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快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快門也叫光閘,(粵語區有按英文"Shutter"音譯成「失打」一詞)是照相機中控制曝光時間的重要部件,快門時間越短,曝光時間越少[1]

快門種類

依照快門在相機中的位置分類為:

鏡前快門

最初的快門只是一個鏡頭前的蓋子,曝光時用手把鏡頭前的蓋子除下,曝光後用手把蓋子蓋上。後來改進為氣動二葉快門。鏡前快門多用於微型相機如愛迪颯16、密諾斯。

目前手機照相機的機械快門結構,幾乎都是鏡前快門[2]

鏡間快門

許多中檔35毫米相機、中幅雙反相機、和近代的簡便35毫米相機,APS相機都用鏡間快門。

早期的鏡間快門由兩個小度盤控制,例如柏林哥茲(C.P.GOERZ )廠的特納斯(TENAX)相機用的康普鏡間快門,一個度盤控制: 1、1/2、1/5、1/10、1/25、1/50、1/100、1/250;另一度盤控制 D(相當於T)和Z(相當於B)。

後來的鏡間快門都只用一個有刻度的圓周環控制.

鏡後快門

德國 蔡司伊康 Tenax II型35毫米相機

德國 羅伯特相機

科寶快門(理光126相機)

精工舍快門(拓普康35毫米相機,興和光學SETR2 35毫米相機)

反光鏡快門

長城中幅單反相機DF4(DF120)的反光鏡,兼作快門。前貼反光鏡的金屬版兼作快門的第一幕簾,第二幕簾是弧形金屬簾。上發條時反光鏡幕簾向上移動,離開光軸,但弧形的第二幕簾也同時向上移動,阻擋光線。按下快門按鈕時,弧形的第二幕簾先向下移動,稍候反光鏡幕簾跟着向下移動,兩幕簾之間形成一個間隙。間隙小快門的速度高,間隙大快門的速度低。

焦平面快門

焦面快門又叫幕簾快門[3]。是用兩片幕簾構成一個寬窄可以變化的孔.幕簾的材料有塗膠黑布和金屬;金屬焦面快門的幕簾,由多片狹長金屬薄片組成,各相鄰金屬薄片略微重疊,不漏光線。幕簾快門開啟時的運行方向,有橫向和豎向兩種。今日多數幕簾快門是用薄鋁合金片製成的,也有一些是由鈦合金製造。

由於焦平面簾幕快門在超過全開速度後是使用控制曝光範圍區來達成等效速度的結果,因此在這種快門運作過程中任一時間快門帘都未全開的狀況下,搭配使用發光時間極短的電子閃光燈時會產生無法同時照亮整個畫面的問題,該快門帘能維持快門全開的最高快門速度稱為閃燈同步速度上限。

現在絕大部分的數碼單反相機所採用的均為此種快門。

視頻

快門 相關視頻

快門工作原理
10分鐘告訴你拍攝時如何選擇快門速度,人像後期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