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志賀潔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志賀 潔。原圖鏈接

志賀 潔(しが きよし、譯音:Yoshiki Shigaki),1871年2月7日-1957 年1月25日(昭和32年),日本醫學細菌學家 ,志賀氏菌的發現者,曾任韓國總督,京畿醫學院院長和京帝國大學院長。

簡介

志賀 潔出生於宮城縣仙台市 ,最初的姓氏為Satō。 他於1896年畢業於東京帝國大學醫學院 ,並在KitasatoShibasaburō博士的帶領下到傳染病研究所工作。志賀縣因發現痢疾志賀氏菌而聞名,這是一種引起痢疾的細菌,發生於1897年的一次嚴重流行病中,報告了90,000多例病例,死亡率接近30%。細菌因此以他的名字命名志賀氏菌 ,以及由該細菌產生的志賀毒素

他被描述為細菌學先驅者,隨著志賀氏菌的發現研究化學療法,並在明治時代的日本現代化中取得了世界一流的科學研究成果。志賀氏菌(屬名)的科學名稱是志賀氏菌(Shigella),歸因於志賀,但這是唯一的主要致病菌的科學名稱帶有日語名稱的例子。 在他的私人生活中,他度過了貧困,並贏得了許多榮譽,但在晚年,他過著簡單的生活。在發現志賀氏菌之後 ,志賀氏於1901年至1905年在德國的保羅•埃里希(Paul Ehrlich)工作。返回日本後,他與北佐藤博士一起繼續研究傳染病。他於1920年成為慶應義University大學的教授。

養育

1871年(明治3年),他出生於仙台市宮城郡仙台市的仙台封建領主家庭 。他的姓是Sato,童年的名字是Naoshioshi。1878年 明治11年),他被母親的父母之鄉滋賀一家收養 ,並改名為清。滋賀家族是一位家庭醫生,曾擔任仙台地區的氏族醫生。

教育背景包括Ikusai小學(現為仙台市 Katirairacho小學),宮城初中(現為宮城縣現仙台 第一大學 ), Daiichi高中 ,以及1892年 (明治25年), 帝國大學 醫學院(現為明治25年)。: 東京大學 )。

醫學研究

  • 1896年 (明治29年)-大學畢業,進入日本私人衛生學會傳染病研究所,在Shibasaburo Kitasato下研究。
  • 1897年 (明治30年)-發現志賀氏菌 ,並在《細菌學雜誌》上用日文發表了「志賀氏菌病研究報告1」。
  • 1898年 (明治31年)-用德語發表了摘要論文。 因此, 志賀氏菌的名稱是志賀氏菌之後的志賀氏菌 。
  • 1899年 (明治32年)-擔任內政部傳染病研究所第一任所長。
  • 1901年 (明治34年)-在德國法蘭克福學習並在Paul Ehrlich的帶領下進修。 明確了聯苯胺紅色染料的治療作用,並將其稱為台盼漏斗。
  • 1905年 (明治38年)-返回日本,獲得醫學博士學位 。 對腳氣病進行了後續實驗,並否認了腳氣病細菌起源的理論。
  • 1912年 (明治45年)-再次去德國,在Paul Ehrlich的指導下學習[1]
  • 1914年 (大正3年)-北里傳染病研究所退役。
  • 1915年 (大正4年)-成立北里研究所(北里大學 現身)。

韓國

1920年 (大正9年),他被任命為慶應義University大學的醫學教授 ,但在同年秋天,他成為了韓國總督府辦公室主任和 慶應醫學院的院長。 當我於1924年前往歐洲參加志賀氏菌國際委員會(大昭13)時,阿爾伯特•卡爾梅特直接給我接種了一株BCG疫苗(東京172號),並帶回了日本。1926年 (大正15年),他成為新成立的京城帝國大學 (現首爾國立大學 )的所長; 1929年 (昭和4年),他擔任該大學的校長。

1930年,他被任命為大學校長時,他沒有履行任期就辭職。滋賀在這堂課中說:「控制麻風病人,讓他們結婚生活。」「挽救麻風病的第一步是去勢,這是根除麻風病最有效的方法。」。藤野裕孝(Yutaka Fujino)因cast割和絕育之間的混淆而受到指責藤野豐孝子[2]

後期

1931年 (昭和6年),他回到內地 ,成為北里研究所的顧問。
1945年,他被東京大空襲 (Showa 20)折磨,失去了家庭財產,並撤離到仙台。 戰爭結束 (昭和24年)後的1949年 ,他住在宮城縣Watari郡 坂本村Isohama的別墅(Kiyosuiso)中。1957年 (昭和32年),他因衰老而在同一地區死亡。 仙台市舉行了葬禮。滋賀的墳墓位於崎玉市青葉區北山的林女寺 。

會員資格,獎勵等

自1948年以來是日本科學院院士 。 他是皇家熱帶病學會的名譽會員,巴斯德研究所的支持會員和德國自然科學院的特別會員,並獲得了哈佛大學的名譽博士學位。

1936年(昭和11年),他被授予織錦 。 1944年(昭和19年),他被授予文化勳章 ,並成為仙台市的榮譽市民。死後,他獲得了Issei的一等獎Ruisho Hosho的補充。

榮譽

1910年 12月26 日 (明治43)- 第四勳章

相關書籍

《細菌學家回憶錄》 Seikasha(1966)

參考資料

  1. Shizasaburo Kitasato的介紹學生 Shibasaburo Kitasato紀念室
  2. 《生命的現代史》,鴨川出版社,2001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