山—至保山市一帶又稱怒山。

有的人也把大怒山總稱為碧羅雪山山脈,屬橫斷山脈,為怒江、瀾滄江分水嶺。位於中國雲南省西部怒江的東方(在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的貢山獨龍族怒族自治縣東部與德欽縣—維西縣之間),近南北走向,是他念他翁山脈的中段(在西藏的北段和在緬泰邊界的南段都稱他念他翁山)。

簡介

小怒山是怒江東方山脈在保山市一帶的稱呼。大怒山是怒江東方山脈在在雲南省境內的總稱(怒山山脈),包括四大段:近西藏的山段為梅里雪山[1]—滇藏交界的山段地勢最高而稱太子雪山—向南約至北緯27°附近的山段稱碧羅雪山—至保山市一帶又稱怒山。

怒山位於中國雲南省西部怒江的東方(在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的貢山獨龍族怒族自治縣東部與德欽縣—維西縣之間)。近南北走向。稱怒山或碧羅雪山山脈。屬橫斷山脈。為怒江、瀾滄江分水嶺。是他念他翁山脈的中段(在西藏的北段和在緬泰邊界的南段都稱他念他翁山)。

山勢北高南低,北段多海拔5000米以上的雪峰,南段降至4000米。為斷塊山地。最高峰梅里雪山海拔6740米,有現代冰川。主峰碧羅雪山海拔4379米,位於福貢縣東。森林資源及野生動物資源豐富。

怒山是怒江與瀾滄江分水嶺,橫斷山脈[2]主要山脈之一。北段在西藏自治區境內稱他念他翁山,進入雲南省境後總稱怒山或碧羅雪山。各分段名稱不一,近西藏的山段為梅里雪山;滇藏交界的山段地勢最高,稱太子雪山;向南約至北緯27°附近的山段稱碧羅雪山;至保山市一帶又稱怒山。山脈作南北向分布,北窄南寬。由於高原斷裂上升後,經怒江、瀾滄江切割,形成河谷盆地和斷陷盆地,如漕澗盆地、瓦窯盆地、保山盆地、六庫盆地、上江盆地等。山體岩層主要為古生界的灰岩、砂頁岩及少量紅層和變質岩。太子雪山是怒山山脈主峰,位於北緯28°18′~28°33′,海拔一般在5000米以上,其中逾6000米以上山峰10餘座,最高的卡瓦格博峰海拔6740米,為雲南第1高峰。太子雪山頂部終年積雪,雪線海拔4000米以上,並發育有現代冰川。其中,省境的明永恰冰川長達8公里以上。

怒山山脈是雲南西部中間的一列山地,為念青唐古拉山脈的南延部分,由西藏東南進入雲南省德欽縣後,該稱怒山或碧羅雪山,南北走向,地勢北高南低,是滇藏界山。山峰海拔一般為4500米——5000米,有10餘座海拔6000米以上的雪峰,雪峰上廣泛發育着冰川地貌。梅里太子雪山山頂冰川連綿,冰川面積約100多平方公里,其中以奶諾戈汝冰川發育最典型,規模最大,冰舌的海拔最抵。主峰卡格博峰海拔6740米,是雲南省的最高點。在海拔500米以下,分水嶺兩側分布着眾多的冰蝕湖。西坡是迎風坡,受印度洋暖濕氣流的影響,降雨充沛。山地成垂直帶譜發育,谷地為南亞熱帶和中亞熱帶,向上為亞熱帶、暖溫帶、溫帶寒帶氣候。動植物資源十分豐富。怒山以山勢雄偉、冰雪景觀豐富、生物景觀奇特二著稱。

視頻

怒山 相關視頻

怒江,好山好水好風光

參考文獻

  1. 迪慶州梅里雪山景區,新浪網, 2019-4-20
  2. 橫斷山脈,西藏在線,2018-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