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徽州狀元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徽州狀元飯
圖片來自網易號

徽州狀元飯[1]又名棗子飯,是來自徽州的傳統小吃據說[來源請求]清朝末期名女賽金花從小愛吃的飯。

普通狀元飯是一種鮮紅色的油糯米飯。用紅米莧煮出莧菜湯,加熟豬油拌飯而成。這據說是清朝末期名女賽金花從小愛吃的飯。徽州狀元飯做法完全不一樣,雖然也是紅色油飯,可是加了很多乾果水果,比較象八寶飯

爭議

徽州狀元飯,劉若宰祖籍山東水泊梁山,天啟五年(1625年)科舉殿試,誠實的回答皇帝問得祖籍。雖然他也說出他其實生在江蘇潛山(現屬安徽),皇帝還是忌諱他的出身,不要提第一名,連名次都沒有上到。可是他到底生在那裡,現在還有爭論。一說他生在現屬安徽安慶市的潛山,另一說他生在名為「天下狀元第一縣」的安徽休寧。休寧縣和徽州區是現屬安徽黃山市的鄰居。但是潛山縣內有一個狀元府賓館,故址為劉若宰的後花園。安慶市在黃山市的西北,距離並不遠。

材料

如果要自製徽州狀元飯,需要:

  • 工具:一個大碗,一個直徑比碗口直徑大四五寸的盤子,一個可以裝下碗的蒸鍋,一個小炒鍋或湯鍋
  • 材料:糯米,熟豬油,白糖蓮子荸薺紅蜜棗,翡翠心(可無),櫻桃橘子芡粉

製作方法

1.糯米洗淨加水蒸熟取出,加白糖90克及少量豬油,攪勻,蜜棗去核備用。

2.用1隻大碗抹上豬油,將蓮子碼在碗中間,加上無核棗子,裝上糯米飯,碼在蓮子周圍,上籠蒸熟備用。

3.將荸薺挖個小洞裝滿翡翠心,上籠蒸一下,取出棗子飯倒扣在大盤中間,將熟荸薺碼在棗子飯周圍,每個翡翠上面按上1隻櫻桃,荸薺四周再碼1圈桔子。

4.炒鍋坐火加清水和白糖燒開,撇去浮沫,用生粉勾芡加點豬油燒在棗子飯上即成。

參考文獻

  1. 徽州狀元飯,心食譜